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谈小米发展“双引擎”,手机仍是核心,但第2个并不简单

雷军谈小米发展“双引擎”,手机仍是核心,但第2个并不简单
2019年11月19日 18:01 AI科技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雷军谈小米发展“双引擎”,手机仍是核心,但第2个并不简单 来源:AI科技报

11月19日,小米在北京总部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小米MIDC开发者大会。根据小米官方的统计,这次有超过3000名全球开发者参与,也是前三届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聚焦了时下最热门的技术理念,如AI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作为东道主的小米自然是备受关注。

在开发者大会上,小米都“说”了些什么?

1、手机和AioT的“双引擎”

在大会开幕时,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亲自致开幕词。他表示5G+AIoT将推动未来超级互联网发展,小米也于今年确定了手机和AIoT成为未来五年发展的“双引擎”。在智能手机市场遭遇“寒冬”的大背景下,5G时代的到来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挑战。

小米一直在参与5G时代的技术研究,比如概念手机MIX Alpha就是很好的证明,他们计划于12月发布支持双模5G的Redmi K30手机,并且明年至少推出10款5G手机。而另一个发展“引擎”AIoT,雷军也非常骄傲地宣布,小米是全球领先的消费IoT平台,已接入2200多款产品,连接设备数已经接近2亿。

最后雷军称,5G+AI+IoT将形成区别于目前移动互联网的超级互联网,让这三项技术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小米也将以下一代超级互联网为目标,让他们真正成为大众的一部分。

2、小米新机背后的技术

在雷军之后,小米副总裁崔宝秋博士进行了以“携手探索技术未来”为主题的演讲,并且发布了一些小米最新技术,这也是小米第一次集体亮相自己的核心技术。

他介绍了刚刚发布不久的小米MIX Alpha和小米CC9 Pro,其背后技术复杂程度令人难以想象。从定制的贴合工艺、多屏交互、智能屏幕识别、智能防误触等等,一直说到小米CC9 Pro勇夺DxOMark拍照世界第一,这背后的故事也从侧面说明了光有一亿像素不足以拍出好照片,更重要的是计算机视觉以及AI成像技术。

除了单纯的技术解析以外,崔宝秋还带来了米粉们期待的小爱同学3.0,更新了全新的男性声音,整体声音自然耐听更接近于真人。小米是首个在手机上实现自然连续对话的语音助手,小爱同学一个月要被唤醒60亿次,堪称最繁忙的语音助手。在后续中,用户只要对手机里的小爱同学说立即升级,就可以自动升级。

小米传递出的信号:手机仍是核心,要摘掉“组装厂”的帽子

其实讲到这里,我们也基本上能明白小米这次传达出来的信号,作为手机行业大厂,小米自身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所在,对于未来不管是5G还是AIoT,手机都将是一个重要的载体,是许多设备的智能互联入口。

当然,本次开发者大会为何要做到规模如此浩大,除了要展示技术以外,可谓另有深意,那就是要传达小米的理念,也就是崔宝秋博士说的技术立业是小米的原动力。长久以来,小米在各种场合都被扣上“组装厂”,没有核心技术的帽子,为此小米还专门成立技术研究委员会进行专门的负责技术创新这一部分工作。

我们可以看到发布会的前半段时间,几乎成了崔宝秋博士个人“秀场”,MiNLP、小爱同学3.0、PEGASUS1.12版本等等,可以说比此前小米任何一场发布会上展示出来的技术都多得多。

小米想要起飞,但抢占AioT的风口可能并不简单

在此前,小米曾宣布将未来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在AIoT方面深度布局,目前我们可以预见到的是,小米依然在走自己那套熟悉的路,先布局然后再深耕,最后收获自己的“果实”,和早年智能手机的打法几乎一模一样。

雷军曾经说过,只在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不过摆在小米面前的依然是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小米否会重蹈自己智能手机的覆辙,被其他同行用相同的方法弯道超车,如果不能的话,恐怕小米想要借用AIoT这个风口起飞还是太困难。

虽然小米是这个行业的先行者,而且还取得过一些成果,但是随着华为等同样拥有领先技术的厂商开始入局,小米想在整个市场分一杯羹说实话也并不容易,未来雷军如何带领小米走好“双引擎”战略,才是他最应该头疼的问题。

小结

就目前来讲,小米的传统强项业务手机已经被友商们拖入了“性价比”的泥潭不能自拔,而小米自身也不愿意坐以待毙,把宝压在了5G和AIoT身上,虽然这是一步险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小米手上能打的牌越来越少。

面对手机市场的挤压,MIUI系统日货量日渐下降,小米想给它的互联网服务提供更宽裕的时间,从而更大的发挥优势。这样能在其带动下,让手机、IoT以及其他业务正常保持增长,维持微利,并且从中真正找到一个硬件、用户和互联网服务的最佳结合点,为小米实现更多的利润增长。

而这个最佳结合点,恐怕小米着急不来,得需要花费漫长时间去拉扯和验证。

小米 雷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