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携千亿加入战局!2020年全球公有云收入将增长17%

中移动携千亿加入战局!2020年全球公有云收入将增长17%
2019年11月18日 16:28 富途资讯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移动携千亿加入战局!2020年全球公有云收入将增长17% 来源:富途资讯

近日,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预测称,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2664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2278亿美元增长17%。到2022年,多达60%的企业机构将使用外部服务提供商的云托管服务产品,这一比例是2018年的两倍。

而在中国市场,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全年也大概率冲破百亿美元大关。

2020年,随着5G商用的普及,将带来全面IT云化:5G时代新需求提升对云计算的要求,云产业链成长空间巨大。

SaaS是最大细分市场,增速最快是IaaS

Gartner研究副总裁Sid Nag表示:「目前,云技术已成为主流。人们也因此对与云投资相关的结果抱有更高的期望。下一代解决方案几乎都是‘云增强’解决方案。也就是说这些解决方案将基于云平台的优势提供数字化业务功能。」

软件即服务(SaaS)仍将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凭借订阅型软件的可扩展性,该市场预计明年将增长至1160亿美元。第二大细分市场是云系统基础架构服务或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该市场在2020年将达到500亿美元,预计同比增长24%,该增长率为所有细分市场中最高。出现这一增长的原因是市场对现代应用和工作负载的需求,而传统数据中心无法满足现代应用和工作负载对基础架构的需求。

中国上半年的情况,也印证了IaaS是云计算中,增速最快的领域。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增速稳健,同比增长72.2%,PaaS市场增速有所回落,同比增长92.6%。从IaaS市场来看,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华为位居前五,占据总体75.3%的市场份额。

中移动强势入局

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越来越多的巨头加大投入,也有新的巨头抢滩加入阵营。

11月15日,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从5G+云+AI的角度,梁华分享了5G时代如何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如何使能电信行业自身,以及商业模式将如何演进。

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另一个大战略近日也浮出水面。中移动宣布,移动云计划3年投资千亿,直指公有云第一阵营。作为中国移动5G+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移动重磅推出全新「移动云」品牌--移动云,发展目标是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三年投资总规模在千亿级以上,移动云将作为公司对外提供云服务的唯一品牌,据悉,在与华为、UCLOUD等多个厂商开展的基础上,中国移动成功实施千帆行动,引入SaaS应用近一千款,2019年SaaS收入超过2亿元。国盛证券认为,中国移动的入局将为国内云资本支出带来显著的增量,拉动服务器、数据中心光模块、连接器、IDC和PCB等相关行业的需求。2020年起,中国通信行业将迎来5G+云的共振。

Gartner预测,全球大部分首席信息官明年将增加投资的三大领域之一是各种形式的云计算。随着企业机构对云技术的依赖性不断增加,IT团队正忙于采用云生成的应用并迁移现有的数字资产。

云计算投入确定性增大

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增长了37%,总计275亿美元。亚马逊网络服务(AWS)继续保持市场主导地位,增长了23亿美元,相当于其他两个主要参与者的同比增长。 AWS占2019年第三季度总体云增长的32.6%,而MicrosoftAzure和GoogleCloud分别占16.9%和6.9%。

随着全球云计算巨头的不断发展,研究预测2020年将是云计算的重要一年。全球第四大云计算提供商阿里巴巴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其服务范围扩大到全球范围,而IBM正在努力为红帽合作伙伴加强其多云管理方向。

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等近期公布了财报,相较于19Q2,云巨头19Q3的资本开支回暖更为明显。

招商证券认为,通信行业2020年拨「云」见「物」,运营商集采将于11-12月开启,2020年产业链有望迎来5G+云的双重加持。

公有云 中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