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快评号外第104期:2019年11月PMI数据点评,贸易摩擦缓和,供需边际回暖【宏观研究】

招商银行--快评号外第104期:2019年11月PMI数据点评,贸易摩擦缓和,供需边际回暖【宏观研究】
2019年12月03日 09:01 金融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招商银行--快评号外第104期:2019年11月PMI数据点评,贸易摩擦缓和,供需边际回暖【宏观研究】 来源:金融界

11月 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 50.2,比上月提升 0.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4.4,比上月回升 1.6。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一、制造业:供需均超季节性反弹11月制造业 PMI 指数超预期回升,在连续 6个月低于荣枯线后,重回扩张区间。从分项数据看,生产和需求两端均有所改善。

(1)生产修复,大中小企业均回升至景气区间。11月生产指数回升 1.8至 52.6。排除 10月国庆假期导致生产活动延后的季节性影响,生产指数的改善幅度仍明显高于往年同期。其中电气机械(环比提升5.3) 、金属冶炼(有色和黑色环比提升 3.5和 2.6)等行业表现突出。

这一方面指向贸易摩擦缓和下,出口导向企业信心修复;另一方面可能也与逆周期调节对上游行业的支撑有关。11月大、中、小企业生产指数分别回升 1.4、2.1和 2.6,至 53.5、52.0和 51.0,均位于扩张区间,显示出生产修复的迹象。

(2)需求改善,新出口订单边际企稳。内需方面,新订单指数回升 1.7至 51.3,重回景气区间。其中,大型企业回升 2至 52.1,中型企业小幅回落 0.3至 50.2;小型企业则回升 3.8至 50.6, 创年内新高。

新出口订单较前值回升 1.8至 48.8。据国家统计局解释,与圣诞海外订单回升有关。但与近四年同期相比,本月新出口订单环比的改善仍超出季节性,表明在贸易摩擦缓和以及全球制造业 PMI 连续 3个月反弹

的背景下,外需边际企稳。

(3)去库存趋势延续。11月原材料库存小幅反弹 0.4至 47.8,产成品库存继续下滑 0.3至 46.4。制造业库存自 2013年一季度以来始终处于收缩区间,目前已处于低位。

(4)工业生产价格连续 2个月回落。11月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下滑 1.4和 0.7,至 49.0和 47.3,均位于收缩区间。这指向 11月 PPI 环比仍难有大幅改善。

(5)制造业从业人员与上月持平,保持在 47.3的近十年低位,表明用工需求仍然偏弱。

二、非制造业:受制造业带动景气度回升1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4.4,比上月回升 1.6,创今年 4月以来的新高,服务业是主要拉动项。

(1)服务业增速明显加快。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3.5,比上月回升 2.1,高于全年均值 0.4。主要是由于制造业景气度回升带动生产型服务业 PMI 指数大幅提升(环比提高 7.6) 。

(2) 建筑业小幅回落。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回落 0.8至 59.6。

从分项上看,新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较前值提升 1.2和 3.7,表明建筑业需求仍较为旺盛。但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和融资收紧的影响,建筑业企业利润受限,影响行业整体景气度。

三、结论:贸易摩擦缓和,供需边际回暖整体来看,在贸易摩擦缓和、全球制造业 PMI 反弹,以及逆周期政策持续发力的背景下,11月制造业生产和需求均超季节性回升。但工

业生产价格走弱、用工需求和补库存意愿的低迷,表明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未来制造业景气度能否持续改善,仍在于外需的修复以及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力度。尤其在 PPI 持续走弱、企业盈利承压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如何发挥对信贷结构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将成为关键。

贸易摩擦 宏观研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