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科创板首日上市暴涨 金山软件却逆市下跌6% 都是分拆上市惹的祸?

子公司科创板首日上市暴涨 金山软件却逆市下跌6% 都是分拆上市惹的祸?
2019年11月19日 17:08 腾讯证券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子公司科创板首日上市暴涨 金山软件却逆市下跌6% 都是分拆上市惹的祸? 来源:腾讯证券

11月18日,金山办公登入科创板,首日暴涨175.5%收盘。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下,金山办公母公司金山软件却逆市下跌6.12%,加上上周五金山软件下跌了5%,连续两个交易日金山软件已经下跌超11%。本来子公司上市大涨是个好事,母公司缘何离奇大跌?这或许与金山云同样要拆分上市有关。

11月14日,金山软件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考虑分拆旗下资产金山云独立上市,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连续大幅下跌。金山办公首日上市后市场给予了10倍市净率估值,认可度较高,云计算概念是目前A股以及港股极为稀缺的标的,市场为何会对金山云的上市给予一个负面的反馈呢?

金山软件的主营业务包括相对独立的三大板块:云服务、办公软件、网络 游戏。2019三季度金山软件云业务实现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62%,收入占比近 50%,成为收入核心引擎。虽然云业务目前没有盈利,但排在阿里云和腾讯云之后,坐稳全国第三把交椅的金山云无疑给金山软件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游戏业务西山居江河日下,办公服务业务金山办公登入科创板,金山云此时计划上市对金山软件而言岂不美哉?

2013年8月,金山云曾宣布A轮融资2000万美元,2015年3月,金山云又宣布融资6666万美元,2016年2月,金山云C轮系列融资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公司估值当时在11亿美元。2018年1月金山云宣布完成D系列融资,公司投后估值达23.73亿美元。D系列融资完成后,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金山软件拥有约51.58%的金山云股份。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目前金山软件对金山云的持股比例为51.58%。如果金山云独立拆分上市,集团层面必然会拿出一部分股权投向社会公众股,导致金山软件对金山云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低,这会使得金山云的合并利润比例将降低。如果金山软件持股金山云比例低于50%,金山软件对金山云是否具有控制权需要进一步探讨。一旦不构成控制了,也就不存在并表的概念了。一旦这种极端情况发生,营收和净利润不再并表,金山云给金山软件带来的利润贡献将计入少数股东权益这一科目当中,必然会使金山软件的财报发生严重恶化。

对于将某个企业纳入合并报表体系的判断标准,会计准则有着明确的规定,那就是是否存在实际控制。控制的判断标准有很多,不过最关键也是最直观的就是股权,实践中一般就认定股权超过50%就是控制而没有超过50%就不是控制。50%的标准并不绝对,如果持股比例未达到50%,但能够控制子公司的经营活动及决策,也是可以并表的。

由于官方未给出任何相关解读,虽然发生概率较小,最近两日金山软件的大幅下跌是否与市场担心金山云无法并表有关目前尚不可知。但是即使能够合并报表,随着股权稀释,金山云的合并利润比例降低将无法避免。尽管目前金山云依然亏损,利润比例降低会使金山软件业绩优于此前,但长远看,金山云扭亏为盈大概率只是时间问题,牺牲眼前利润换取高成长是很多创业公司的选择,稀释股权对金山软件而言或许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金山软件 金山办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