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经济圈时代来临 京南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新机场经济圈时代来临 京南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2019年11月17日 00:56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新机场经济圈时代来临 京南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吴静卢志坤北京报道

今年9月25日,伴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北京正式进入“双枢纽”时代。围绕机场周围所建的临空经济区也逐渐揭开面纱。

受新机场经济圈辐射,密布的交通网络使得河北省固安县逐渐形成至北京、天津、雄安的半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得重要优势。

由固安县与华夏幸福合作,历经17年建设运营的固安产业新城,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机场的建设,更加带动了区域内产业的联通与聚合。

如今,伴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通航,今年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携手,合作打造京南科创板上市企业孵化培育基地,旨在借科创板落地之机,勇立潮头进一步扩张发展格局,打造京津冀创新共同体。

凤凰“展翅”

作为中国建造的又一超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外媒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

据了解,机场共分两期建设,一期将建成4条跑道,占地27平方公里,年货邮量设计为200万吨,年旅客量为7200万人次。远期到2040年,将增加2条跑道,共达到6条跑道,占地68平方公里,年货邮量为400万吨,旅客量达到1亿人次以上,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枢纽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体量相当于北京首都机场1号、2号、3号航站楼的总和,其建设和运行从开始筹建到正式运营,吸引了各方关注。新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空港,实现了世界上首次高铁下穿的机场,航站楼里首次布局双层到达、双层出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4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并于当年年底正式动工。今年6月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和各项配套工程进入全面竣工验收阶段,国庆节期间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跨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距离天安门的直线距离是46公里,距离首都机场67公里,到雄安新区约65公里,距天津市区75公里,总体来看,新机场处于京津冀的核心区域。

“大兴国际机场处于北京门户位置,对于加强北京与国际的联系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它还处于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对接下来河北省的开放和发展,以及京津冀的协同至关重要。”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表示。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付茂华亦表示,“大兴是北京向南的门户,它连接了北京整个南面和周边主要区域,像河北廊坊、保定、沧州这些区域。过去30年,北京一直是在往东发展,主要是得益于北京首都机场。而北京南面的发展,受到南苑机场的限制,在南苑机场让出来之后,北京大兴区域的选址其实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付茂华认为,大兴机场的建设,会对京津冀,尤其是对整个廊坊、保定、雄安,甚至沧州、天津西部地区,都有辐射带动作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一个多月以来,围绕机场周围所建的临空经济区也逐渐揭开面纱。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临空经济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规划了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和服务保障区三大组团。北京和河北将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

其中,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分为西侧榆垡、东侧礼贤两个片区。国务院对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根据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与实施路径研究的初步成果,临空经济区将定位为“全球临空经济区4.0模式新典范,京津冀融合创新动力源”。

据了解,临空经济区拟建设以生命健康为主导产业,以航空枢纽和航空服务保障为两大基础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为补充的“1+2+2”临空产业发展体系。

区域发展新引擎

在速度经济时代,机场已经成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节点,也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

“机场的选址最终定在了大兴区域,它的最大优势就是距离旅客近,市场优势比较明显,可能对北京,特别是北京南部地区以及河北周边地区影响更大一些。”中国民航大学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从已有的成熟经验来看,一个机场所能辐射的区域,应该是以机场为中心,周边的100公里左右,都是在辐射范围之内,特别强的应该是在50公里范围内。”

受益于大兴机场的辐射,河北省固安县被纳入“新机场经济圈”范围内。从交通位置来讲,固安县无疑占据着良好的节点。在北京通向雄安的轨迹上,固安几乎是必经之地。

据了解,固安东站将成为正在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廊涿城际铁路以及天津至大兴机场铁路的连接站点。该三趟铁路建设完成后,固安将直接实现对接京津,形成固安至北京、天津、雄安半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

与此同时,除京开高速、廊涿高速之外,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新线等数条高速也规划在建中,密布的铁路、高速网建设使得固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据良好的位置优势。而身处其中的固安产业新城,无疑占据了地利之便。

2002年6月28日,固安产业新城奠基,固安县引入华夏幸福这一市场力量,拉开了固安快速发展的序幕。

最开始,固安县只是河北省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全县年财政收入刚过亿元,在河北省处于垫底水平。双方合作之初,华夏幸福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对合作区域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开展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

围绕固安产业新城定位,华夏幸福依托产业数据库进行产业招商和产业孵化服务,积极引进优势民生资源,促进了公共资源配置均等化,让当地居民和外来人员同等享受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和服务,并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升级。随着企业逐渐入驻园区,华夏幸福持续提供产业引导和综合管理服务,最终实现产业新城的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华夏幸福充分发挥了全过程的综合统筹优势。

最终,在“产城融合”发展的格局下,固安产业新城以国家产业规划政策为指导,构建了高科技研发制造与高端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313”产业体系:即强化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培育科技服务这一先导产业,以京南科创谷为主要载体,带动固安科技服务业发展;提速包括临空服务、文体康养、现代农业在内的三大特色产业。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引进签约企业近620家,投资额超1400亿元,区域经济全面腾飞。

“产”与“城”是分不开的,华夏幸福建设产业新城,始终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在充分发挥自身产业聚合优势的前提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企业入驻和居民生活打造坚实的保障。

