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联:联想刘军的新赛道

智能物联:联想刘军的新赛道
2019年11月20日 17:10 砍柴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智能物联:联想刘军的新赛道 来源:砍柴网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11月14日-15日,第五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 2019)在北京举行。联想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一、刘军:下一个时代将是智能物联网时代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会上指出,下一个时代将是智能物联网时代。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所带来的更加主动、贴心、便利的生活体验,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加公平、高效的服务,而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也正在释放巨大的效率红利,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

刘军还指出:“智能物联同时带来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他说,“这个蓝海市场的容量将远远超过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 面对这样的机遇,联想确立了“联想 智慧中国”的全新愿景,在中国将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和智能物联两大转型全面发力,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随着智能变革时代的到来,联想正围绕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三大业务方向进行快速的转型。

二、联想中国锁定智能物联产品、智慧服务和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三大赛道

过去一年,联想中国以“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为战略愿景,大力推动变革。一年来,联想中国的智能化变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首先,联想中国实现了发展方向的转型——从过去侧重于硬件设备的制造商,转变为专注为用户提供智慧产品、方案和服务的服务供应商。这个转型包括两方面:一是从以生产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二是将业务从基于PC,转变为以“PC+”的智能物联为中心。

通过发展方向的转型,联想中国构建并引领了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四大赛道,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智能物联赛道上,联想组建了智能互联服务业务部,发布了面向消费者的智能物联赋能品牌Lecoo和第三方智选品牌,整合了上游、下游、内容服务合作伙伴的体系架构,搭建起了强大的智能物联生态体系;同时,联想的智能物联还实现了在智慧教育、智慧制造、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五个垂直行业中的优化布局,令联想在智慧行业这条赛道上成为领先者。在渠道方面,联想在零售和B2B电商平台惠商上也做了重大的变革,积极面向经销商,推动分销商模式转型为服务商模式,从而做到了缩短链条触达中小企业,把产品体验直接告诉商业客户。通过这一年来的实践,联想已经构建起了名副其实的智慧渠道;

通过转型,联想的店面和经销商渠道,更多地承担起了运营的角色。联想中国依托5G和AI技术的低成本应用,投入战略级资源,构建了UDS云平台,开放第三方设备和内容服务的接入,以智能管理设备,为用户提供了具备端到端安全以及便捷的智慧服务。这套智慧服务体系的建立,让联想中国成为一个生态合作平台,为联想中国与各行各业的融合、跨界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变革中,联想中国智能化变革方向日益清晰。当前,联想中国已将智能化变革方向锁定为智能物联产品、智慧服务和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三大赛道。

在智能物联产品赛道上,联想通过WiFi模组和软件UDS平台的完善,实现了SIoT设备从后端的连接,并且开始搭建生态体系。目前,联想智能物联赋能中心拥有了北京+深圳双中心体系,以及面向消费者的Lecoo,和面向商用端的thinkplus双品牌架构,在营销、渠道方面短时间内就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在智慧服务赛道上,联想中国也实现了发展目标和方向的更加清晰化。目前,联想销售的所有IoT设备的服务和运营,都能够通过“智慧联想”APP来进行,这个APP已经成为是联想IoT和用户实时互动并为用户提供服务的窗口。在智慧行业赛道上,通过资源聚焦,联想中国已经在教育领域实现落地,并推出了成熟的智慧教育方案;在边缘计算覆盖的智慧制造、零售和医疗、交通等领域也取得了初步进展;

三、智能物联,刘军的新赛道,也是联想的新赛道

在这次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达了对智能物联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他指出,数据智能将驱动行业转型、催化产业革命、推动社会文明进程。而联想将会进一步坚定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化转型,致力于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而作为联想智能转型战略的具体执行者,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更是对智能物联这个潜力无穷的“蓝海”充满信心。他强调,如今的中国已经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完备的产业链、全球领先的技术,以及在AI、5G应用方面的优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智能变革的引领者。在这个优势支撑下,中国的智能物联市场,将拥有远超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总和的超级容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蓝海。

联想中国通过确立“联想 智慧中国”愿景,以及两大方向转型,将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物联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在实现智慧中国壮美蓝图的伟大事业上,联想愿意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与各行各业的生态伙伴携手同行,共建智慧中国。

从杨元庆的讲话中可见,智能物联以及被确立为联想集团的未来战略方向,是联想的新赛道。而对于具体负责中国市场的中国区总裁刘军来说,智能物联更是他个人的新赛道。

刘军指出,联想中国将在四个层面上全力推进智能物联的变革:在社会层面,联想将通过智能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国家关键领域的发展凝聚力量,推动国民经济的高质量运行;在行业层面,联想中国将通过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多个垂直行业带来产业升级的驱动力;在企业层面,联想中国推动的智能化变革,将渗透到企业从研发、生产一直到销售、服务的整个价值链条中去,为企业构建创新体系提供强大支撑;在个人层面,联想中国构建的丰富智能生态,将在办公、教育、健康、安全、娱乐等五大领域里,为用户打造智能场景,提升幸福感、成就个人价值。

在智能物联这条通向未来的赛道上,联想在飞速前进。刚刚发布的第二财季业绩数据显示,通过积极推进智能物联变革,联想PC业务模式更加注重创新,也更能直接触达客户,市场份额达到了40.1%的创纪录新高;围绕智能物联产品、智慧服务和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三大赛道的智能物联业务,已经占据了联想中国总营收的10%以上;其中,智慧服务作为新增长引擎持续取得突破,收入达到13.09亿元,同比增长42.3%,展现出强大增长动力。

展望未来,联想在这条崭新赛道上将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正如刘军在这次大会上所说的那样:联想中国将致力于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期待联想,期待刘军在智能物联时代的精彩表现。

刘军 联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