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篇 | 泸州银行:强化管理,为扩大战略版图夯实基础

管理创新篇 | 泸州银行:强化管理,为扩大战略版图夯实基础
2019年11月21日 17:08 和讯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管理创新篇 | 泸州银行:强化管理,为扩大战略版图夯实基础 来源:和讯

作为一家西南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泸州银行始终以“服务中小、关注民生”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实现上述目标,泸州银行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以“服务立行,品牌兴行;科技强行,人才精行”的经营管理宗旨。充分发挥一级独立法人银行信息反馈快、决策链条短、政策制度灵活的特色,在全力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

借港股上市东风,公司治理实现新突破

泸州银行是香港股权市场历史上第一家资产规模1000亿元以下的商业银行,而在香港联交所的成功上市,也促进了泸州银行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

健全“三会一层”。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有效发挥党委在公司治理中核心作用。按照专业化高效履职要求调整董事会下设的发展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等6个专业委员会人员,引入国内知名律师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增补具备会计专长的专家型香港独立董事2名,进一步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提高董事专业化履职能力。

建设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结合H股上市要求,修订了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公司章程》,实现企业管理顶层制度设计规范化、体系化,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和渠道。泸州银行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增强信息披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投资者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泸州银行经营情况。并严格按照香港信息披露要求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扎实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切实维护好泸州银行品牌形象。

狠抓成本管理与风险防控,突显稳健经营理念

随着业务快速发展与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必然带来银行业务及管理费用的大幅上升,从而导致营业支出增加使净利润下滑。为此,泸州银行建立了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有效控制资金成本、运营成本,提高资本回报率。

为提高资金管理效率,泸州银行以市场为导向、以资金价格为依据建立了内外部资金管理体系,提高资金经营风险的把控性,推动资产负债业务的有机结合与均衡发展,实现资金的良性循环。

在控制运营成本方面,泸州银行根据战略发展规划,结合规模效益制定全年预算,对每一经营管理活动和业务环节按照集约化经营的要求,进行投入产出比分析,并坚持价值创造的核心导向,统筹规模、效益与质量,将资源重点投向产出率高、盈利能力强,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机构、产品和业务。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对运营成本的管理由事后的核算、监督转变为事前的规划和事中的控制,切实提高泸州银行运营成本管理效率。

为树立资本集约化经营的战略导向,泸州银行建立了三年资本规划,对未来三年资本的需求和供给进行安排,协调短期和长期发展,并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定期检查,约束业务扩张,提高资本计量的精度和数据质量,以减少无效资本占用。

风险管理是中小银行经营的重中之重,包括政策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在内的风险因素互相影响与叠加,往往对中小型商业银行带来毁灭性打击。对此,泸州银行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对该体系持续进行升级和优化。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监管规定,结合泸州银行管理实际,制定并下发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并通过垂直风险管理体系,在泸州银行各个层级有效执行。

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建设一流员工队伍

泸州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以质量增长为核心的人才招引、选用、培育、关爱机制。近三年来,泸州银行在岗员工平均年龄逐步降低,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逐步提高,年龄、学历结构渐趋合理。

目前,泸州银行高管团队有市管干部9名,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2人。高管团队较年轻,干事创业热情高,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年龄分别为45、49、48岁。高管人员平均金融从业年限20年,管理经验丰富,团队团结稳定。

人才培养方面,一是提升队伍业务素质。持续组织运行、信贷、财务、反洗钱等多条线内外部培训,提升队伍业务素质。二是提升队伍管理能力。与高校合作,实施管理人员和后备干部领导力提升培训。三是拓展队伍国际视野。组织国际国内金融资格证书认证培训,多名员工已经获得相关证书。四是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设立人才管理科,因才设岗、因才设职,灵活流动,充分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

人才招引方面,积极引入优质大学生和泸州银行急需的专业及技术类人才,有效改善泸州银行人才不足状况。

另外,泸州银行以事业部制灵活调整组织架构,通过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机制设计,实现收益与成本更加联动、中后台更有效整合、部门决策更加独立审慎。通过“业绩导向”的薪酬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例如,为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2018年6月,泸州银行专门设立了小微专营机构——惠融通小微贷款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以事业部制为发展思路,在人才、产品、技术、系统、考核等方面独立运作,引进德国IPC小微信贷技术的基础上,融合信贷工厂流程管理优势,配备70余名小微专职人员,为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灵活、专业的融资服务。

未来,泸州银行将继续以“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口碑”为基本经营之道,坚持“立足泸州、拓展周边、融入西部、面向全国”,突出战略引领,促进管理提升,探索转型创新,强化风控合规,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力争打造一家优秀的上市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泸州银行 信息披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