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国际:一图了解H股全流通

安信国际:一图了解H股全流通
2019年11月19日 10:58 资本邦

  来源:资本邦

  中国证监会于11月15日公告将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H股全流通是指H股公司股份中未流通的部分股份被允许在境外流通,目前“全流通”上市流通地为香港联交所。证监会在今年九月份提出的资本改革十二项重点项目中就有提到H股全流通,这是在去年三家H股公司(联想控股、中航科工、威高股份)进行全流通试点之后正式将H股全流通推行至所有的H股未流通股份。

  对于H股全流通,还有哪些值得我们投资者关注和了解的呢?下面安信国际将为大家简要介绍H股全流通的相关知识。(本篇文章最早于2018.11.16在本公众号发布,经修改,供参考)

  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 H 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申请“全流通”业务指引》,宣布全面推开 H 股“全流通”改革。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后面将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 进行H股全流通改革。

  H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可以申请到香港联交所上市流通,申请流通的股份数量和比例可以由境内未上市股份股东自主协商确定, 并委托 H 股公司向证监会提出“全流通”申请。而境内未上市股份包括三种情形:1、境外上市前境内股东持有的未上市股份;2、境外上市后在境内增发的未上市内资股;3、外资股东持有的未上市股份。

  而H股公司除了可单独申请“全流通”外,亦可以在申请境外再融资时提出“全流通”。对于尚未上市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则可在申请境外 IPO 时一并提出“全流通”申请。一旦境内未上市股份到香港联交所上市流通后就不得再转回境内,但境内未上市股份股东可根据相关业务规则减持和增持本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流通的股份,可选择一家境内证券公司参与“全流通”股份的买卖。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4日,港股市场共有278家H股公司,其中包括116家为A+H公司,剩余162家H股只在港股上市,未流通市值目前。其中,三家公司已经试点H股全流通,考虑到威高股份、中航科工几乎全部流通,本文不作计算。而联想控股仍然有46%的股份未流通,价值190亿港元(本文计算包括联想控股)。

  在这160家H股中,合计149家公司的非流通占比超过50%,这意味这在所有的H股中,有过半公司的股权结构为非流通股为主。其中占比超过80%的有10家,占比在70%-80%之间的有高达79家,占比在60%-70%之间的也有37家之多。

  在这批160家“纯H股”中,市值最大的前十大公司多为中字头大国企,其中邮储银行、中国铁塔和中国电信的总市值均超过了3000亿港元,该三家企业的非流通股本分别占76%、74%和83%,占比明显较高。中国财险的市值也超过2000亿港元,非流通股本为69%。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这批160家未完成内资股转换的H股中,其H股市值大约是9800亿港元。根据统计,若以当前H股股价估算内资股的市值,那么这些公司未流通的内资股市值约2.1万亿港元,约占目前港股市场总市值的6.9%,如果未来H股“全流通”全面推行,无疑会对港股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

  我们估计全流通可能带来如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支持港股市场规模扩大,提高市场流动性:目前未流通的H股股份如果最终全部在香港交易所流通,会增加港股流通市值1.64万亿港币左右;同时未来新上市的H股可以直接申请全流通,也会增加港股的潜在流通市值,有助于支持港股市场做大、提升市场流动性、提升港股整体在国际指数的权重,等等。

  2)H股全流通之后公司不同股东的权利才真正地一致,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公司进行资本运作、股权激励等强化股东回报的措施。

  3)H股未流通股份在全流通后,可能会增加一定的股份减持压力,但考虑到全流通推进及股东的实际减持可能是逐步的、缓慢的,中长期对股价的影响较小。

  考察了已有的几个H股全流通的案例,除了全流通公告日附近可能有短暂的股价波动之外,全流通这一单一因素对股价并未造成持续的影响,股价的中长期走势可能还是更多与公司基本面等因素有关。

  

 

全流通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