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简报 | 停牌逾5年后,旭光高新材料通过港交所聆讯

IPO简报 | 停牌逾5年后,旭光高新材料通过港交所聆讯
2019年12月03日 09:04 和讯名家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IPO简报 | 停牌逾5年后,旭光高新材料通过港交所聆讯 来源:和讯名家

11月27日,港交所主板上市名单中再添一员——中国旭光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光高新),然而与众不同的是,旭光高新其实是港交所的“老人”了,这次新华汇富为其独家保荐人。

该公司2014年被多家沽空机构连续狙击,自2014年3月25日起于联交所主板暂停买卖至今,一度被港交所下达最后通牒并列入除牌程序第三阶段。

招股书显示,此公司之前无力偿债,对股东而言恢复营运的前景亦极渺茫。本次建议重组是最佳方法。于2016年9月20日,该公司与临时清盘人及投资者订立重组框架协议,后多次修订。

根据重组框架协议,该公司将向投资者购买待售股权,即目标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目标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分别由Widjaja先生、Lim女士及Limarto女士拥有(各自拥有全部已发行股本的三分之一)。于收购事项完成后,目标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重组过后,公司基本面如何?

图片来源:中国旭光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介绍

重组前的旭光高新,经营加工销售部芒硝,特种芒硝和药用芒硝等化工产品。而重组后的公司主体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多种标准及定制环保预制混凝土墙板系统及销售相关配件及建筑材料,其总部设于新加坡。

图片来源:网络

预制混凝土墙板被视为其中一种绿色建筑的建筑材料。该公司的预制混凝土墙板为耐用、轻质的环保及可持续建筑材料,只需极少或完全毋需保养,并可于使用完後循环再用,且已获认证为新加坡绿色标章产品,并获颁授新加坡绿色标章-“环保 建筑材料”。

截至2018年,旭光高新按收入计为新加坡领先的预制空心混凝土墙板供应商,占市场份额约63.2%(按国内及出口销售产生的收入计),并且公司拥有涵盖各类客户的稳定客户群,包括主承包商及分包商。自2017年及2018年起,分别涉足印尼及柬埔寨市场。

图片来源:中国旭光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当然,目前的业务大部分还在在新加坡。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8年及2019年5月31日止五个月,该集团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约为580万坡元、660万坡元、910万坡元、230万坡元及180万坡元,占总收入约23.4%、33.6%、 42.2%、31.8%及32.5%。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8年及2019年五月31日止五个月,来自公司的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约为480万坡元、340万坡元、350万坡元、160万坡元及160万坡元,分别约占总销售成本的 55.1%、41.6%、37.5%、47.4%及50.3%。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五个月,该公司收入分别为2484.7万坡元、1955.2万坡元、2152.9万坡元及565万坡元;毛利分别为1609.2万坡元、1135.5万坡元、1231.4万坡元及255.6万坡元;净利润分别为679.8万坡元、229.8万坡元、319万坡元及亏损37.2万坡元。

图片来源:中国旭光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今年前五个月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商品销量和价格都有下滑。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较高,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9年5月31日止五个月,该集团生产厂房的利用率分别约为87.6%、61.8%、68.2%及62.6%。

投资亮点

新的公司主体为新加坡领先的环保预制空心混凝土墙板系统供应商(按国内及出口销售产生的收入计,占二零一八年市场份额约63.2%),具有卓越的往绩记录。

目前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绿色建筑业仍处于不俗的的发展状态,而公司有稳固的上下游关系,有经验的管理团队以及卓越的创新能力,公司有机会从行业发展中受益。

投资风险

当然,作为一家重组公司,该公司风险较大,首先,公司相当依赖新加坡建筑业。而且财务经营业绩可能因应其产品售价波动而出现波动,目前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且有较高的有息负债,财务风险不小。

结语

目前,公司的发展策略为增加产能、加强其销售网络、继续专注于製造及销售优质产品,以及提升其售前服务、物流及售后服务,巩固于现有新加坡市场的领导地位并进军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市场,进一步提高营运效率及降低生产成本。

但对于目标公司来说,目前经营状态一般,而通过这种债务重组上市,能否顺利甩掉包袱,又是一个新的风险,所以,公司的前景仍然需要观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旭光高新材料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