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达危机现“转机” 民生教育收购文达电子和蓝天飞院51%股权

文达危机现“转机” 民生教育收购文达电子和蓝天飞院51%股权
2019年11月28日 13:56 安徽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文达危机现“转机” 民生教育收购文达电子和蓝天飞院51%股权 来源:安徽网

本报曾多次报道安徽文达集团陷入债务危机一事。就在前两天,文达再传新消息。11 月25 日,民生教育集团宣布,于11 月22 日订立重整投资协议,投资5亿元收购文达电子51%股权,从而间接获得文达学院及中专学校51%的举办者权益,投资1亿元收购蓝天飞院51%股权。

昨天,记者在民生教育集团官网看到,11 月25 日,该网站发布一则公告,称民生教育通过其合并附属实体——重庆悦诚与重庆渝京澳,与文达学院、中专学校及蓝天飞院、谢春贵、张旭鸣及管理人订立重整投资协议。重庆悦诚有条件地同意对文达电子投资人民币5 亿元,收购文达电子51%股权,从而间接获得文达学院及中专学校51%的举办者权益;重庆渝京澳有条件地同意对蓝天飞院投资人民币1 亿元,收购蓝天飞院51%股权,用于蓝天飞院发展。

管理层认为,这1 亿元可被视为蓝天飞院的资本支出。同时,民生教育可能向文达学院提供借款1 亿元,用于文达学院的发展;或向文达科贸提供本金总额为3 亿元的借款,用于偿还文达科贸的债务。

文达电子余留的49%股权及蓝天飞院余留的49%股权应转让给文达科贸,以根据信托计划建立信托。

另外,重庆悦诚与谢春贵、张旭鸣、文达集团、文达电子、文达学院、中专学院及管理人订立文达委托管理协议,谢春贵、张旭鸣及文达集团同意将目标股权的管理权委托给予重庆悦诚。重庆渝京澳与蓝天飞院、文达电子、文鼎能源、森海园林、文达科贸及管理人订立蓝天飞院委托管理协议,文达电子、文鼎能源及森海园林同意将蓝天飞院的管理权委托给予重庆渝京澳。

昨天傍晚,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电话联系上安徽文达集团董事长谢春贵,求证“民生教育5 亿元收购文达电子51%股权”一事,谢春贵并未正面回应。不过,从谢春贵的言语间,记者得到了证实,民生教育发布的公告内容属实。

□新闻背景

文达命运一波三折

创建于1993 年的安徽文达集团是安徽省知名民营企业,其业务涉及高等教育、职业培训、高新技术、园林规划设计与工程、通用航空等领域。然而,2014 年,该集团旗下的爱生司培训学校、人才市场、园林公司处于关停状态。2015 年,本报报道了文达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多年来,文达的命运一直受到很多人关注。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 年,文达集团与民生教育集团的牵手已有眉目。文达的债权人、债务人等各方都同意选择与民生教育集团合作,他们于2017 年8 月28 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2017 年8 月30 日,民生教育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投资文达学院的公告,称旗下间接子公司重庆悦诚智远教育科技以总代价5 亿元人民币,收购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51%的学校举办者权益。按照投资协议约定,民生教育集团于2017 年11 月,向合肥一家商业银行转入1亿元投资诚意金。

而当时,文达集团93%的债权人,对民生教育集团和文达集团及其债权人三方就文达集团债务偿还问题方案表示同意。文达学院理事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也正式表决同意民生教育集团投资文达学院,同意通过破产重整的司法程序合法合规彻底解决债务问题。

民生教育集团曾表示,他们作出投资主要是考虑到文达学院是一所在安徽省成立及提供高质量高等教育的学校,以及从2017 年开始安徽省内学校可以自主定学费,收购事项使公司进一步拓展华东地区的学校网络。也就是说,一旦交易完成,这笔战略收购将有助于巩固民生教育集团在华东地区的教育行业地位。

民生教育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