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城和宝马的合作怎么样了?

2019」长城和宝马的合作怎么样了?
2019年12月03日 21:15 雪球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2019」长城和宝马的合作怎么样了? 来源:雪球综合

最近小鹿的朋友圈被“2017-2019”这张图刷爆了。

紧接着网上也掀起了一波“2017和2019的对比照”,网友们纷纷回顾自己这两年的变化。

例如晒单身的……

例如晒身材的……

例如晒收入的……

在汽车圈里,长城宝马从2017到2019也有着明显的对比照——

2017年10月13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与宝马将进行合作的消息;

2019年11月29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51亿元人民币,项目占地930亩,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拟建成时间2022年,初期年产能可达16万辆。

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的中外合作

众所周知,早前的中国汽车企业存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缺陷,发展一直不尽人意。为了寻求发展,于是,中国汽车行业开始慢慢地走上了合资道路。1983年,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正式拉开了我国合资车企的大幕,接着上海大众、广州标致等合资车企接踵而至。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前后,更是迎来一场合资大潮,其中包括一汽丰田、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主力合资企业。

不可否认,合资车企的诞生,加速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大幅度缩短与国外的差距。但当时的合资企业模式,中方只是作为一名“配角”存在,并没有真正的话语权,产品的研发制造和产品导入,基本控制在外方手中。(当然,中方也把握好汽车工业合资的这个机遇,利用外方的技术、资金等,努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直到2018年,汽车行业迎来一大重要变革举措: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自此,在我国实施24年的合资股比限制政策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后,合资车企迎来新合资时代的“转型潮”。作为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光束汽车,双方采取的是50:50的合资形式,这就意味着双方有相同的话语权。

同时,光束汽车也是国内第一家民营企业合资整车项目,说明了宝马汽车认可长城汽车在生产,技术方面的实力。目前,长城汽车是中国规模最大、全球知名的专业SUV制造商,2018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105.3万,实现连续三年突破百万销量;2019年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83912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66%。在新能源方面,领先的ME平台和“三电技术”也彰显了长城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上的技术优势。

除此之外,光束汽车还是第一家产品面向全球市场的合资整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的统一行动,是赢得未来全球市场竞争的重中之重。光束汽车,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诞生的,是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基于对中国及全球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共同判断,而进行的商业合作。

在启动仪式现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光束汽车项目将会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质量最高、最具创新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典范之一。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对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是强有力的支撑,是实力派的强强联合。我们将同宝马集团与政府一道践行承诺,扎实推动工厂的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投产,持续护航经营发展。”

推进高档紧凑型电动车发展

虽然今年车市继续处于寒冬中,但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着逆势增长的状态。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产量98.3万辆,累计实现销量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0.1%。

然而,累计销量同比虽然一直是处在正增长态势,但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从6月开始已经出现连续5个月的下滑。显然,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逐渐回归理性消费,寻求新的突破点是车企们的当务之急,其中,向高端化转型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补贴退坡,中低端新能源市场已出现饱和趋势,迫使新能源车企向高端转型。加之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也促使新能源产品向高端转型。在新环境的推动下,光束汽车集合长城和宝马双方在资源、效率、技术、品质方面的优势,为全球客户提供令人向往的高档紧凑型电动车,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

宝马集团财务董事彼得博士(Dr. Nicolas Peter)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是中德进一步合作,推进高档紧凑型电动车发展的重要一天。光束汽车将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产能,打造更具吸引力的MINI纯电动汽车。同时,MINI品牌也迈出了电动化战略的关键一步。与长城汽车成立合资企业再次凸显了中国市场对宝马集团的重要意义,以及我们对中国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坚定信心。”

而且,光束汽车项目落户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也有着不错的“地利”。张家港市紧邻港口,拥有稳定可靠的供应商体系、技术娴熟的人才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此外,江苏省在金融、教育和科技等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光束汽车工厂落户于此,将实现股东双方科技领先的产品与当地优质人文及自然资源的良好融合,打造高品质产品,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总结:伴随着光束汽车项目的深入推进,将开创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格局。同时也说明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愈发强大,有望在国际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文 | 鹿小燕

宝马 长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