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招股中!如何提升打新技巧?

阿里巴巴招股中!如何提升打新技巧?
2019年11月15日 18:32 华盛学院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阿里巴巴招股中!如何提升打新技巧? 来源:华盛学院

港股IPO市场完美契合了这个金秋收获的主题,不仅10月挂牌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21家的月度新高;同时上市的公司中暗盘和首日股价上涨率也均超过6成以上。更让投资者们激动的是,10月出现了首日大涨218%的涨幅王鲁大师,上市4日最大涨幅超10倍的傲迪玛汽车,以及公开超购倍数达752倍的生物制药企业亚盛医药。

来源:华盛证券

1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科技龙头公司阿里巴巴也开始在香港市场招股,看到这些你是不是也觉得“手痒了”想打新了呢?

实际上在港股市场,新股不是必涨的,破发也时有发生,所以挑选优质股票就非常有必要了,这也是本次课程的重点内容。

本次打新课程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是新股上市的流程及关注点,第二是怎么挑选新股,最后是讲讲提高打新收益率的小技巧。

一、新股上市有哪些流程和关注点?

来源:华盛证券

公司上市要先经历递表,聆讯,通过了港交所聆讯后不久呢,就是公开招股,大家可以留意华盛通的认购开始日和截止日通知,认购完成之后会有中签公布以及暗盘交易,这都是在同一天,然后第二天就正式上市了。

此次阿里巴巴回归港股上市消息,基本是以内部消息流出的形式被报道的。而有媒体就上市事宜像阿里方和港交所方面求证,目前得到的都是“不予置评”,这也与港交所的《主板上市规则》上的条例有关。

根据《主板上市规则》机密存档的规定,“若新申请人呈交上市申请时已在认可海外交易所上市不少于五年且拥有庞大市值(按本交易所不时厘定),或若新申请人根据《上市规则》第十九C章申请作第二上市,其可按保密形式呈交申请版本,而毋须遵守刊发申请版本的相关规定”。

打新的不同时间段,投资者关注的东西有所不同:

(1)公司提出上市的申请并通过港交所聆讯后,就有机会上市了,这段时间投资者可以多关注公司的招股书,里面含有你能接触到的最官方、正规的数据信息。

(2)认购开始后,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或融资认购;招股期通常持续5天,期间你可以留意定价区间、招股书和孖展数据等。

(3)招股完成后到上市之间存在暗盘交易,它发生在上市前一个交易日的16:15-18:30,关注暗盘数据有利于预测新股首日上市的表现。

二、如何挑选优质新股?

来源:华盛证券

下面我们看一下怎么挑选优质新股,舒舒服服吃肉呢?

主要从上面几个点来研究,行业、招股书、孖展数据、配售结果。

先观察行业,特别是业务有前景,受投资者欢迎的公司。比如新经济、生物科技、医药、物业管理及教育行业新股。比如今年一手收益近万元的翰森制药就属于生物科技类公司。此外“字母股”也较为受欢迎,字母股就是股票名称是英文字母的股票,大多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从2019年截止10月15日共上市了10只字母股,平均首日涨幅为14.37%,而生物医疗类新股共上市了8只,平均首日涨幅为15.7%,均高于新股平均水平。

来源:华盛证券

然后是研究招股书,在华盛通的新股中心可以查看新股的招股书。上面这张图呢就是招股书的构成。可有人会说会,招股书内容这么多,得看到猴年马月啊?怎么高效看招股书呢?

