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鲜奶市场刚脱离蒙牛的君乐宝是何打算

布局鲜奶市场刚脱离蒙牛的君乐宝是何打算
2019年11月16日 11:45 中国商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布局鲜奶市场刚脱离蒙牛的君乐宝是何打算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刚脱离蒙牛几个月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要“搞事情”。11月15日晚,君乐宝在北京发布新品——悦鲜活,正式进军鲜奶市场。据介绍,目前鲜奶市场已成为我国众多乳企争抢的“香饽饽”,被伊利、蒙牛、恒天然等大型乳企纷纷“押宝”。君乐宝此时入局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又有多少胜算?

君乐宝进军鲜奶市场

11月15日,君乐宝首次推出鲜奶产品悦鲜活,以此正式切入鲜奶市场。据介绍,悦鲜活采用创新的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和低温无菌灌装技术,在保留牛奶中天然活性物质的同时使得产品保质期达到19天。

君乐宝入局鲜奶市场无疑是看到了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在君乐宝悦鲜活新品发布会上介绍,君乐宝上市的悦鲜活鲜奶产品中所含有的乳铁蛋白含量是常温奶的25倍,α-乳白蛋白含量是常温奶的2.3倍,β-乳球蛋白含量是常温奶的7.8倍。

“活性蛋白含量是决定牛奶营养价值和品质分级的重要指标。”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所长王加启在该发布会上表示,“牛奶中的活性蛋白包括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等,具有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等诸多有益功效。”他认为,“鲜活”才是未来我国乳业品质升级的重要方向。

尼尔森显示,自去年起的三年内,鲜奶产品在我国市场预计将以18.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21年,其市场规模有望增至70多亿元。英敏特报告显示,虽然常温奶仍是目前乳业市场中的主要的产品形式,但低温鲜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于君乐宝入局鲜奶市场的原因,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君乐宝入局鲜奶市场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鲜奶在我国一二线市场有较大的发展红利,是君乐宝脱离蒙牛后的首选产品;二是君乐宝在过去三至五年内进行了充分的奶源布局,通过推鲜奶产品可以消化部分奶源;三是君乐宝推的鲜奶保质期相对较长,可以在河北省以外的北京甚至南方地区进行推广。

鲜奶市场群雄混战

实际上,正是由于看到了鲜奶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近两年来,众多乳业巨头纷纷入局鲜奶市场。资料显示,去年年初,蒙牛推出三个鲜奶子品牌:针对入户渠道的鲜奶品牌“蒙牛 · 新鲜严选”、主打高品质的鲜奶品牌“每日鲜语”以及主打极致新鲜的鲜奶品牌“新鲜工厂”。此外,伊利鲜奶品牌“百格特”也于去年在哈尔滨开始运营,以入户订奶的形式销售为主,同时配合其他零售渠道。

鲜奶市场的两员“老将”更是加足了马力。今年4月,推出了优倍减脂50% 鲜奶和浓醇鲜奶两款新品。乳业则推出了“黄金24小时”产品。

连外资乳企恒天然都想在国内鲜奶市场分一杯羹。据介绍,今年4月15日,外资乳业巨头恒天然宣布,旗下安佳品牌在我国推出首款自有品牌鲜奶产品。据称,这是安佳首次以独立品牌推出我国本土奶源的乳制品。

面对如此多强劲的对手,君乐宝此时推出的鲜奶产品有何独特的卖点呢?业内人士分析,悦鲜活产品保质期为19天,而传统巴氏低温鲜奶的保质期只有5-7天,因此,悦鲜活将成为首款进行全国布局的鲜奶产品。君乐宝表示,随着新品上市,悦鲜活将全面布局终端零售渠道,与全国各地大型零售商签订战略合作,还启动了电商全平台合作,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推进。此外,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君乐宝入局鲜奶市场的优势在于其可借助之前低温酸奶现成渠道推广其鲜奶新品。

不过,宋亮坦言,目前,我国鲜奶市场发展存在三个瓶颈,一是我国奶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匀,限制了鲜奶行业的崛起;二是我国奶源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偏高,这使得鲜奶的价格很高,抑制了鲜奶的普及;三是鲜奶在我国三四线市场有很大潜力,但这些市场冷链体系不发达,这也限制了鲜奶的推广。

保质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