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谈判糖尿病用药遭大杀价!东阳光药20亿收购两个重磅新药意欲何为

医保谈判糖尿病用药遭大杀价!东阳光药20亿收购两个重磅新药意欲何为
2019年11月15日 17:05 米内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医保谈判糖尿病用药遭大杀价!东阳光药20亿收购两个重磅新药意欲何为 来源:米内网

医保价格谈判本周开启,消息称入保药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其中糖尿病药品降价幅度巨大,相关个股受消息影响股价出现了波动。早在今年9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糖尿病作为慢性病治疗周期长、花费多,政策向降糖药下刀子,对于病人的经济压力缓解作用极大,但对于药企而言又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然而,东阳光药于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拟20.57亿元收购广东东阳光药业出售的目标资产,包括了1类新药焦谷氨酸荣格列净和全球销售超过243亿丹麦克朗(约36亿美元)的利拉鲁肽,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却加码糖尿病用药布局,究竟意欲何为?

500亿糖尿病化药市场,TOP20产品全进医保

米内网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学药糖尿病用药的市场规模快速上涨,2013年销售额仅为270亿元,到2018年突破500亿元关口,最近五年的增长率均在10%左右。

表1: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学药糖尿病用药产品TOP20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

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TOP20产品门槛已从2013年的2.69亿元上升到了2018年的5.94亿元,销售额超10亿的产品数量也从2013年的7个上升到了2018年的12个。

从用药途径来看,内服产品全线高涨,其中磷酸西格列汀片2018年的销售额增长率更超过120%,注射产品仅有精蛋白生物合成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R)出现负增长,其余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幅。

TOP20产品均为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品种,其中甲类8个,乙类12个。

首个糖尿病用药谈判品种,利拉鲁肽注射液快速增量

2017年7月,人社部发布通知,经组织专家对部分药品进行谈判,将利拉鲁肽注射剂等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各省(区、市)社会保险主管部门不得将有关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36个药品中仅有利拉鲁肽为糖尿病用药。2019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中,利拉鲁肽也在拟谈判品种目录中。

图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学药利拉鲁肽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

利拉鲁肽于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2015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突破2亿元,主要因为利拉鲁肽原研药价格高,市场潜力未能得到发挥。

2017年,利拉鲁肽通过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后,3ml:18mg规格的价格降至410元/支,降幅约43%,患者的用药可及性得到满足,产品在市场的表现也越发给力,2018年销售额也飙升至4.9亿元,增长率达49.35%。

表2:利拉鲁肽注射液获批临床的企业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 )

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2018年全球销售额达282亿丹麦克朗(约42亿美元),其中用于糖尿病的治疗约243亿丹麦克朗(约36亿美元),用于减肥的治疗约39亿丹麦克朗(约6亿美元),市场潜力巨大也迎来了多家国内企业的争夺。截至目前,国内已获批临床的企业有10家,正大天晴药业集团、通化东宝翰宇药业等知名药企纷纷出手。

20亿买下两个重磅降糖药,东阳光药扩大糖尿病用药产品线

图2: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的亚类格局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

上市药企东阳光药的公司全称为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抗病毒、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治疗领域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中国制药企业。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集中在全身用抗病毒药,占90.13%,糖尿病用药占比为0.08%。

2019年11月13日,东阳光药宣布以20.57亿元收购广东东阳光药业(公司的关联企业)目标资产,包括目标产品焦谷氨酸荣格列净、利拉鲁肽及其在中国境内所应附有的全部权益、利益及依法享有的全部权利和应依法承担的全部义务。

表3:广东东阳光药业焦谷氨酸荣格列净的审评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 )

据悉,焦谷氨酸荣格列净的作用机制为一种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 (SGLT-2)抑制剂,拟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为1类新药,目前正在准备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而利拉鲁肽的作用机制为一种胰高血糖素样肽-1 (GLP-1)受体激动剂,拟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正在准备同步开展Ⅰ期及Ⅲ期临床试验。

东阳光药在公告中提到,目标产品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且目标产品的拟用适应症契合公司现有产品线,若成功获批上市,将与公司现有产品线形成协同效应,有望快速进入市场并形成可观销售额。

结语

消息指,国家医保谈判的时间为11月11日-13日,共有约70家企业入围谈判,在此期间,入围药品所属企业与国家医保局的谈判专家进行医保目录的价格谈判。有媒体了解到,原定13日谈完所有品种的计划有变,谈判时间将延期至11月15日。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静待官宣。

东阳光药 东阳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