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广州车展 | 广汽传祺销量失速 加速换代能解锁后200万辆时代吗?

直击广州车展 | 广汽传祺销量失速 加速换代能解锁后200万辆时代吗?
2019年11月23日 15:44 商学院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直击广州车展 | 广汽传祺销量失速 加速换代能解锁后200万辆时代吗? 来源:商学院

2019年11月22日,广州(国际)车展大幕开启,广汽传祺新一代GS4亮相。自10月22日举办下线仪式后,基于新平台生产的新一代GS4最终面世,接下第一代GS4的接力棒。

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严重的时刻,新一代GS4上市是否能够继承第一代GS4创造的111.87万辆销量业绩,重新挑起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大梁,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广汽集团10月产销报告显示,截至10月,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2019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0.42%。

销量下滑对广汽集团财务数据产生了直观影响,广汽集团第三季度显示,继半年报中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之后,第三季度广汽集团的营业净利降幅再度扩大。

事实上,除了全新一代传祺GS4的回归,广汽乘用车在第三季度还推出了新一代传祺GA6。在业绩报表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下,加快产品升级上市的步伐是否能够缓解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乏力的现状?广汽传祺又将如何在质量、价格、销量三者之间做出保障?

针对上述问题,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中表示,新一代GS4相比第一代有在产品力和品牌力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为以后的产品升级奠定了基础。将致力于提升产品技术、品质、渠道和服务的升级。“可以说是GS4成就了传祺。相信新一代GS4也一定会打造成为明星产品。”张跃赛提到。

主力销量失速,传祺换代加速

11月15日,广汽传祺新一代GS4正式上市。据悉,新一代GS4基于广汽集团GPMA平台打造,相比第一代GS4,新一代GS4在外观设计、系统配置(搭载车载版微信)等方面做了升级改造。这是广汽传祺GS4时隔四年首次升级换代。

作为广汽传祺的主打车型,GS4的更新换代引起外界关于其是否能够达到第一代GS4销量佳绩的讨论。2015年4月18日,广汽传祺首次推出轿跑型SUV GS4,截至2019年9月19日,广汽传祺第一代GS4销量达到111.87万辆,平均月销量接近2万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一代GS4推出之后,曾多次以月销超过3万辆的数据成为SUV销量前三名。

此外,10月22日,广汽乘用车第2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正式GS4,由此可知,在200万辆整车中,GS4销量占据广汽乘用车产量的一半以上。

然而,经历两年销量红利之后的广汽传祺GS4,于2018年转入失速模式。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广汽传祺GS4累计销量为23.57万辆,同比上年下跌29.7%。进入2019年后,广汽传祺GS4便再未进入SUV前15名榜单,截至10月份,广汽传祺GS4 2019年销量突破万辆的仅6月单月,其余几个月的销量徘徊于8000辆上下。

值得关注的是,同传祺GS4先后上市的哈弗H6(2011年上市)、吉利博越(2016年上市),目前的月销量分别为4万辆、2万辆。

作为曾经的SUV销量前三名,一度与哈弗H6、吉利博越相竞争的广汽传祺GS4,销量为何失速?汽车分析师张翔向《商学院》记者表示,除了市场环境的影响之外,包括广汽传祺在内的自主品牌还需要满足消费者需求,符合时代的发展,加大研发投入,例如结合现在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技术,研发出更多的新产品,这才是核心竞争力所在。

据悉,新一代GS4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广汽传祺更新换代的第二款车型。8月下旬,广汽传祺新一代GA6宣布上市。此外,在采访中,张跃赛提到GS4为后期其他产品的升级奠定了基础。在当下失速的销量业绩下,广汽乘用车加快了产品的更新速度,其最终能否能够获得市场的良好反馈还有待观察。

自主产品单一,拉低集团业绩

除了传祺GS4销量遇冷之外,广汽乘用车的整体销量亦不算好。根据广汽集团所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2019年1月份开始,广汽乘用车销量开启连续10月同比下滑模式,截至10月底,其累计销量仅为30.67万辆,同比下滑30.42%,平均月销量仅为3万辆。

