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台率赢了海底捞!中国又一餐饮巨头诞生,每天接待客人超过10万

翻台率赢了海底捞!中国又一餐饮巨头诞生,每天接待客人超过10万
2019年11月18日 20:30 柳先说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翻台率赢了海底捞!中国又一餐饮巨头诞生,每天接待客人超过10万 来源:柳先说

近几年,国内的餐饮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增。火锅、快餐、小龙虾等新品类层出不穷,而酸菜鱼无疑是其中最受欢迎的菜品之一。去年全国酸菜鱼门店接近3万家,增长率高达63.6%。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表现较为出色的品牌有三百个左右。

其中,太二酸菜鱼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在2019中国酸菜鱼十大品牌榜上,它以930.3的高指数,力压鱼你在一起、有家酸菜鱼等品牌排在榜首。根据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其已经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2座城市,布局了近百家直营门店。而它所属的九毛九集团,更是餐饮行业不可忽视的存在。

公开的资料显示:九毛九以做山西面食起家,经过23年的经营,已发展华南第一、中国第三的中式快时尚餐厅。目前旗下有五个品牌,分别是九毛九(以西北菜为主)、太二(酸菜鱼品牌)、2颗鸡蛋煎饼(煎饼品牌)、怂(四川冷锅串串品牌)以及那未大叔是大厨(精品粤菜品牌)。除煎饼外均为直营,共计269家门店,覆盖全国31座城市,每天接待客人超过10万。

去年集团收入达到18.9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更进一步,实现营收12.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9%。其中九毛九和太二的收入占到整体的98%以上。前者一天能卖出5万碗面,后者的翻台率高达平均每天4.9次,这个数字甚至赢了海底捞。

相关的数据显示,这家企业70%左右的收入来自广东市场。造成这一现象,还要从它的创始人管毅宏说起。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在海口开了一家山西面馆,最初店里只有6名员工,只能摆下6张桌子。凭借着实惠的价格和种类繁多的品类,面馆逐渐被大家认可,更让平时很少吃面的南方人发现,原来面也可以这么好吃。小店在口口相传之下,生意自然是越做越好。03年的时候,管毅宏决定深挖广东的餐饮市场,并在广州开设其首家山西老面馆品牌餐厅。为了打响知名度,他选择了“九毛九”作为品牌名。尽管这个词原意是用来形容山西人抠门、分毫必争,但反过来说,其实也可以说明山西人精明会做生意、勤俭持家。

除了品牌名称好记外,真正助推九毛九飞跃发展的,是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的早期红利。大概在九年前,他们在购物中心开设首批九毛九餐厅,从此一炮而红。此后几年是其疯狂扩张门店的时期,位置选择主要集中在购物中心。通过一系列的布局,门店数量很快突破100家。

随着规模越做越大,企业开始遭遇了瓶颈,并出现客流减少的情况。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他们开始尝试运营太二酸菜鱼。这个新品牌以年轻消费者为目标群体,门店装潢调性也凸显年轻个性。通过每天只卖一百条鱼的宣传手法,迅速成为近几年最火的网红餐厅之一。独特的品牌文化与独具匠心的菜品,让太二在年轻人中的人气节节攀升,吸引了数百万的粉丝。

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九毛九将追随海底捞、呷哺呷哺的脚步在香港上市。市场过于集中、利润率较低无疑是制约该企业发展的瓶颈。未来,如何把餐厅的可持续竞争力打造出来是突破的关键所在。

海底捞 餐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