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让云南旅游更“智慧”更“好玩”

科技赋能 让云南旅游更“智慧”更“好玩”
2019年11月19日 13:54 同花顺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科技赋能 让云南旅游更“智慧”更“好玩” 来源:新华网

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一部手机游云南”展区。(新华网张翼鹏摄)

新华网昆明11月19日电(念新洪张翼鹏)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11月15日至17日在昆明举行,作为东道主,云南省以总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参展,不仅有效推介了全省各地优质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还突出展现了旅游转型升级过程中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其带来的更“智慧”、更“好玩”的云南旅游新业态。

“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云南文化旅游推介会上,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为四方宾客展示云南推进智慧旅游的成果时,如数家珍地介绍了“游云南”APP的强大功能——通过它,国内外游客可以享受到从旅游目的地选择、购票、租车、导游导览到刷脸入园、登机、入住酒店,再到找厕所、拍照识花、诚信购物等沉浸式智慧旅游新体验。

作为云南智慧旅游的标杆,“一部手机游云南”基于腾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深耕目的地智慧化旅游体验,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问题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两年多来,围绕“游客体验自由自在,政府服务无处不在”的理念,“一部手机游云南”已逐步构建起便捷的在线导游导览服务、高效的旅游投诉处置体系、方便的游客购物退货机制等。

丽江大研古城展区展出的5G无人巡逻车。(新华网张翼鹏摄)

云南的各景区景点,也有不少在积极尝试“科技+旅游”。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丽江大研古城展区,一辆绕场匀速行驶、见人还会暂停避让的白色小车十分引人注目。现场工作人员田丰介绍,这款5G无人巡逻车虽然体积小,功能却十分强大,车身配备有多个摄像头,能获取景区人员、车辆等信息,并通过5G快速传回后台。此外,巡逻车上还安装有“一键求助”功能,当游客遇到危险或意外时,只要按下按钮,即可与指挥中心联系并获得帮助。田丰告诉记者,该款5G无人巡逻车已于今年9月底在古城投放使用。

5G无人巡逻车,只是其数字小镇建设的一个小版块。据悉,围绕智慧旅游,丽江大研古城建成了综合指挥管理平台、人流量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等,并积极探索打造5G无人商店、古城智慧支付系统、酒店智能化体系等。

一位女士正在体验VR游戏。(新华网念新洪摄)

科技赋能,除了让云南旅游更“智慧”外,也带来了不少新奇好玩的体验。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云上云”双创小镇展区,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的“大空间VR多人交互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布置成类似影棚的展区,逛展市民两人一组,戴上VR眼镜,以及长有“触角”的手部、腿部感应器,立刻就会“穿越”到雪山、悬崖的场景之中,小心翼翼方能完成火种传递的任务。

瑞立视于今年9月入驻“云上云”双创小镇,公司产品总监周洪波介绍,前期市场调研显示,云南文旅市场对VR、MR等技术的需求是非常大的,相信未来一定能够找到不少目标客户和合作对象,打造出更多新奇好玩的文旅产品。

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展出的“一部手机游云南”、5G无人巡逻车、VR技术等,只是云南省“科技+旅游”的一个缩影。如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云南文化旅游推介会上所说,云南一直将数字化贯穿到旅游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和全过程,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不断颠覆传统旅游业态,为游客提供更安全、有效、实惠和环保的个性化服务。(完)

云南 智慧旅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