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中国香港上市 资金踊跃多家金融机构开启促销

阿里巴巴中国香港上市 资金踊跃多家金融机构开启促销
2019年11月18日 19:29 金融1号院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阿里巴巴中国香港上市 资金踊跃多家金融机构开启促销 来源:金融1号院

“谢谢您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与支持。我们今天启动了在中国香港的上市,这是20岁年轻的阿里巴巴一个新的起点。”这是来自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11月16日发布的致投资者的信。

阿里巴巴集团自从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以来,为不少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公开宣布选择启动港股,更是各方投资者的热点。据公开消息,阿里巴巴将于11月26日正式在中国香港上市,而各方机构也提前开始了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重返中国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已经于11月15日宣布正式启动中国香港上市,并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根据阿里巴巴的招股公告中,公司拟发行5亿股,其中中国香港发售股份数目1250万股,国际发售股份数目4.875亿股,公开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中国香港发售股份188.00港元,将以每手100股股份进行买卖。预期股份将于2019年11月26日正式开始买卖。

“金融1号院”注意到,阿里巴巴5年前曾打算在中国香港上市,但因为当时中国香港还未实行“同股不同权”机制而远赴美国纽交所上市,共筹集了250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中国香港交易所在2018年4月30日正式生效了新的改革制度,便利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创新型公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经济公司在中国香港上市,以及为寻求在中国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而阿里巴巴将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在中国香港第二上市渠道上市的海外发行人。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巴巴的本次IPO通告中,使用了全电子无纸化申请程序,这也是港交所第一例无纸化IPO案例。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日前表示,中国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过去的几年间,中国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多令人鼓舞的重大改革。阿里对中国香港的未来有信心,并希望积极参与到中国香港的未来建设中。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罗沛表示,在短期内,由于亚洲投资者的需求增加,我们认为阿里公司在中国香港市场的股价将强于公司在美国市场的股价。但从中长期看来,我们依然预计其在美国市场和中国香港市场之间会有价差,但预计会逐渐减少。

中国香港多家金融机构“促销”

“我早就听说阿里巴巴要在中国香港上市了,我相信很快内地市场会出现相关的QDII基金,到时候我是肯定会参与投资的。”一名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对“金融1号院”表示。

根据“金融1号院”在中国香港部分券商公开数据发现,目前已经有多家券商抢先缴纳了认购保证金来提前抢订阿里巴巴港股的分额。截至11月18日,耀才证券以及辉立证券的阿里巴巴股票保证金认购规模为16亿港元,而作为同样抢占了大规模阿里股票认购份额的信诚证券并未公布数据,于是“金融1号院”以客户身份电话调查发现,目前信诚证券的目前保证金认购规模已经超过14亿港元以上,并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国内地也有不少客户参与了阿里巴巴股票的认购。

根据“金融1号院”在中国香港几大知名银行官网的调查发现,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进行了抢购阿里股票的相关布局。比如中银香港对于认购阿里巴巴股票推出了认购免手续费,股票认购保证金贷款年息为3.2%的政策,而汇丰银行推出了网上认购阿里股免认购手续费,股票认购贷款额高于300万港元,年息为3.35%,贷款额低于300万,年息为3.55%的政策。招商永隆推出了认购阿里股票免手续费,贷款认购利率为3.5%的政策。

根据中国银行香港发展规划部的报告表示,阿里巴巴来中国香港上市,将在国内资本市场掀起一股新热潮,加上在大湾区规划下内地和中国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可望進一步深化,区内跨境金融活动会持续增多,外国投资者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兴趣日趋浓厚,这也会带动金融市场和跨境金融活动的需求,将对整体服务输出也带来巨大的变化。

有金融业内人士对“金融1号院”表示:“无论是最近科创板的新改革,还是之前港交所的制度改革。都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是为了吸引和促使更多的中国优秀企业能回流中国来上市。我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中概股公司和原本计划赴海外上市的国内公司会选择本土的融资市场。”

编辑:邢萌值班主编:张志伟

金融机构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