广汽乘用车凭借单款车型就能突破万辆的巅峰时期业已远去。根据其官方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广汽传祺在售的车型除新一代传祺GS4、全新GA6属于新上市车型之外,其他在售车型还包括SUV系列4款车型,MPV系列2款车型,轿车系列一款车型,意即广汽传祺9款车的月销总量为3万辆左右。

广汽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直接影响了广汽集团财务数据的变化。10月31日,广汽集团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广汽集团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下滑19.19%、35.7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由第二季度的28.85%扩大至51.95%。

此前,在半年报中,广汽集团曾对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做出说明,即“本报告期内,本集团的营业收入为281.2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23.38%,主要是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国内政策变化影响,本集团自主品牌‘传祺’销量下降。”

在谈及广汽乘用车销量遇冷的原因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商学院》记者提到,广汽乘用车销量下滑持续的原因一方面在于广汽传祺自主品牌车系比较单一,主攻的是SUV,轿车领域表现平平,目前的产品中SUV占据了80%,产品结构不太平衡。另一方面,广汽传祺的自主品牌的车系基本上对标的全是中高低端市场,产品的价差档位很小。因此在整个车市遇冷的环境下,其自主品牌的产品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着错位,销量受到了影响。相比之下,广汽日系车之所以能够保持销量上涨,一部分原因在于选择对标市场更新产品,比如新生产的凯美瑞和雷凌混动等,各方面表现出更高的性价比优势,所以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根据广汽集团最新产销报告显示,截止今年10月份,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销量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6.52%、7.18%。

投诉集中,保量先要保质

通过车质网搜索关于广汽传祺GS4的相关投诉,可以发现在总量近2000条的投诉中,与变速向相关的投诉高达999条。投诉的时间跨度为2015年7月14日到2019年11月6日,其中,变速箱异响成为最高频出现的投诉关键词。

不只是变速箱问题,与GS4发动机相关的问题投诉同样高达391条。投诉的时间跨度为2015年7月26日到2019年11月12日,其中,发动机异响、异常震动、发动机漏油、发动机缺缸等问题,成为广汽传祺GS4投诉占比较高且集中的问题。

作为整车最重要的基础部件之一,广汽传祺GS4的变速箱和发动机问题从2015年开始出现并持续至今。值得关注的是,除GS4之外,发动机问题在GS5、GS7、GA6、GA8等车型中问题同样存在。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7月,因燃油泵问题,传祺宣布于当年8月1日起,对自2012年到2016年部分时段生产的GS5、GS5速博、GA3、GA3S视界四款车型进行召回。召回总量超过26万辆,相当于广汽传祺2018年上半年的总销量。

在此前的采访中,汽车分析师曹鹤曾向《商学院》记者表示,从汽车本身来看,因为其中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零部件配合也千差万别,召回不足为奇。但是,如果是类似安全系统等核心的东西出现了问题,则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影响。

事实上,在次此次广州国际车展中,广汽集团宣布开启e-TIME行动,即基于顾客体验在技术、智能网联等方面展开探索。张跃赛亦提到将在技术、品质、渠道、服务方面升级。在产品品质方面,广汽传祺非常严格,有问题一定会解决之后才能生产上路。

回到广汽传祺本身来看,在变速箱、发动机等同安全直接相关的问题存在的情况下,广汽传祺通过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是否能够“甩掉”这些风险,是否能够重回销量高光时期,还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在提及包括广汽传祺在内的自主品牌如何平衡保质量和保销量之间的关系时,盘和林表示,在当前的车市的整体环境下,重要的还是对标市场,有了市场才能谈价格和销量的关系。目前自主品牌首要的就做好消费者的偏好、价格预期的研究,然后根据市场平衡产品的价格和销量的关系,理论上而言,只要平衡好两者的关系,企业一样可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此外,盘和林还强调,自主品牌想要立足,首先需要加快提升自身的科技研发能力,拥有自主的研发的技术、品牌。其次要整合国内外资源,拓展市场,形成全球战略布局,增强自主品牌抵御风险的能力。最后要做好各市场消费者偏好、价格等相关的实时研究,打造差异化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保证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市场需求变化保持同步。

广汽传祺通过产品升级加速,需要多久才能实现后200万辆销量目标、在当下如何提振销量、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对此,《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商学院)

广汽传祺 广州车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