那么就需要找出招股书的关键信息:保荐人、基石投资者的认购份额,市值估值,超额配售权,顶头槌。下面我们一个个来说。

首先看下保荐人,保荐人就是为 二板市场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 承担推荐职责,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向投资者承担担保职责的证券公司。如果保荐人历史业绩向好,新股在首日上涨的概率较大。

来源:华盛证券

比如上面这个图就是近两年根据保荐人保荐数来排序的数据。在华盛通APP可查看保荐人的历史业绩数据,在新股认购页面点击保荐人名称即可进入查看该保荐人的历史数据。

来源:华盛证券

再看看基石投资者的认购份额,基石投资者是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能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

一般来说,基石投资者的认购份额会在20%左右。如果某只新股在上市前,其基石已认购超20%、甚至30%的股份,那说明这只股还是不错的。

比如我们看到日照港裕廊就是今年2019年涨幅刚好排在鲁大师后面的一只新股,在鲁大师之前呢,一直占据着涨幅的榜首,那么它的基石认购份额也是非常高的。

来源:华盛证券

基石认购份额通常反映了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情况,能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信心,一般20%左右,若基石认购超20%,说明这只股还不错的。

再说说财务类的数据,市值代表上市公司的规模,一般小市值股票容易被炒作,首日表现常常优于大市值新股;大市值股票不容易被炒作,但是表现一般更稳一点,市值的计算方式是总股本*发行价。

估值是指对一个企业值多少钱进行估算,常用的估值方法是相对估值法,比较常用的指标比如市盈率;

假如A公司的市盈率PE比同行业的B公司高出很多,说明市场对公司的增长前景较为看好,可能愿意给予行业内的优势公司一定的溢价;

但如果高的离谱,估值不合理,市场不买账的话,会出现上市破发。相反,估值低的话就会存在溢价空间。

然后是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就是常说的绿鞋,发行人授予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

来源:华盛证券

作用是稳定股价。在股价涨跌都可以行使。大涨时行使绿鞋,也就是要求公司多发行15%股票,可以缓解供不应求的状况,可用于平抑股价。

破发时行使绿鞋,承销商从二级市场购买发行人股票,股票需求量增加,阻止了股价的持续下跌,甚至使价格上移,接近发行价。研究绿鞋是提高收益率的技巧之一。

再说说顶头槌,新股最大可申购的那一档在香港通常被称为“顶头槌”。顶头槌申购数量通常反映了新股的热度。

认购顶头槌所需资金规模有大有小,少的只要五百多万,多的需要十数亿的资金。

比如小米,申购顶头槌需要12亿,所以一个新股「顶头槌」份数的多寡,即代表了市场上的追捧程度。

下面我们看看孖展倍数,"孖展"一词英文为Margin,即保证金的意思,也可以用杠杆代替,通常,在香港申购新股,券商最多可给10倍杠杆,假如一只股票入场费要6000元,那么你准备大概600元。

孖展倍数是孖展资金与集资额的比,孖展数据会在认购阶段可以查看,大概是每小时更新一次。

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申购的热度。也可以预估新股最终的超购倍数,通过华盛通APP就可以随时查看孖展数据。

来源:华盛证券

比如上面这个界面华盛通新股中心的某一只新股的孖展数据截图。不过孖展倍数越高,中签率也会随之降低。

最后是研究配售结果,配售结果包含了中签率、最终定价及超购倍数等,结果会在暗盘当天早上公布,配售结果怎么看?

来源:华盛证券

我们看上面这个表,配售分国际配售和公开配售两部分,通常比例都是9:1,即90%的股票会在配发给比较有实力的基金、机构或个人客户,另外的10%就是公开发售,主要是散户投资者去认购。

从公开发售的认购热度,我们大致可以判断散户占总体发行量的比例,从而估算整只股票的流动性程度,以及炒作的可能性。

例如19年3月份的新股润利海事就反过来了,公开发售占了9成,强行把货派给散户,首日真的惨不忍睹!

公开发售与国际配售之间还存在一个互相回拨的机制。

如果公开发售不足额,但国际配售足额,保荐人可以酌情将公开发售不足的份额由公开发售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如果国际配售部分认购不足,通常选择推迟上市,因为强行回拨至公开发售市场会恐慌。

对于散户而言,遇上热门股,一般回拨的越多越好。

但是对于有些半热不冷的新股而言,启动回拨机制就有破发风险,尤其是超额认购15倍至50倍这个区间,公开发售量会从10%回拨至30%,散户持货量猛增,首日抛压巨大。 

来源:华盛证券

相关数据关注华盛通APP新股中心,可以轻松找到。

三、港股打新如何提高收益率?

