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曾买过他家大理石!现在高管职位没了 80亿港元股权也没了

刘德华曾买过他家大理石!现在高管职位没了 80亿港元股权也没了
2019年11月25日 22:28 N十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刘德华曾买过他家大理石!现在高管职位没了 80亿港元股权也没了 来源:N十财经

公司股价曾一日暴跌98%,他失去了上市公司高管职务,又失去了价值最多80亿港元的股权,梁迦杰应该算是今年最惨的上市公司老板了吧。

作为雅高控股(03313,HK)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伍晶的老公梁迦杰,在一个多月前还是雅高控股的执行董事,在上周初持有公司股份的市值也多达80亿港元。

然而资本市场就是残酷,纸面的财富终究不是真正的财富。在一个多月前,梁迦杰辞去了雅高控股执行董事的职务。而在上周四、上周五,因为雅高控股股价的暴跌,梁迦杰持有的所有雅高控股股份悉数被强行卖出。

最有戏剧性的是,就在梁迦杰失去了拥有的雅高控股股份后,今日雅高控股却又大涨了117.9%。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致行动人(夫妻关系),伍晶为雅高控股的大股东、主席及行政总裁,而在梁迦杰的股份被卖出后,伍晶在雅高控股的地位是否会改变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

5亿多股股份被强制卖出

上周雅高控股的暴跌,相信可以让投资者感受到资本市场的残酷。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雅高控股一直是牛股一样的存在。从今年2月份开始,雅高控股就从0.37港元开始迅猛拉涨,一度涨至了上周三的最高14.96港元,涨幅高达约40倍,最高市值也攀升至了464亿港元。

“人怕出名猪怕壮”。雅高控股的不断上涨,自然引起了市场大佬的关注。在港股市场上大名鼎鼎的韦伯在今年9月份就表示,雅高控股股价自5月底以来已上涨812%,股价约为有形资产净值的24倍,泡沫达到290亿港元。此外,雅高控股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84%,公司自2013年12月底上市以来从未派息,并且还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中,因此,他建议投资者不要买进。

雅高控股之所以遭遇爆炒,业内分析认为,或许是其持续对外并购带来了炒作机会。因主业不济,雅高控股开启了多元化扩张之路。去年8月,雅高控股以1.91亿元收购湖北利川市沙溪乡一石灰石矿场以扩大现有石材产品的款式。今年7月,雅高控股斥资4500万元收购碳酸钙生产及销售企业。今年8月29日,雅高控股斥巨资收购上海多处物业项目。

在本次暴跌之前,雅高控股一些重要股东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并套现离场。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今年2月22日,公司股东张涛清仓其所持的1.08亿股股份;5月20日,公司股东秦寅清仓约1.6755亿股股份,套现约1.42亿港元;7月30日,另一名股东China First Capital Group Limited也减持了8000万股股份,套现约1.8亿港元。

而就在雅高控股股价暴跌前,还有这样一个背景——11月8日,MSCI公布最新半年度检讨结果,MSCI中国指数此次剔除了7只个股,并新纳入218只个股,入选的股票中就包括雅高控股。这一变动将在11月26日收市后生效。不过,MSCI后来又表示,经过市场参与者进一步分析及反馈有关雅高控股的可投资性,暂停将雅高控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将会继续关注雅高控股。

而正是雅高控股的股价暴跌,引发了此次股权的卖出,11月25日雅高控股公告显示,由于股价的暴跌,梁迦杰持有的所有股份被若干证券公司按照保证金融资安排进行了强制出售(分别在本月21日及22日被强制出售约1.51亿股及3.86亿股)。

从港交所的数据来看,此前伍晶、梁迦杰夫妇共持股雅高控股5.5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8.04%。而在上述强制卖出股票后,伍晶、梁迦杰夫妇持有的股票数仅有2255.7万股。对于股权持有急剧减少是否影响伍晶在公司的地位问题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雅高控股发出了采访提纲,不过截至发稿并没有得到回复。

此前获得股权并不寻常

雅高控股在今年以前在港股可谓是默默无闻。公司于2014年初在港交所上市。

雅高控股是一家品牌大理石生产商,拥有大理石矿山及分销网络。不过雅高控股的创始人并非伍晶、梁迦杰夫妇。

雅高控股的前身是由五名原股东成立的玨石矿业,而在2011年刘传家收购了玨石矿业51%的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随后雅高控股在港交所上市(玨石矿业等多家公司为其子公司)。在上市之初,刘传家都是雅高控股的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

不过进入到2016年6月,刘传家将自己持有的5.26亿股雅高控股股份分别转让给了两位受让人,其中梁迦杰作为其中一名受让人得到了雅高控股约4.76亿股股份,占当时公司29.89%的股本。而就在当月,伍晶成为了雅高控股的执行董事兼主席、梁迦杰也成为了该公司的执行董事。

资料显示,伍晶2016年3月才加入雅高控股(当年30岁),进入公司之初为副总裁职务,负责公司企业宣传及市场推广工作。伍晶在2010年创立了管理顾问公司,并为机构提供品牌推广、销售及公关关系方面的顾问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当年刘传家将雅高控股的股份转让给他人的原因及代价都没有作出说明。

明星刘德华曾买过他家大理石

值得一提的是,雅高控股曾与艺人刘德华有过合作。

据雅高控股官方公众号去年10月24日的消息,由刘德华投资开设的SALON SQUARE国际美发中心位于中国香港,其对各方合作商有着极高标准要求,在装饰石材上经过多方对比评估后选择了与雅高合作,空间地面应用了雅高大理石。

另外,从最近几年公司业绩,可以发现,雅高控股业绩波动非常大,且业绩不断走差。2016年净利润亏损54.6万元、2017年盈利845万元,2018年巨亏3.96亿元。

雅高控股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