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你是“海底捞”,还是“葫芦娃”?

恒大汽车:你是“海底捞”,还是“葫芦娃”?
2019年11月15日 21:13 雪球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恒大汽车:你是“海底捞”,还是“葫芦娃”? 来源:雪球综合

造一台好车,犹如做一道好菜。

恒大正在为出锅前的好菜做着十足的准备。

日前,“史上最长签约台”上,恒大和包括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在内的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06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CEO及高管出席恒大汽车全球峰会

“我们要从战略上、策略上开辟一条和全世界所有汽车企业走的不是一个路子的新造车道,也就是恒大的造车路。”聚光灯下,恒大掌舵人许家印慷慨激昂。

其实,这样的造势在汽车圈并不罕见。

2017年,造车新势力蔚来新车ES8发布,为了造势,蔚来气场全开,包下8架飞机、60节高铁车厢,请来5000名蔚来车主。当晚,一万人的体育馆座无虚席,所有人被蔚来震撼到了,不是因为ES8,而是因为一场发布会烧了8000万!

当然,与蔚来今日面临的资金窘境不同,资金并不是恒大需要担心的,毕竟这是一家年净利润达到七、八百亿的公司。

但与其他新生造车势力一样的是,恒大缺少的是与造车有关的核心技术、体系、品牌及渠道。

对于手握重金的恒大来说,也许许家印认为这都不是一件难事。

扉旅汽车梳理发现,2019年以来,恒大一直在通过收购等方式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被业内认为是“买出来的汽车版图”。

但“买买买”这种方式,似乎也是那么熟悉。

当年,汽车狂人李书福用“买买买”巩固了民营车企老大哥的地位。如今,单从买的策略角度,许家印与李书福并不一样,李书福是先有了“四个车轮加一组沙发”的造车实践后,才知怎么买,该买谁,买完怎么消化吸收,从这一点上,许家印并未走上“独特”车道,只是豪气十足,“俺,不缺钱”。

扉旅汽车认为,造车,特别是造好车,好比做菜,好的食材、精心挑选的调料、精致的器具,都是上菜前的必须品,就如零部件、设备,产品设计一样,也是进入造车行业的基本门槛。

这些,对采购人许家印而言,并不难,用许家印的话,”买买买(收购)”、“合合合(合作)”、“圈圈圈(朋友)”、“大大大(体量)”,我就不信不能“好好好(车好)”。

原料是备齐的,且都是顶尖食材。重要的是,好的食材怎么做出一道好菜。

正如餐饮,舌尖所感受到的片刻极致的美味,于烹饪者而言,没有厨师长的真功夫又怎能撼动挑剔的食客。

相比于餐饮界,许家印也许只是个餐厅的店长,厨师长在那呢?

不过,许家印的功夫很真!就如同许家印的管理风格一样。

扉旅汽车梳理发现,在恒大,恒大企业文化有着非常浓重的个人色彩。

狼性、强势是许家印出了名的标签:凡事认准目标,勇往直前不停歇;一旦瞄准未来,做大做强做成功。许家印将狼性作为恒大集团的企业文化,并告诫员工,踏入某个领域的那一刻,就要把自己调整到狼性状态、与对手血拼、尽一切可能战胜对手。

敏锐,则是许家印的另一个特点。

在地产红利开始削弱之际,他开始尝试更多转型方向,频频涉足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公司的名字也从“恒大地产”改为“中国恒大”。

“当初做房地产连什么是容积率我都不懂,就这么干起来了。” 许家印曾说,做企业要随时归零。

“从地产到钢铁,从钢铁到足球,从足球到矿泉水,从矿泉水到乳业,从乳业粮油”。许家印带领下的恒大从未跨界失败。

在买下足球俱乐部的时候,许家印曾放出豪言:要在5年内拿下亚冠。当时,圈内圈外,包括不少知名球员在内,都把他的举动和想法视为一个笑话,“球都不懂,还亚冠?”。后来,恒大几亿,几十亿砸入足球,许家印成功了!也提前兑现了自己的豪言。

如今,许家印再立flag:“用三到五年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并确立了发展定位: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英雄豪迈,大气磅礴。

好比火锅的热辣辣,扉旅汽车从不怀疑许家印的造车热情,更关注的是,“狼性”下的恒大,你是想做火锅界的“海底捞”还是“葫芦娃”?

前者,卖服务,后者,新起之秀,图谋只卖口味颠覆“海底捞”,亦或是,许家印的一贯打法:“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口味、服务一起抓。

不过,菜还没做好,汽车市场的大势却已去。此时入局,许家印这次是否还能够驾驭?没人知道。

恒大,这一次,你还将会是昔日的那个幸运儿吗?

海底捞 许家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