终于到第三个板块,港股打新提高收益率有哪些小技巧?

这里会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提高中签率,一个是把握买卖时机。

对于超过500万元申购额的大户而言,中签率基本一致的,基本可保证稳中一手。但对于小散户,中签率自然是随着申购的数量增加而增加。认购现金不够的话可以进行融资。

一般来说,港股打新的原则是尽量每人都能分到一手,一手中签率还是很高,2018年平均中签率约60%,而A股中签率只有0.05%。

然后是把握好买卖时机,既然打新是短线交易,判断买卖时机显得尤为重要,新股通常在三个时间点卖出:暗盘交易,上市首日卖出,上市后其他时间卖出。三个卖出时间点各有优劣。

先解释一下暗盘交易,暗盘交易港股市场特有的一种交易方式,又称场外交易,指不通过港交所交易系统的撮合,而直接在某些大型券商内部系统实现报价撮合的交易。

专注港股打新的老司机们都会经常研究暗盘,原因有三点,我们看下图。

来源:华盛证券

1、弥补未中签遗憾 

无轮是否中签,都可以在这个时段买入新股,对于新股未中签的投资者来说暗盘可以弥补未中签遗憾!遇到特别中意特别看好的新股,还是可以等到暗盘买入,将新股收入囊中。2、锁定收益,及时止损。

如果你中签的新股在暗盘行情不错,但你担心新股正式上市后走势不定,这时候就可以通过暗盘提前卖出,赚钱离场,落袋为安!当然新股暗盘价格表现不尽人意,也可以提前卖出股票,因为数据显示在暗盘就表现出下跌的新股,正式上市后跌幅通常比暗盘更大。所以暗盘是一个及时止损的工具。3、暗潮涌动,跨市套利 

一些估值较高的新股通常在上市首日会有保荐人采用绿鞋机制来护盘,也就是说保荐人会出手稳定股价,不会让股价跌的太难看。

如果暗盘时候价格跌幅较大,有些精明的老司机们反而会选择买入,等待第二天上市后卖给保荐人来获取收益,实现“暗盘”到“正式交易”两市场间的跨市套利。

所以暗盘下跌也可以根据有没有绿鞋来操作:1、没绿鞋一般建议直接卖;2、有绿鞋建议先看看首日表现。

但不是所有券商都支持暗盘交易,目前华盛通支持暗盘功能。

第二个时间点是首日卖出,港股打新和A股打新一样,最好是上市首日卖出,这也是很多打新老司机们最建议的操作办法。

因为港股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往往首日就把上涨空间用尽,然后大部分新股价格会慢慢回落,因此港股打新最好采用首日卖出甚至暗盘卖出的策略,回笼资金快速投入下一只新股,不要长期持有。

来源:华盛证券

我们看到上面这个图,2018年新股收盘平均涨幅约为15.69%,但是首日开盘平均涨幅约为17.4%,所以一般来说开盘卖出总体上优于收盘卖出。

第三是上市后其他时间卖出。不过前提是实在非常看好手中的新股,比如中烟香港、瀚森制药这种首日没有大涨,后续反而涨了好几倍,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延长卖出时机,一切建立在你对公司和行业有深刻认识的前提上。

小结一下:港股新股最佳卖出时机一般是首日卖出>暗盘卖出>上市后其他时间卖出。当然懂得跟随大盘也很重要,整个市场是一个蓄水池,一旦资金如潮水般涌入市场,市场整体的估值中枢势必水涨船高。

大盘气氛好,投资人打新的情绪也会高涨,从而带动个股首日表现提升。

来源:华盛证券

最后是阿里巴巴正在火热招股中,上图是阿里截止2019年11月15日的最新消息,祝大家有一个理想的打新收益。

阿里巴巴火爆申购中!华盛打新通道已开启>>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新股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