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的“新世界” 联合大唐西市设立500亿文旅基金

新世界的“新世界” 联合大唐西市设立500亿文旅基金
2019年11月20日 08:17 和讯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新世界的“新世界” 联合大唐西市设立500亿文旅基金 来源:和讯网

观点地产网以唐长安城的西市为起点,伴随着开市的鼓声,故事的大幕徐徐拉开,这是2019年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第一幕,也是新世界发展在内地开辟新路的又一步。

据媒体11月18日消息,大唐西市将联合新世界集团以及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共同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基金,主要投资内地的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

在文旅产业、康养业务经验甚少的新世界,如今却大手笔设立基金投资内地文旅和康养业务,不免引人关注。

实际上,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新世界、新鸿基、恒隆等港资企业集体涌入内地,占据住宅、商业市场的一角。

但经验告诉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没有哪一个固定的业态、哪一个固定的模式能够持续领跑。在市场低迷的当下,新世界犹如梦中惊醒一般,开始地在内地探寻新的发展方式。

对这家老牌的港资企业而言,500亿的文化产业基金仅仅是其文旅与康养故事的开篇。

文化产业新篇

“通过基金方式的积极进入文化旅游这个新兴的领域,扩大和巩固在国内的地位,我觉得这个意图是非常明显的。”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提到。

据悉,在新世界集团联合大唐西市、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共同设立的500亿元基金中,首期规模设为100亿元,投资标的则为内地一二线城市的50个文旅综合体和中医康养综合体。

实际上,早在今年七月,新世界与大唐西市的发展轨迹就已产生交集。

7月16日,大唐西市发布公告称,拟以约5.39港元/股的价格向新世界发展的全资附属公司Ion Tech Limited配售约1.1亿股新股,新发股份数量占扩大股本约16.67%,而新世界的出资成本接近 5.99亿港元。

随后,新世界的董事会主席郑家纯出任大唐西市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彼时,就有分析认为,新世界战略入股大唐西市的意图是加注文化产业。毕竟,早在2012年,郑家纯就以在武汉建立“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而其子郑志刚更是创立了“K11”,持续探索文化艺术理念与新世界生态圈的融合,这些都与大唐西市的文化产业业务不谋而合。

如今,双方再次合作,共同设立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基金,集中投资内地一二线城市的文旅、康养项目,似乎向市场放出了新世界入局文旅、康养等新业务的信号。

宋丁提到,随着国内政策的变化,现在的房地产开发越来越难做,因此,越来越多传统的开发商转向复合型地产的行业,新世界此次设立这么大规模的基金,显然也是配合着国家的产业政策来转向。

近两年,随着房地产市场从增量转向存量,房企逐渐转舵开辟新的市场,据观点指数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排名前一百的房企中,已有过半的企业涉入文旅与康养领域,其中包括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绿城、富力、金科、雅居乐等等。

入局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招拍挂、收并购或者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拿地建设文旅、康养的项目;另一种则是通过基金的模式介入,而新世界选择的是后者。

一方面,文旅和康养业务存在前期的投入大、开发的周期长、运营的难度大等特点,新世界透过基金的模式能够降低风险。

“香港的资金成本还是比较低的,像文旅这种业务,还是需要低成本的资金来支持,从这个角度看,新世界的风险还是比较可控的。”业内人士张化东表示,这是一种稳健的投资拓展形式。

另一方面,“优势就是不会深耕介入那么久,是一种快进快出的方式。”宋丁表示,通过基金参与这些新兴的业务,相当于在启动阶段进行的一种支持性的投资方式,不涉及直接的经营,当项目孵化一段时间后,企业可以采取退出的方式获得投资回报。

财经分析人士也提到:“通过产业基金去做文旅,这种模式对项目的具体运营关注的比较少,更多关注于项目的投资回报。”

新世界内地新路

早在1980年,新世界母公司首次进入广州,成为最早进入内地的港资房地产开发商。随后,其在内地的业务扩大至住宅、大型综合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及酒店等等。

积极补仓与持续加码,让这家港资企业在内地扎根发展。但自2013年起,新世界就陆续将其在内地的资产出售;2015年,新世界中国和新世界发展相继将旗下多个项目转让给恒大集团,随后在内地的增速呈放缓趋势,被外界视为退出内地市场。

经历了一场内地大撤离后,外界都在猜测新世界未来在内地将会“偃旗息鼓”,主力发展在港业务。但剧情往往不会按人们猜想的方向来发展,近两年,新世界又重返内地一线城市加仓布局。

广州揽地、百亿入杭、介入增城旧改、收购广州汉溪长隆地块65%股权......从去年至今年,新世界通过招拍挂、收并购、三旧改造等方式,不断加大在内地的储备。

新世界中国首席行政总裁苏仲强在公开场合更是直接表示:“新世界中国在内地的发展一直都是比较低调、稳重,到了这个时间,我们也要转得高调一点。”

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世界在中国内地持有不包括车库的土地储备总楼面面积约650万平方米,其中约390万平方米为住宅用途。

财报显示,该集团核心物业发展项目主要分布于广州、佛山、深圳、 武汉、宁波、北京及沈阳等城市,不包括车库的土地储备总楼面面积约530万平方米,51%位于大湾区,住宅占 290万平方米。

至于此次设立基金,投资内地一线城市的文旅、康养项目,财经分析人士则认为,新世界此举是在为在内地进一步发展铺路。

“类似新世界这种港资企业,过去都是以地产为主导,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同样也以地产、商业为主。”宋丁认为,新世界通过基金的模式试水新业务,最明显的意图是扩大其在内地的投资,抢占内地市场的份额。

同时,他也表示,基金介入仅仅是初步,接下来,新世界或许会在内地加大文旅和康养这两块业务的投入,但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暂不能确定。

或许,在新业务的初步探索上,新世界选择了最安全的一种方式,这种模式能够避免运营难度大的问题,但投资周期长、退出机制不全等问题依旧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徐帅 )

新世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