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鑫零售:港股点评:高鑫零售

高鑫零售:港股点评:高鑫零售
2019年11月25日 16:0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鑫零售:港股点评:高鑫零售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泰君安证券(香港)11月14日发布对高鑫零售的研报,摘要如下:

高鑫零售旗下包括“大润发”和“欧尚”两个独立运营的商超品牌,处于中国零售行业的龙头地位。根据欧瑞咨询数据,2018年高鑫零售在中国大型超市的市场占有率为15.7%,连续三年排名第一,领先于华润万家、永辉超市等竞争对手。截止2019年6月底,高鑫零售共拥有409家大润发门店和76家欧尚门店。尽管随着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整体中国零售行业面临挑战,但高鑫零售凭借其出色的运营管理能力和强劲的供应链布局增长稳定。同时,高鑫零售在阿里巴巴入股后接入了其IT、大数据和供应链系统,加强了公司线上和线下的运营效率和导流能力,红利逐渐开始显现。

淘鲜达业务盈利能力提升。高鑫零售已经全部接入阿里巴巴旗下的淘鲜达系统,顾客可以在淘宝平台下单并获得由高鑫零售门店配送到家的服务。从2019年开始,B2C业务将其配送范围由3公里扩大至5公里,且在饿了么和天猫新增了流量入口。服务范围的扩大显著提升了门店的订单获取,在2019年第3季度,店日均单量达到730单,平均客单价升至约为人民币63元,均比去年有显著提升。受益于其推出拥有更高毛利率的“即烧、即热、即食”产品,整体线上毛利率从去年的22%提高至24%-25%。另外,期内的分拣效率提升,分拣成本下降至每单价为人民币2.7元。根据管理层指引,如除去全年约2亿元人民币的引流费用,全年整体B2C业务预计将能获得盈利。此外,从8月开始各门店接入天猫超市的供应链系统,为天猫超市提供B2B服务。在此业务模式下,公司的线下实体店以自有的库存满足来自天猫超市的订单。尽管此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但公司不负责分销及快递,且将向天猫超市征收分拣费用,利润率较为稳定并预期将进一步提升高鑫零售的市场份额。

CPI上升利好高鑫零售的同店销售增长。2019年1-10月中国CPI同比累计涨幅为2.6%;受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所影响,10月当月的CPI同比涨幅为3.8%,其中食品烟酒类CPI涨幅达到11.4%。由于生鲜食品为高鑫零售门店的主要经营业务,有着较快的价格传导能力,带动同店销售上升。2019年10月公司同店增长回升至约1%,相比上半年的同比倒退1.8%有着较大复苏。其中大润发门店同店增长为2%-3%,但欧尚门店的同店销售则倒退约7%,但预期未来随着其与大润发门店系统整合的完善和成熟后同店销售将会回升。

在2019年第4季度,我们认为由于公司去年较低的基数以及CPI的持续高位,公司的整体同店增长将会继续回暖。

大润发与欧尚门店中后台整合,节约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2019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完成了大润发和欧尚的总部合并,预计每年将节省1-1.5亿元人民币的行政开支。此外,大润发和欧尚将继续在IT系统整合和联合采购中进一步加深合作,并创造更大的协同效应。以往来看,欧尚的门店毛利率相比大润发低2-3个百分点,但在供应链和系统整合后欧尚门店的毛利率将会提升,预计到2020年差距将会收窄至1个百分点并在未来达到大润发水平。

高鑫零售作为中国商超企业的领军者拥有着出色的经营管理水平与全面的线下布局。随着线上业务的规模扩大和盈利增强,公司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带来盈利增厚。此外,在整体经济放缓和CPI上涨的背景下,必选消费品的表现相对稳健并利好超市企业。我们对公司评级为“收集”,目标价9.20港元,相当于28.0倍2019年市盈率以及25.9倍2020年市盈率。主要下行风险为差于预期的同店增长、线上业务不及预期以及线上生鲜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

高鑫零售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