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73亿!8家工厂落户越南后,韩国巨头发现自己离不开中国制造

投资173亿!8家工厂落户越南后,韩国巨头发现自己离不开中国制造
2019年11月19日 19:28 金十数据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投资173亿!8家工厂落户越南后,韩国巨头发现自己离不开中国制造 来源:金十数据

10月3日,三星公开表示已在9月底暂停了中国手机工厂的生产,这意味着这家韩国科技巨头在华最后一家手机生产工厂已彻底关闭。有消息指出,三星关闭的中国工厂基本都迁至越南——后者工厂数量已达8家,投资额高达173亿美元。然而,看似已将制造业务转移至东南亚的三星,如今却被曝出,这一巨头依旧无法离开“中国制造”。

据11月18日消息,三星正悄然把部分Galaxy A机型的生产外包给了闻泰科技等中国承包商,并计划在2020年将其6000万部手机的生产任务外包给中国企业,占其3亿部总发货量的五分之一。有分析指出,此举有助于三星与其华为、小米等低成本竞争对手进行竞争,但同时也可能将给三星带来一定的风险。

科技市场研究企业Counterpoint表示,类似闻泰科技等中国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可以获得比在华自建工厂的手机企业更低的生产成本,比如说一个价格位100至250美元(约701至1753元人民币)的智能手机,中国ODM的采购成本可以低10%至15%。

而有知情人士透露,闻泰科技的采购成本将比三星在越南支付的价格低30%的水平,这显然将有利于三星压缩成本,进而在低端手机市场上进行竞争。

三星似乎正在重新启动“中国制造”,这一行为背后反映的其实也是这一巨头当前仍充满荆棘的前行道路。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日前的报告显示,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上,三星第二季度的出货量仅为70万部,市场份额为0.7%,这是自今年第一季度回升后再次跌破1%。

相比之下,华为则以31%年增长及3730万台的出货量引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达到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过去八年以来最高市场份额。不仅如此,在增长迅速的东南亚市场上,中国手机制造商也是占据主导地位——今年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900万台,约占总出货量的62%,其中OPPO、VIVO、小米表现出色。

在这种情况下,三星难免压力山大。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实际上闻泰科技生产的三星手机将主要销往东南亚和南美,而当前三星正在和华为正在着两个大市场上激烈竞争,三星的目的也十分明显。

除此之外,据外媒11月18日报道,预计苹果iPhone系列将在2020年采用5G通讯连接,对此,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这一转变,苹果将成为5G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领头羊。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消息对于目前处于“5G智能手机市场无可争议的领导者”的三星来说,无疑将受到不小冲击。

除了竞争对手的间接推动,三星找回“中国制造”的原因似乎也与越南供应链有着很大的关系。有消息指出,由于供应链并不成熟,越南当前仍存在上下游不配套的问题,加之越南的生产效率和中国存在很大差距以及上述的采购成本问题,这些也成了推动三星重新回归“中国制造”的关键所在。

落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