如今,新机场的建设更加带动了区域内产业的联通与聚合。以区域内翌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翌光科技”)为例,该公司从事OLED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拥有218项OLED照明专利。2015年10月,翌光科技落地固安产业新城,一年后,它在固安产业新城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2.5代有机半导体照明技术(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照明量产线。借助于大兴机场的通航,该公司新产品的测试和评估时间大大缩短,极大地提升了研发效率。

除了翌光科技之外,固安产业新城还集聚了维信诺(固安)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鼎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高科技企业。其中,以维信诺(固安)第六代AMOLED全柔生产线项目为龙头企业,发挥龙头带动效应,加速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材料-装备-集成电路-光电显示器件-智能终端”,汇聚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打造全产业链、全要素、全生态的千亿级新型显示智能终端产业高地,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而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只是固安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推动发展创新、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在新机场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下,固安产业新城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京南科创谷

伴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通航,今年5月起,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合作打造京南科创板上市企业孵化培育基地——京南科创谷。

今年5月17日,由河北省工信厅、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京津冀科创板高峰论坛在固安产业新城京南科创中心举办。在此次论坛上,固安正式发布建设“京南科创谷”规划,未来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的战略机遇,在固安产业新城内打造面积6.4平方公里的“京南科创谷”,以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实施目标,全力提升产业生态,力争成为京南科创孵化策源地。

参与以上论坛的多位嘉宾均认为,科创板上市企业将以六大行业为主,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出科创板将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为高科技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吸引科创企业,打造科创产业制高点。长期以来,华夏幸福为固安产业新城聚力产业发展,在新型显示领域,已汇聚以维信诺(固安)、京东方为龙头的30多家上下游企业;在航空航天领域,以航天振邦为代表的70多家企业集聚于此。

除此之外,近年来,固安的生物医药产业亦发展迅猛,成为京南地区快速崛起的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地。围绕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三大领域,配置了美国GE-AKTA蛋白纯化仪器、毛细管电泳仪、艾本泰发酵罐等进口仪器设备,打造了6000余平方米的公共GMP洁净厂房,建设了屏障系统SPF级动物实验平台,初步形成了以研发孵化为先导,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集检测检验、中试孵化、知识产权服务、技术交易服务、股权投资服务为一体的创新服务体系,大大提高了生物医药的科技成果转化率。截至目前,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引进生物医药项目46个,许多项目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医疗器械类项目占到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的60%。

据了解,在论坛举办不久,生物医药领域的两家企业——廊坊天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普京康利科技有限公司的两个项目已经签约落户京南科创谷,这充分显示了京南科创谷的强大吸引力和工作的高效率。

“固安将2019年定为服务企业年,我们将努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企业家到固安投资创造条件。”固安县县长孙丽娜在论坛现场表示,固安相继出台了《固安县关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试行)》《固安县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固安县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办法(试行)》等10余项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文件。同时,固安还设立8只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基金,扶持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未来京南科创谷将重点推进“四个一批”战略,即短期内“推荐一批”园区内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科创板上市;中期“吸引一批”北京及周边区域的科创板潜力企业以及“投资一批”符合科创板定位企业入驻固安;中长期“孵化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有望在5~10年内可在科创板上市的初创企业。

在具体实施方面,京南科创谷首年集中造核,打造科创共享街区,定制化引入龙头企业,同时建设创新加速器,引入上市服务机构及孵化企业。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渐次达成未来产业发展目标,包括:十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百亿税收、千亿收入、万个市场主体等。

“如果我们把硅谷和固安做一个对比的话,可以看到固安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包括金融平台、人才平台、技术转移平台等,在各种创新要素方面有了比较好的准备,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起步。”太库科技全球CEO唐亮在面向媒体点评固安产业新城时谈道。

京南科创谷的高调出台,充分体现了固安打造京畿科创中心,引领区域产业腾飞的战略意图。立足于自身优势,固安借科创板落地之机,勇立潮头,抢占先手,全力推动京南科创谷规划建设,进一步扩张发展格局,打造京津冀创新共同体,确立环京领头羊地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4年12月15日,

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新机场项目;

2014年12月26日,

北京新机场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2015年9月,

新机场全面动工;

2017年3月16日,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混凝土结构封顶;

2017年6月30日,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钢结构顺利封顶;

2018年7月6日,

《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正式发布;

2018年9月12日,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2018年9月14日,

北京新机场名称确定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8年9月29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基地机库正式封顶;

2019年1月22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一场校验工作(投产校验飞行)开始,机场工程建设进入验收移交阶段;

2019年4月10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装修收尾,如意祥云造型亮相;

2019年5月13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功试飞;

2019年5月29日,

大兴机场飞行程序正式获得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批复,已具备通航条件;

2019年6月15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正式开始试运行;

2019年6月30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要工程项目正式竣工验收;

2019年8月22日,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正式运行并对空指挥;

2019年8月23日,

北京市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公布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空军南苑新机场净空保护区;

2019年9月25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行投运仪式;

2019年10月27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线开航,大兴机场边检站迎来首批出入境旅客。

协同创新 京津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