广汽加速布局智能网联生态

广汽加速布局智能网联生态
2019年12月06日 01:47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广汽加速布局智能网联生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发展,由此带来的技术变革、产业跨界融合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在改变着各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汽车正在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加速融合,技术的快速发展,助推了这种融合。在汽车领域,汽车行业的生产方式与商业模式都在经历大的变革,世界各大车企都在积极布局智能网联生态,希望能在新一轮的变革中抢占先机。

据了解,广汽集团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对车联网技术的研究;2018年6月,广汽集团就已经实现了祺云概念智慧SUV GS4的量产; 2018年8月,国内首例车规级4G T-BOX已经搭载在传祺GM6车型上。

“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驱动着广汽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上疾驰,一个高起点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正加速形成。”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突围” 主动求变布局生态产业链

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的形成,正促使着车企的大变革,这种变革不仅是技术上的革新,更是发展经营理念与商业模式的大变动。大变局下会有大突破,也会影响当前汽车行业的整体格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达8052亿元,其中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为1224亿元。

而且中国车联网的速度还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中国车联网市场保持着15%—20%左右的增长速度。新车装备车联网终端的比例也也在逐年稳步提升,2018年新车渗透率约为70%,新增联网车辆2000万辆,同时还有大量的后装市场。

紧握“智能网联”这个抓手发展生态产业链已经成为全行业共识,当此之时,选择主动调整,就有可能在新一轮增长中掌握主动权,被动进行调整,则可能一步落后步步落后,需花费大量成本才有可能赶上。

当前车企都在下大力布局智能网联生态建设,广汽集团依靠其率先布局车联网的先发优势,在技术上已然处于领先集团。目前广汽在车联网、电子电器、X-ECU等方面已形成自主技术积累。

在今年10月17日上市的Aion LX,则是一款以“豪华智能超跑SUV”定位的Aion体系旗舰车型,率先搭载了广汽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是全球首款L3级自动驾驶车型,实现了“物联网汽车”的落地。广汽集团选择在做精做优产品的同时,还在努力建设整个生态产业链的建设。

在这条生态产业链条上,生产与销售、售后不再是起点和终点环节,而是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最终到服务,服务反馈到生产研发环节,并对其加以改善,形成一个闭环,不断改善生产与服务的每个环节,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

突进硬件与互联网有机融合

广汽集团在智能网联生态建设上布局积累已久,而当下,正是其长久布局真正发力的时刻。

今年7月,在深圳召开的广汽智能科技大会上,广汽集团携手腾讯、华为等合作伙伴,正式发布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是一个由广汽主导,腾讯、华为等多个战略合作伙伴支持,自主研发的,集智能工厂生态、自动驾驶系统、物联系统于一身的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ADiGO由多个关键支撑系统组成,包括: ADiGO自动驾驶系统、ADiGO智能物联系统,未来还将陆续推出ADiGO云平台、ADiGO大数据平台等子系统。

从ADiGO的发布上,不难看出广汽集团向智能化转型的决心。在对“汽车+互联网”概念的探索上,人们一直有疑惑,是应该以互联网企业的软件实力为主还是应该以车企的硬件实力以及多年市场耕耘积淀为先?

近些年来,不少互联网企业和车企都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包括蔚来、小鹏等互联网造车新贵相继在市场上推出自己的产品,也有老牌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上汽集团与阿里,广汽与腾讯、华为等。

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的发展,让互联网企业普遍认为这将是“入局”的好机会,而众多老牌车企也将其视为保持扩大领先优势或者“弯道超车”不可多得的时机。

对此,广汽集团的选择是与互联网公司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传统车企或者互联网企业选择直接“下场”造车不同,广汽集团与腾讯、华为等科技企业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共生”的合作模式。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使得汽车的硬件体系与软件系统有机融合。而不是单纯的各自分工,在原有的汽车上加以改变,增添一套智能语音系统,那并不是智能化,充其量只相当于车载系统的升级。

二者的有机融合带来“1+1>2”的效果,让用户在驾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享受到“万物互联”带来的便利,改变了人们以往对于车联网就是“车载音乐与智能导航”的固有刻板印象。

其最直接的产物就是ADiGO。它不仅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偏好,还能提前应对。以其中的FACE ID为例,FACE ID可以识别当前用户身份,如果该名用户曾使用过车辆,系统将根据记忆功能自动调整车内座椅、方向盘、空调、音乐、地图、车内温度等,为用户省去各种调节的麻烦。

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首先搭载在广汽新能源纯电动SUV Aion LX上。未来,ADiGO智能物联系统还将陆续搭载在广汽传祺的系列车型上。

突破从生产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

智能化、网联化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广汽集团也致力于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变。广汽集团与腾讯、华为等科技企业的合作,正是当前产业生态大变革下企业谋求突破的一个缩影。传统造车企业如果不紧抓变革风口期进行数字化转型,将在不久的将来丢掉自己的市场份额。同样,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如果只过分专注于软件开发而忽视硬件实力,也很难长久走下去,成为风口下“飞起来的猪”。

需要认清的是,当前,传统车企已经不仅仅是汽车的生产销售商,互联网科技公司也不仅仅是软件开发商,他们的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都在朝着“服务提供商”的身份角色转变。

以智能网联为突破口,广汽集团正加速从汽车生产商向移动服务提供商转变。

移动出行是广汽集团重点布局方向,广汽集团方面曾多次表示,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广汽集团正围绕电动化、智联化、共享化、数字化战略,加快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价值体验。

地处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也为广汽集团的移动出行战略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今年,1月31日,广汽集团审议通过了《关于移动出行项目的议案》,同意在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后实施移动出行项目。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通过成立移动出行项目公司,为广东省、香港、澳门等地人员的移动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这仍将是一片广阔的市场蓝海。经过多年的竞争与发展,移动出行领域愈发成熟,传统造车势力的入局将要给这一领域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今年6月,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共同投资推出了创新移动出行业务——如祺出行是广汽集团在移动出行领域扔下的一颗“惊雷”。

如祺出行将“用户”“技术”“产品”这三个关键要素紧紧结合在一起的移动出行大平台,帮助用户创造出行的价值。

据了解,如祺出行正在与主机厂密切合作,积极探索智能网联AI定制车型的研发与应用,通过车辆语音识别系统、影音娱乐功能的搭载,打造一体化车载智能网联生态空间,敏锐感知用户需求,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舒适、个性化的场景化服务。

显然,拥有整个广汽集团作为后盾,如祺出行将为用户提供更加舒适的移动出行体验,在共享化的大背景下,广汽集团的这一布局将使得其全产业链版图更加完整,为进一步开拓市场,迎接新变局打下坚实基础。

(原标题:广汽加速布局智能网联生态)

网联 广汽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