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科技(01611)入驻深圳湾 圆桌沙龙探讨深圳区块链发展

火币科技(01611)入驻深圳湾 圆桌沙龙探讨深圳区块链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17:00 智通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火币科技(01611)入驻深圳湾 圆桌沙龙探讨深圳区块链发展 来源:智通财经

11月14日,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11)(下称“火币科技”)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火币集团(火币科技的控股股东)创始人兼火币科技董事会主席李林宣布,火币科技的业务总部将落户深圳湾生态科技园。希望借助火币集团在区块链产业服务的竞争优势和深圳湾园区的平台服务优势,扎根深圳,服务全国和全球,将火币科技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技术服务企业。

如今深圳具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和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为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深圳有超过1.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与数字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华为、腾讯、平安、中兴、大疆等均在各自行业占有重要市场份额,带动着深圳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深圳市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认为,今年是区块链元年,深圳是先行示范区,也包括了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等先行试点,在今后对区块链探索的过程中,支付模式和密钥的交互形式,一定会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带来更多应用。

据深圳湾科技董事长邱文介绍,目前,总面积360万平方米的深圳湾生态科技园区内已经有上千家创新企业,9家世界500强企业。火币科技是区块链产业的代表企业,到了园区后,园区会根据区块链产业的上下游规划设计,包括选择更多、更好的区块链上下游企业,以火币科技为龙头进行产业生态链打造,在园区内部形成紧密的上下游的协作关系。

火币集团作为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区块链产业布局的企业之一,集团创始人兼火币科技董事会主席李林表示,深圳在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园区有很多方面的创新,有深厚的创业文化和活力,在把火币科技的业务总部落户深圳湾后,希望借助火币集团在区块链产业服务的竞争优势,扎根深圳,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园区共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火币科技总部设立在香港,在火币集团完成收购后,在区块链及金融科技等领域,以提供技术开发、服务、解决方案等方式服务不同科技公司,并在云服务和数据服务等方向拓展新业务。

截至目前,火币集团于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5个办公地点,共有1300名员工,其中有300名员工在海外。李林表示,火币集团见证行业6年来跌宕起伏,看到了区块链行业和产业在全球各个国家里波澜壮阔的发展,“我们很荣幸火币集团成为全球这个领域里面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我们也为自己成为一个源于中国而在区块链产业里面拥有一定话语权的公司感到自豪和骄傲。”

提及从科技角度对区块链架构的构想,矩阵元首席架构科学家那崇宁主要强调了三点内容:第一,为保证共识的达成和共识的被维护,区块链技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为维护价值互联网产生真正的价值,要保证所有的信息(无论是原始信息还是被计算出来的信息)是真实的。该部分着重关注可验证的计算,或可验证的数据。第三,重点强调隐私保护,要有一个开关,能够随时控制自己的数据。

此外,以“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沃土”为主题的圆桌沙龙于签约仪式后举行。沙龙由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主持,深圳湾科技董事长邱文、火币科技首席运营官周小豐、中山大学InPlusLab(区块链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郑子彬教授、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瑞新资本创始合伙人孟岩、微众银行区块链CMO李贺作为对话嘉宾。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圆桌对话实录。

主持人: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提到了要求深圳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实验发展区,而且提到了要进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和移动支付的试点。深圳是最好的发展区块链,尤其是实现应用和底层创新的基础。国家的大政方针需要落实,请各位从自身的角度谈一谈,在落实关于上述的要求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以及接下来想做哪些方面的事情继续推动区块链在深圳扎根?

邱文:其实我们做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跟火币的合作,这个就代表了我们园区在区块链这个领域,我们希望能够深耕。这种深耕,实际上今后我们园区一方面从认识区块链,到另一方面带动更多的企业去发现区块链产业的机会。

从我们园区的角度来说,经常会有行内的专家问我一个问题,深圳湾园区产业的定位是什么?我经常跟他说我们没有定位。为什么说没有定位呢?是因为我们不需要自己定位,我们园区就是深圳的核心创新区。所以,深圳的核心前沿的产业一定就是我们园区的重点产业,包括区块链,包括火币,今后就是我们园区的重点产业。

所以说,从我们的角度,我们所需要做的工作,从园区平台来说,我们就是要更好的去聚集最优质的区块链资源。下一步就做两个工作:第一,这些资源聚集起来以后,我们怎么样使这些资源能够产生化合作用,让它的价值互相协同协作,大家的价值能够发挥得更大。另外,我前面演讲的时候也提到,今后在我们整个园区线上智慧平台的建设上,我们一定会跟火币科技做深入的沟通,怎么样能够使区块链一些更好的技术能够应用到园区平台上来,能够更好的为园区生态进行服务。

周小豐: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创新的热土,国务院把深圳提升为先行示范区。刚才邱总也讲到,深圳湾是深圳最创新的前沿阵地,我还关注到,在去年全国数字经济百强中深圳是排第一的。火币集团本身也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生态领导者,我们全球有1300多人,我们服务的有超过千万级用户。

这次跟深圳湾园区的签约,扎根深圳湾区,立足先行示范区。坦率的讲,我们可以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在这方面我们前期也做了很多工作,在国内已经跟超过20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做了区块链跟本身这个行业应用落地的探索和合作。我们在全球也推出了第一条开放的,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供应链,而且这个金融供应链完全是自主知识产权,是高性能的。最重要的是可监管的,对监管是友好的。一个是先行示范区、创新的热土,一个是区块链全球领导领军企业,我觉得未来会碰撞出很多可期的大事情、大项目。

