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集团和中铁建地产达成合作 白衣骑士能否带雨润脱离泥潭?

雨润集团和中铁建地产达成合作 白衣骑士能否带雨润脱离泥潭?
2019年11月22日 19:50 中华网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雨润集团和中铁建地产达成合作 白衣骑士能否带雨润脱离泥潭? 来源:中华网财经

中国铁建 地产集团官网发布消息,11月19日下午,地产集团与雨润控股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高效联动、协同发展的原则在地产开发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在协议签署前,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祝义财对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十多年来的发展成就、产品优势、品牌口碑和历史悠久的铁道兵文化表示高度赞赏,并表达了期待深入合作的强烈愿望。针对未来潜在的合作机会,祝义财初步提出了雨润控股集团存量土地资源开发和合作开发第四代商业综合体两条思路,尤其是聚焦以人民生活方式变革为核心、以体验性、休闲性为主导的主题商业综合体开发。祝义财强调,国有企业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和信用背书,民营企业具有分配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叠加中国铁建地产专业化的开发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双方能够有效实现需求互补、强强联合。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岩表示,现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铁建地产集团未来将在坚持以传统住宅开发为主的同时,积极推进从传统住宅开发向打造健康、绿色、智能住宅方向进行产品升级,从单纯销售开发向持有运营转型,从单一国内市场向拓展海外市场转型。吴仕岩强调,雨润控股集团和中国铁建地产集团专业版块存在差异,资源优势各有不同,更加有利于双方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和交流机制,产出合作成果。业界称这一合作为雨润在自身债务重压下,或寻到白衣骑士。根据雨润官网显示,雨润集团是一家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综合实力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

南京雨润系中国最大肉制品生产企业、雨润食品旗下核心子公司,雨润食品则是雨润集团最主要产业和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之一。据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集团总资产为131.44亿港元,总负债为108.51亿港元。资产负债率为75.8%,比2018年末增加3.7个百分点;扣除银行现金及受限制银行存款的净负债率为73.2%,较2018年末的69.4%上升了近4个百分点。更值得注意的是雨润食品的债务结构。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雨润食品负债总计为108.51亿港元,其中非流动负债为6.68亿港元,流动负债达到101.83亿港元。但公司目前现金结余以及受限制银行存款共计2.47亿港元,较2018年12月31日的2.64亿港元进一步减少。多元化失利投资董事长消失近4年据公开资料,曾坐上过江苏首富位置的祝义财,近年来曾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近4年,直至今年年初才接除。有媒体分析,雨润的投资过于庞大,大环境变化使得雨润一度难以适从,加之祝义财消失这段时间更加让雨润经营雪上加霜。

从雨润近10年的发展情况看,2011年以前的雨润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入情况也比较正常,从绝对金额比值情况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约占营业收入的10%,尤其是2010年,雨润食品还意气风发地宣布在全国布局“三三三”发展战略:即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在300个地级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个县域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种养生产基地。

而在2012年爆发了“合江县火腿肠”事件后,成为雨润食品发展的拐点。从财务数据看,公司2012年以来收入持续下降,毛利率不足5%,扣除费用后持续亏损,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6亿元,较上半年4.8亿元进一步扩大。公司2013至2014年分别获得投资收益3.6亿元和2.4亿元,均为转让子公司所得,不过与主业亏损相比仍是杯水车薪。在2018年中期业绩公布显示,集团收益港币61.1亿元,录得净亏损为港币5.41亿元,流动负债净额为港币81.8亿元;此外,集团未能满足就若干银行贷款共港币56.96亿元的贷款契诺,集团若干附属公司涉及不同的索偿诉讼。雨润食品公告称,“本集团的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如今回归的祝义财能否将企业带离债务泥潭,拭目以待!

雨润集团 雨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