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金融改革创新融湾区发展

南沙金融改革创新融湾区发展
2019年11月19日 21:14 大湾区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南沙金融改革创新融湾区发展 来源:大湾区

近年来,南沙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国家和省、市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机构加快集聚

截至2019年9月,落户南沙的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达6,497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达11家,占广州市接近1/5。南沙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等领域发展迅速,其中,已吸引各省市大型国企、民企、上市企业及港资企业在南沙设立租赁企业2,191家,注册资本总额超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完成124架飞机及53艘船舶租赁业务,业务合同额累计达3,200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落户商业保理企业共624家,占广州市的71%。落户三大省级政策性基金等1,500多家股权投资企业,注册资本超过3,750亿元,实缴资金规模超过900亿元。

业务不断创新

据了解,南沙已经开展熊猫债、跨境人民币直贷、跨境资产转让等多项跨境金融创新业务,同时还开展了跨境人民币放/贷款、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超3,000亿元。区内多家银行顺利开展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业务、资本金意愿结汇、NRA外汇账户资金意愿结汇业务。为跨境电商开立跨境结算账户,并简化收结汇手续。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外普通合伙人(QFGP)等跨境投融资创新试点。落地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项下跨境融资业务,并将该模式的融资渠道拓展至境外法人银行。

而在融资租赁方面,南沙区已开展全国首单境外船舶租赁资产境内美元交易业务、粤港澳大湾区首架“香港+保税港区”模式跨境飞机转租赁业务、全国首单产权交易平台飞机资产跨境交易、离岸租赁等多项租赁业务创新。租赁业务涵盖飞机船舶、大型设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风力发电等环保、新能源领域,服务范围延伸至全国各省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

商业保理方面,率先在广东省出台规范商业保理发展管理办法以及促进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吸引商业保理企业在南沙集聚。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支持票据(ABN),入选广东自贸区四周年最佳案例。

航运金融方面,广州航运交易所已上线航运资产交易平台、运输交易平台、航运人才服务市场三大核心子平台,“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已纳入交通部的全国航运指数体系。自贸区挂牌以来,已累计完成船舶交易2,617艘,交易额达105.68亿元。

绿色金融方面,成功发行全国造纸行业、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首单绿色债券,该案例入选广东自贸区挂牌三周年“金融开放创新十大最佳案例”。积极开展南沙自贸区绿色金融论坛、2019绿色金融与融资租赁创新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粤港合作方面,在CEPA框架下,引进了港资证券咨询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香港创兴银行和东亚银行在南沙设立自贸区支行。开展商事登记改革试点,创兴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香港地区分支机构开设窗口通道,为有意愿在南沙设立企业的海外投资者代理商事登记手续。落户南沙的港澳资金融类企业达1,643家,占全区金融企业总数的25%。

营商环境优化

南沙区完善金融产业扶持政策,专门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和实施细则,重点扶持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金融类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政策支持。打造金融产业招商服务市场化服务平台,已成立广州南沙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沙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重大金融及高端服务项目招商引资提供专业服务,为南沙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吸引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区域化聚集。完善南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融资租赁创新服务基地的服务功能。已为600多家入驻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举办了20多场的上市路演、银(证)企对接、政企座谈等活动,为区内外企业及优质项目提供专业辅导。

澳商驻广州记者陈仲皋报道

责任编辑:全宝月

南沙 金融改革 湾区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