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恒信:首家上市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海通恒信:首家上市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2019年11月25日 14:0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海通恒信:首家上市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招商证券11月19日发布对海通恒信的研报,摘要如下:

本文主要分析了海通恒信的业务经营情况,以及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看好公司作为首家上市券商系的融资租赁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

首家上市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海通恒信作为首家上市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为大中小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海通恒信成立于2004年,2014年被海通证券间接收购全部股权,2019年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截至2019年中,海通证券报海通证券间接持有公司85%,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海通恒信业务业务包括融资租赁、经营租赁、保理、委托贷款及其他贷款和咨询服务,其中融资租赁是公司主营业务,2017在外商租赁公司中排列第三。截至2019年中报,公司总资产904亿,营业收入35.4亿,净利润7.3亿。

融资租赁业务规模扩张,息差水平略有改善,同时资产质量逐步优化。融资租赁业务作为公司核心业务,收入增速由2016年的20.7%逐步提升至2019上半年的48.9%,而净利差呈现先下降后提升的趋势(由2016年的2.15%下降至2018年的2.01%,2019上半年由提升至2.71%),虽然净利差纵向比较有所改善,但仍低于同业水平,有提升的空间。(1)资产端情况:公司生息资产总额持续扩张,由2016年的425亿扩大至如今的783亿,但投放行业相对集中,交通物流、工业、基础设施三个领域资产余额占总生息资产余额比重68.3%。公司资产端客户采取“一大一小”策略,即夯实政府及大中型企业的基础上,推动具备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及个人客户业务,提升公司议价能力。资产质量虽然逐渐改善,但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2016-2019上半年,公司生息不良率分别为1.10%、0.93%、0.94%和0.96%,但考虑到未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加剧,而公司中小公司及个人客户比重的提升,有可能会推升公司不良率。(2)负债端情况:融资结构相对单一,直接融资比重逐步提升。公司主要通过借款和发行债务工具融资,其中借款占比相对较高,2018年比重高达44.8%。

租赁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但短期需要关注资产质量。过去十年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期间行业规模快速扩张、公司数量成倍增长、渗透率明显提高。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一方面,租赁行业渗透率虽然明显提升,但相较于成熟国家仍较低,2017年我国渗透率为6.8%,低于美国(21.6%)、德国(17.2%);另一方面,实体融资需求强劲,国家战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融资租赁大有可为,且中小企业融资痛点仍在,租赁行业灵活性和风险偏好有望满足其融资需求。短期我们需要关注行业资产质量,经济下行导致企业盈利能力恶化,同时融资租赁公司的客户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承租人还款能力预计下降,导致不良的攀升。

风险提示:利率上行影响公司融资成本;投资项目坏账率提高;资金期限错配造成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

融资租赁 海通恒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