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低迷欲求变,思捷环球拟携手GXG母公司重振Esprit中国业务

业绩低迷欲求变,思捷环球拟携手GXG母公司重振Esprit中国业务
2019年12月02日 21:59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业绩低迷欲求变,思捷环球拟携手GXG母公司重振Esprit中国业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业绩持续低迷的时尚老牌Esprit或很快迎来中国市场业务的大变革。

12月2日上午,联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慕尚集团与万成资源有限公司(思捷环球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订立了合营企业协议,自2019年12月2日起生效。

根据协议,双方拟于中国成立一家合营企业,由慕尚集团持有60%、万成持有40%。合营公司将主要在中国为思捷品牌(Esprit)从事经营服装、服饰配件及订约方可能协议的其他业务。“董事会认为,凭借本集团在线上线下渠道及其灵活的供应链系统,成立经营思捷品牌业务的合营公司有助本集团进一步发展其多品牌策略。”慕尚集团在公告中指出。

近年来,Esprit于中国市场的经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财年,其亏损达21.44亿港元。

慕尚集团的入局能否让Esprit重新回到属于它的时代?

1

合作仍有不确定性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慕尚集团之前,思捷环球已经于12月1日晚间就相同的事项发布公告。

根据公告,合营公司的注册资本应为1亿元,慕尚集团及万成须分别投入6000万元及4000万元。合营公司董事会须由三名董事组成,其中两名须由慕尚集团提名及一名须由万成提名。除非订约方另有协议,合营公司主席须由慕尚集团提名。

据悉,在合营协议条款的规限下,万成须促使Esprit International订立商标许可及转让协议,从而将若干商标转让给合营公司。由签订商标协议及直至完成转让商标,合营公司根据商标协议的条款应可使用商标而无须支付商标授权费用。

对于服装界来说,这一合作颇为突然。思捷环球早在1993年即登陆港股市场,创始人邢李㷧曾因是林青霞丈夫而备受关注,旗下Esprit是中国市场的时尚老品牌。而来自宁波的慕尚集团则是今年才于港交所上市,该公司的品牌包括GXG、gxg jeans、gxg.kids、Yatlas及2XU,在中国内地经营逾2000家店铺。

尽管合作方是资本市场“新兵”,但很显然,思捷环球希望借力慕尚集团“重振”中国市场的业务。

“中国一直是本集团的策略计划的重要支柱。合资方已签署合资协议以协力管理本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在公告中,思捷环球方面这样表示。其还指出,集团中国业务过渡到合资经营模式预期将于2020年6月30日完成,作为过渡的一部分,集团将关闭若干店铺或将余下中国店铺的资产转让给合资公司。公司董事会认为,此交易可以为Esprit品牌创造稳健的基础以改善品牌相关性及加快增长。

根据双方的公告,目前这一合作会否最终敲定还未知。慕尚集团方面表示,成立合营公司仍在进行中,因此,合营公司未必会成立。

另据界面新闻报道,慕尚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余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Esprit的设计和渠道都将由慕尚集团负责重塑。

针对前述合作,《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慕尚集团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应。

2

欲借力转型?

对于前述交易,有了解思捷环球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这是这家老牌时尚企业在经营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无奈作出的选择。

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时尚品牌,思捷环球旗下的Esprit一度是年轻人追逐的对象。曾几何时,在核心商圈的核心商场,这一品牌的身影随处可见。但此后十几年来,Esprit的风格几乎未有改变,被指品牌老化严重,在优衣库、zara、gap等品牌的围剿下逐渐掉队。

业绩是最直接的反映。根据公司今年9月份公布的业绩报告,思捷环球截至2019年6月末的财年收入为129.32亿港元,同比下降16.32%;公司股东应占亏损虽然同比有所收窄,但仍高达21.44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思捷环球的股价一度超过100港元,但随着业绩不断下滑,公司股价一路下跌,目前已不足2港元。

去年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思捷环球首席执行官Anders Kristiansen直言,由于缺乏消费者关注,品牌已经与消费者失去了联系。

鞋服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曾向记者表示,思捷环球对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趋势的精准判断是缺失的。“早期,这些品牌是商场求着入驻的,但现在品牌都在年轻化,从产品和消费者的吻合度来看,以前消费Esprit的消费者已经老了,新的消费者又和它缺乏情感牵连,更加不会选择这个品牌”。

目前,思捷环球主要于德国、欧洲其他地区(包括美洲及中东的业务)、亚太区及通过电子商店平台从事以其自有品牌Esprit设计的优质成衣与非服装产品的零售、批发分销及批授经营权业务。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思捷环球在中国的业务占比已经较小。2018/2019财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德国是其最主要的市场,占集团总收入的51.7%;欧洲其他地区(由德国以外的欧洲、美洲及中东国家组成)占集团总收入38.8%;亚太区(主要由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缅甸及菲律宾组成)仅占集团总收入的9.5%。

在No Agency分析师唐小唐看来,基于此前的经营背景,思捷环球的这一举措或意味着公司欲将退出中国市场。“思捷环球的国内业务一直在收缩,经营得并不好,它的战略中心也在往德国转移,所以退出是迟早的事情。现在,此事也可以解读为开始退出了。只不过为了保持在香港的上市地位,会采取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

对于慕尚集团的参与,唐小唐认为,是企业意欲在女装部分引入品牌作为补充。但他也表示,一个品牌的复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Esprit尽管拥有一定的品牌基础,但复兴并非易事。

记者 王敏杰

思捷环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