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TMT行业2019年11月报告(2019年三季报分析):坚韧不拔,经营质量持续提升【行业研究】

招商银行--TMT行业2019年11月报告(2019年三季报分析):坚韧不拔,经营质量持续提升【行业研究】
2019年11月22日 10:01 金融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招商银行--TMT行业2019年11月报告(2019年三季报分析):坚韧不拔,经营质量持续提升【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TMT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速放缓,现金流大幅增加。剔除个别企业的一次性亏损后,TMT行业整体的营收增速由去年同期的17.14%下降到今年的7.25%,净利润增速也由10.33%下滑到2%,在经济收缩期依然保持了较强的韧性。更值得关注的是,TMT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了保持了连续四年的快速提升,其中今年的现金流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3.43亿元,增速达到了118.7%。

软件以及半导体产品与设备子行业发展持续向好。软件以及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是唯二过去四年均保持营收和净利润正增长的子行业,发展态势较好。其中软件行业毛利率在高基数下由去年同期50.85%大幅提升到今年的52.13%,同时研发费用增速达到23.06%,体现出软件企业的技术能力和产品价值量在持续提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子行业的净利润增速是所有子行业中最高的,同时毛利率和研发费用率也在持续提升,其中研发费用率的增速达到31.3%,这体现出相关企业在持续提升自身在行业内价值链的地位。

四大子行业发展稳定,内部存在分化。TMT大行业内有四大子行业的发展既存在机遇又存在挑战,内部分化明显,其中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子行业面临短期饱和,有待新技术引领产生新业态;电脑与外围设备子行业利润亮眼,头部企业的国产化替代将是未来增长动力;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子行业处于探底期,5G是拉动因素;通信设备子行业走出底谷,研发能力将成为关键。

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竞争加剧,未来将面临更大压力。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近年的净利润增速一直在下滑,今年三季度第一次出现-8.11%的同比负增长,营收增速也创下6.73%的新低。行业内企业整体呈现出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明显提升但毛利率下滑的发展特点,这体现了信息系统集成类业务由于技术门槛不高,近年来竞争加剧,相关企业更多需要通过增加营销费用和延长结算周期等方式,来获取订单。未来行业内相关企业可能将面临更多竞争和更大压力。

业务建议和风险提示。TMT行业在经济收缩期依然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盈利质量的提高,我们建议银行持续坚持对行业中优秀企业的长期合作。其中半导体产品与设备行业发展势头好,资本需求大,可作为资产投放的业务重点;软件行业长期发展好,可选择产品力强的企业合作;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竞争加剧,长期压力较大,资产投放应当更加谨慎

TMT行业 招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