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君乐宝正式“分手”,是各自安好还是互为对手?

蒙牛、君乐宝正式“分手”,是各自安好还是互为对手?
2019年11月22日 21:23 云掌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蒙牛、君乐宝正式“分手”,是各自安好还是互为对手? 来源:云掌财经

蒙牛与君乐宝的“联姻”于11月20日正式结束。

博盖&容纳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表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讲,蒙牛此次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投资。从产业运作的角度来说,在双方合作的后半个阶段,还是有一定遗憾。“仅从财务报表上来看,会对蒙牛的整体战略有一定影响。而单飞后的君乐宝,需要在产品线、市场和渠道上进行扩张。”他说。

不可否认的是,一个百亿级企业进入市场,中国乳业的竞争赛道上变得越发拥挤了。

1

九年陪伴结束

11月20日,蒙牛乳业宣布出售君乐宝51%股权完成交割,这意味着君乐宝正式脱离蒙牛体系,双方长达9年的合作正式宣告结束。早在2010年,蒙牛收购君乐宝51%股权的对应价格为4.692亿元。而到了当下,上述股权的交易对价超40亿元。 蒙牛一直都在冲刺千亿目标,此次股权出售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哪些影响,蒙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好做出相关预测。而君乐宝方面表示,公司发展战略不会受到影响,仍会按照原有计划推进。

早在7月份,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出售所持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全部注册资本的51%,总代价为40.11亿元。交易事项完成后,蒙牛将不再拥有任何君乐宝的股权,双方长达九年的合作关系终结,君乐宝将实现自主单飞。

君乐宝归入蒙牛旗下,始于2010年。当时蒙牛以4.69亿元的价格,购买了君乐宝51%的股权,从此成为了君乐宝的掌门人。九年后,蒙牛以现金40.11亿元的价格将其出售,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笔很划算的投资。

但是,目前君乐宝的经营一直向好,2018年净利润是3.07亿元,为蒙牛贡献净利润近一成左右。据预计,2019年君乐宝的销售额可能达到150亿元,并且利润也会稳步增长。

成为蒙牛子公司的九年间,君乐宝营收从十亿元成功跨越百亿元大关。并且,在低温酸奶市场君乐宝颇具优势,系列酸牛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四位。

2

君乐宝的成长

2018年,君乐宝乳业对外公布企业年度业绩数据,称全年销售收入达130亿元,其中奶粉业务销售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产销量超5200万罐,已经进入“奶粉行业第一阵营”。除奶粉业务外,君乐宝的低温酸奶销售额同比增长14%。

进入2019年,君乐宝还将自建牧场拓展至10个,并且旗下17个工厂均悉数通过欧盟“BRC食物安全全球规范”认证。

据了解,2019年,君乐宝奶粉的销售目标是7500万罐,以及加盖2座奶粉工厂。

从卖酸奶的小企业,到年销售收入达百亿元的乳业巨头,君乐宝赢得堂堂正正。 ​首先,君乐宝敢于逆市做奶粉。

在三鹿事件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所有国人对国产奶粉的失去了信心。中国奶粉企业的生存环境也成了“一地鸡毛”,但是做惯了酸奶的君乐宝,却敢于走这条看似是绝路的赛道,做自己的奶粉生产。2014年4月,君乐宝正式进军婴幼儿乳粉界。彼时恰逢国产奶粉复苏,君乐宝也成功地押中了国产奶粉赛道。借助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复苏的时机,君乐宝的奶粉从当年只有7个亿的销售额一举增长到2018年的50亿元。

其次,君乐宝主打性价比的版图扩张。对于君乐宝来说,它一方面借助自己的酸奶优势在各大市场上不断进军,让原先仅限于中国北方的酸奶逐渐进入了南方市场,并且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君乐宝以高性价比锚定和电商市场,它将婴幼儿奶粉价格直接打到了130元左右,成为了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与此同时,君乐宝还大量发力电商市场,成为中国乳制品企业大举进军电商的典范。

靠着这股子逆市而行的狠劲、讨喜的产品定位以及高超的营销渠道,君乐宝的体量成功超过三元、新乳业等区域性企业。

3

蒙牛痛失“大将”

此次股权交易,使蒙牛痛失一名大将,股权交易款项虽然已经远远高于此前的收购款项,但是按照君乐宝目前的发展速度,未来的君乐宝所能带来的收益将会更高。并且此次君乐宝独立,也引起业内对蒙牛“双千亿”目标的担忧。

在2017年,蒙牛提出在未来三年,销售额达到千亿,市值达到千亿的目标。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蒙牛的收入分别为601.56亿元、689.77亿元;此外,截止7月5日,蒙牛目前的市值为1244.09亿港元。

从蒙牛业绩的增速来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过了很多企业,并且增长的量较大,但是对比蒙牛三年之内的销售额千亿目标,路途遥远。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韩亮则认为,君乐宝和蒙牛是独立核算,但他们同属于中粮集团,将来他们都有各自定位,也会互补合作,因此对蒙牛原有业务影响不大。君乐宝从蒙牛旗下剥离,应当是中粮集团的战略调整。

蒙牛在近些年一直扮演着购买者的形象,四处进行并购。前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在位期间并购雅士利和现代牧业,收购多美滋中国业务,近期,蒙牛又收购中国圣牧旗下一附属公司圣牧高科51%的股权。

有业内分析表示,蒙牛的并购是在丰富自己的产业链,明确公司未来战略,比如成为现代牧业单一大股东,则有了自己的奶源,控股圣牧高科,则会加强与中国圣牧的联系,也可以获得中国圣牧的有机奶源。并购雅士利、收购多美滋中国业务,则是横向扩张自己的产品。(火星财汇综合)

火星财汇

蒙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