郑子彬:最近刚好在9月份写的一份材料里面讲到一个观点,我们目前中国就是要关注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研发,包括我们核心技术的一些攻克、自主产权方面的东西。因为这里会有一个背景,大概半年前我们国家也开了一个双芯论坛,有一个观点是说,操作系统生态一旦形成很难被取代,并不是说技术上更新、做出一个更好的操作系统就可以取代。因为上面有很多应用,还有office各种各样的应用,而且这些应用不是操作系统层面开发的,是很多家公司一起开发的。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区块链底层平台也看成一个区块链的操作系统,目前中国是抢占生态的最佳时间点,不然的话现在应用是用海外开源的平台来开发,到时候海外的开源平台的生态形成了,我们中国还没有形成,到时候就会比较被动。所以,希望目前要加大力度,把这个核心技术攻克。

结合深圳,广东省要发展金融科技,跟上海、北京有什么区别?有没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有特色的地方?我们叫粤港澳,我们这里是比较复杂的,香港、澳门,还有广东这边的法律体系很多都是不太一样的。涉及到这么复杂,一个大湾区有三种不同的法律体系,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可能通过技术的手段实现某一种互联互通,或者说跨境的一些尝试。

这个可能是我们在深圳比较特别的地方。可能通过区块链的帮助,看有没有办法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当然这个难度是比较高的,因为它已经超越了技术的范围,有很多制度方面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去推进、尝试一下,还是比较好的。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因为我们是高校,我们更加关注人才的培养。我发现目前区块链行业的人才是比较缺乏的,而且主要是学校教育的滞后性,可能跟的没有那么快。我们已经开了两年区块链的课程,发现特别受欢迎。去年我们那门课,选课的学生超过500多人,我们的教室小最后只录了270人。我们今年跟微众一起联合开课,我这边讲理论,微众帮我们讲开发的,基于微众这个平台。我们将来也是支持国产区块链底层生态链的营造,希望学生学一学。目前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学生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够掌握开发的技能,很快可以开发一些应用。

孟岩:我最近来深圳很多,一方面因为我们支持的一些项目搬到深圳来。另一方面,深圳新政之后,越来越多人想了解是如何落地?深圳在这方面的条件是最好的,不光有所有一线、二线城市都有的新政,还有818的货币试验区,这个在其他城市仍然没有。也就是说允许先行先试,允许一系列的尝试和挑战,我觉得这是深圳独特的优势。

再加上深圳本身有着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物质基础,平台基础。包括我们一些项目的布局,都把研发中心、生产中心放到深圳,可能营销或者试运行放在别的地方,但是研发都放在深圳,这充分体现出深圳的优势。

从我的角度来说,一方面是经常跑深圳,几天之后又要再来一次。第二,我跟火币集团、火币大学、火币中国也有多个不同的战略合作,我相信也会跟着火币一起来到深圳,更多的在这里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另外,也希望跟郑主任、李总一起在教育培训、项目的思路上、研究上做出更多的成就。总之,深圳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区块链的时代能够孵化出更大的奇迹。

李贺:刚才郑教授提的那几个点我们真的是感同身受,我们在深圳,郑教授在广州,我们同在广东,相互之间的交流也是比较多的。大家其实是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其实我们是看到了区块链在这个行业内可能存在的几个问题,除了刚才郑教授刚才讲的那几个,如果把区块链作为一个底层操作系统,那么底层的技术如何做到自主可控?如何培养自己的开源生态。这一块,作为微众来讲,我们一直把这个事当成一个战略来做,而且我们也是以自己的行动在践行这些想法。

刚才于校长也说了我们FISCO BCOS的底层开源平台,我们围绕这样的开源平台构造了国内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的开源生态,这也有助于在座的各位,以及区块链各位同仁的支持和信任,我们现在可能是在国内这个领域内最大或最活跃的开源社区。我们现在有超过60多个区块链的应用已经通过这个平台上到生产系统里面。除了微众银行的贡献,当然还有合作伙伴的贡献。

有这么多合作伙伴,我们看到了区块链的问题,做一点点补充,我觉得区块链比较大的问题是技术门槛稍微有点高。也就是说从底层的技术算法再转化成应用,这段路对有一些没有技术积累的企业或公司来讲,它的路稍微有点长。我们看到这个行业痛点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看到这个呢?源于我们自己在开发的时候碰到了这些问题。我们微众通过自己的践行或是自己的实践,我们把一些我们已经积累出来的经验,或者说是开源的方式,一些区块链的开发的组件开源开放出来了。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款产品是WeBASE,是一个区块链管理平台。现在大家都很流行区块链的存证应用,就司法存证。我们有一个合作伙伴使用我们这个插件以后,一周就可以把一款产品从开发和预研的阶段走向生产。我们在过程中看到了这些问题,我们给这个行业带来的一些新的东西。当然,刚才举的是一个很小的插件。

除此之外,我们会陆续开发更多的产品,比如说WeBASE也是用区块链解决不懂场景的应用,把区块链底层技术到真正应用的这段工程距离,技术从底层到应用,这个工程方面的成本,把它一点点降低。

另外,我是非常同意刚才郑教授说的,区块链的人才太缺了。前段时间在北京跟工信部的领导在开会,他们提到现在一定要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区块链的人才标准。坦率的讲,现在有很多社会、高校,包括各个公司、企业机构都在声称说有区块链培训课程,对于不同区块链人才,以及岗位,以及职能能力到底怎么样去定义呢?希望通过国家的手段,通过监管的层面,自上而下的把这个标准建立起来。区块链在国内已经不是新兴的行业了,已经有一大批的行业和机构在这方面有很成熟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在这方面做一定的传承。

前面几位嘉宾也讲过,其实区块链还有另外一个难点,就是监管难。在这里提一点个人比较浅薄的建议,我觉得真正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区块链监管的问题,“以链治链”,监管部门走进区块链大家一起构建区块链的生态或是商业模式,监管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块链 火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贝泰妮 300957 47.33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13.6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8.53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