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电商的富贵鸟剧终了

抛弃电商的富贵鸟剧终了
2019年11月25日 14:55 电商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抛弃电商的富贵鸟剧终了 来源:电商报

富贵鸟退市尘埃落定

传得沸沸扬扬的富贵鸟破产大戏终于剧终了。

11月21日晚,富贵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接受港交所此前取消其上市的“安排”,这意味着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富贵鸟将在11月25日上午9时起取消上市身份。

也就是说,除去这个周末两天,今天是富贵鸟冠以上市公司头衔的最后一天。

在此之前,富贵鸟曾对港交所撤销其上市地位的做法提出反对,并立即展开自救。

没想到8月26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纸裁定书终止了公司重整程序,宣告富贵鸟无力回天,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法院的理由非常充分:富贵鸟欠债总额高达30.82亿元,债权人349家,再不破产就挽不回损失了。

从崛起到落幕,富贵鸟用了25年

1984年,改革开放的东风越吹越强,家境贫寒的泉州人林和平借了4万块钱,拉上19个堂兄弟一起创立了一家石狮旅游纪念品厂,这就是富贵鸟的前身。

厂子在磕磕碰碰中坚持几年后,面临倒闭的困境,当初的合伙人四分五散,最后持股人只剩下了林和平等四个堂兄弟。

1989年,4人重组董事会,注册“富贵鸟”商标,开始转向真皮皮鞋生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995年,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了国内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1998年至2012年期间,富贵鸟的皮鞋产品还多次荣获“中国真皮鞋王”的称号。

2013年富贵鸟赴港上市,当年营收29亿人民币,净利润逐年上涨。在其巅峰时候,还聘请过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演员陆毅为品牌代言。

然而没想到的是,此后富贵鸟开始不断走下坡路,2014年至2016年,富贵鸟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3.92亿元、1.63亿元,逐年下降,到2017年竟然成为了负数。

此后,富贵鸟就没再披露过财报。虽然我们看不到它真实亏损数据,但从它铺天盖地的关店新闻以及一次次债权事件中就能看出,这只鸟再也富贵不起来了。

那么富贵鸟的败局是怎么开始的?

富贵鸟的陨落始于对时代的误判。2013年富贵鸟上市,当时公司没有意识到市场的变化,电商的迅速发展对它传统的经营模式造成了剧烈冲击。

富贵鸟在看到消费者喜好变化和电商给传统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库存压力时,并没有全力以赴去拥抱新潮流、新模式,或者拥抱电商,而是与时代趋势唱起了反调,对电商不屑一顾。

虽然它在2011年就介入电商,并曾在2014年的财报中表示,电商销售额达1个多亿,但这只是杯水车薪。我们对比一下安踏,2017年安踏营收167亿,电商占比20%,这意味着安踏一年的电商收入33亿,是富贵鸟的30多倍——这才是真正拥抱时代。

在主业下行的情况下,富贵鸟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将眼光放到了金融领域。因为董事会相信,相比利润低、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鞋业,金融领域显然投资收益高见效快。

于是富贵鸟开始尝试投资金融领域的小额信贷P2P公司,然而这一入局便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地。它投资的两大互金平台先后爆雷,盲目投资给富贵鸟带来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弹药进一步吃紧,业绩加速下滑,最终走向了破产深渊。

百丽浴火重生,富贵鸟还有明天吗?

在富贵鸟破产时,它的对手百丽却传来捷报。

就在上个月,百丽旗下子公司滔博运动上市,上市首日股票上涨8.82%,目前市值达到590亿港元,已经超过两年前百丽私有化的价格了。

这意味着,那个负面缠身的百丽浴火重生又回来了。

百丽创立于1991年,2007年登陆港股,巅峰时期市值高达1500多亿港元。在资本加持下,百丽成为国内零售行业的巨无霸,名副其实的“女鞋之王”。

然而,随着电商的崛起已经快时尚品牌的冲击,百丽巅峰过后迅速坠落。2014年到2016年,百丽利润逐年下跌,从60亿跌到34亿再跌到27亿,市值蒸发千亿。

我们看到,百丽的衰落时间和富贵鸟高度重合。

于是,2017年7月,高瓴资本组团以531亿港元完成了对百丽的私有化退市。

高瓴资本是什么来头?它是腾讯、京东、美团、唯品会背后的大股东,在电商行业话语权举足轻重,有着丰富的数字化零售经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公开表示:“把我们的人工智能加进去,科技赋能加进去,工业制造也加进去,全部改变!”

私有化两年时间里,高瓴资本对百丽进行了很多电商思维的新零售改革:

首先,根据大数据改革门店的产品组合、陈列模式;其次,改善百丽的“用户界面”;最后,优化商品管理,数字化运营产品价格和库存。

比如,百丽利用RFID技术为门店的鞋子配备智能芯片,通过大数据监测鞋的试穿频次、时间等数据。它发现一款鞋子试穿率排名第一,但转化率只有3%,实际调研后发现是因为鞋带过长。于是将这款鞋调回工厂改进后重新推出,转化率瞬间达到20%,这一单品就创造了千万级的销售额。

这只是百丽拥抱电商和新零售的冰山一角,在多重组合拳的推动下,最终百丽迎来了新生。

回过头我们再看看富贵鸟的悲剧,除它之外,金立、新飞等越来越多的传统公司都在走向破产。在时代变迁面前,它们的原因大同小异:战略问题,战线太长,不专注领域,资金链断掉……

其实老牌公司陷入危机,根源就是没有把握好时代潮流,牵一发动全身,最后满盘皆输。

而百丽的浴火重生告诉我们,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有在变化当中不断寻求机遇,不断调整公司或自己的战略,保持专注和聚焦,才能够跑赢时代。

作者:风清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