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续亏损 现金流为负 中国天然气转型LNG之路坎坷

业绩连续亏损 现金流为负 中国天然气转型LNG之路坎坷
2019年12月03日 22:37 智通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业绩连续亏损 现金流为负 中国天然气转型LNG之路坎坷 来源:智通财经

“本集团将在未来几年成为一家典型增长型的上市公司,宜进行大量投资。”今年6月27日,中国天然气(00931)主席简志坚在2019年财报中如此表示道。其甚至还预计2020年将实现“丰厚的盈利”。

可但从近期公布的业绩看,离这一目标或许过于遥远。

近日中国天然气公布中期业绩,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实现收入为10.25亿港元,同比增长4.6%。公司股本持有人应占期内亏损为6520.8万港元,亏损额同比收窄31.5%。若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相比,收入增速更快,同比增长27.2%,但净亏损同比大幅扩大79.8%。

转型LNG,已连亏两年

实际上,一周之前,公司发布盈警公告称预计亏损显著上升,主要由于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包括旺季)相比,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非旺季)天然气的销售毛利率较低;来自一名股东的贷款利息开支大幅增加;以及中国员工成本大幅增加。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中国天然气今年中期产生的收入不能覆盖销售成本,录得毛损156万港元。这并不是公司首次出现毛损,2017年曾录得234.2万港元毛损,2018年有所好转,但业绩依然亏损。若下半年没有突出表现,本财年将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亏损。

据了解,中国天然气2014年更名前叫宏通集团,主要从事物业投资及证券买卖,2015年开始转型发展液化天然气业务。目前中国天然气的主营业务是销售及配送液化天然气,兼营融资租赁、证券买卖、证券经纪、金融服务。

业务结构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来自销售及配送液化天然气的收入约为9.7亿港元,占总收入的94.64%,其中点供液化天然气收入2.16亿港元,批发液化天然气收入约7.44亿港元,其他业务占比不足10%。

最初几年,公司发展液化天然气业务主要采取终端战略,单纯发展点对点供应液化天然气,2018年转变思路,开始打造液化天然气业务“物贸一体化”战略及终端战略,转向发展更加体系化、系统化、更具有客户粘性及政府粘性的液化天然气销售终端体系,如区域清洁能源供应中心、区域液化天然气储备加配套管网等。

去年,中国天然气打造了属于自己的LNG物流体系,并完成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四大LNG物贸基地的布局,超过270台液化天然气罐箱投入运营。

众所周知,国内天然气供需紧张,处于天然气产业链中下游的公司很大程度上依赖上游的稳定气源。在气源上,中国天然气在去年年初与中国最大的LNG供应商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公司主要的LNG供应商。

现在中国天然气在中国45个城市拥有50家全资子公司,30家非全资子公司及6家联营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2+26”城市地区,包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浙江、湖北及珠三角地区。

LNG采购价格过高,利润受侵蚀

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和"煤改气"政策的推动下,液化天然气近年迎来爆发式增长,进口LNG供应量不断增加。中国天然气转型抓住这一契机,其战略转型也看似已经万事俱备,但并不能掩盖该公司陷入亏损泥潭的事实。

国内天然气的下游销售价格受政策管制,不能随意浮动,一旦买入价格高于销售定价,会导致天然气公司出现亏损,中国天然气也是这种情况。

据上一财年该公司液化天然气业务出现亏损,与国际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大幅上涨有关。中国天然气议价能力较低,即使中海油国内出货价格与市场价格严重倒挂,为了确保冬季海油给予足够的指标,公司仍然保持较大的海油提货量,而需求较前两年有所降低,较高的购液成本因此侵蚀了利润。

到2019财年中期,这种糟糕的情况依旧延续。据公告称,“为了确保旺季能够拿到充足的气源,中国天然气在淡季就与中海油多个销售公司签订了年度固定量价合同。然而,受非海油资源价格冲击,固定量价合同在执行期间,多个月份出现LNG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此外,财务年度周期调整加剧了亏损。从今年开始,中国天然气半年周期由原来的1月1日至6月30日调整为4月1日至9月30日,这段期间为非采暖季,市场供需较为宽松,是液化天然气行业的传统淡季,这是造成公司液化天然气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之一。

在经济放缓和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天然气过去大量投入建设的点供终端也成了“拖后腿”的业务。据悉,部分点供终端LNG需求量下降及停用,点供终端销量下降,导致终端公司单位管理成本及单位运营成本提高。

但颇为罕见的是,中国天然气甚至将亏损的部分原因直接归咎于原管理层团队。公告称,“在传统淡季期间,物贸板块物流系统运转率低于行业平均值,原董事局副主席陈立波为代表的管理层未能及时跟随市场变化,快速调整经营方向及寻求外部合作,导致物贸板块严重亏损。”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陈立波2015年1月获委任为中国天然气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今年6月,因为商业理念分歧,公司董事会建议免除陈立波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

截至2019年9月末,中国天然气债务压力加大,资产负债比率从3月末的55.05%大幅升至85.35%,流动比率不足1。从业绩情况推断,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大概率还是延续2015年以来的净流出状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暂且不论公司的LNG业务何时会起色,投资高负债、现金流不佳的公司还是需要多一分谨慎。

中国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