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CTO芮勇:核心技术将驱动智能化变革

联想CTO芮勇:核心技术将驱动智能化变革
2019年11月15日 12:35 界面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联想CTO芮勇:核心技术将驱动智能化变革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方园婧

编辑 |

1

2019年11月14日,联想2019创新科技大会在北京雁栖湖举行。在第一天的行业智能日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CTO芮勇博士作了题为《技术联想,驱动行业智能化变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集团3S战略的引导下,以联想研究院为首的联想技术团队正在努力以核心技术驱动行业智能化变革,为数据智能时代做好准备。

在由数据、计算力和算法驱动的数据智能时代,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驱动智能化变革的关键,是技术与各行各业知识与经验的深度融合,这也将给全球IT行业新创造出一片新的市场蓝海。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2019年全球智能化转型支出将达到将近1.2万亿美元,其中投入最多的两个部门为离散制造业和流程制造业。在创新科技大会现场,芮勇博士为观众介绍了联想为智能制造定制的智能排产优化方案与其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

早在计算机出现以前,用数学的精确计算来更高效率地安排工业生产规划,乃至全社会的资源分配和利用,就已经是学界和产业界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前苏联数学家康托罗维奇就凭借在20世纪30年代对线性规划如何应用于资源最优分配的研究,在1975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随着制造业逐渐从信息化、数字化走向智能化,智能排产优化的重要性也逐渐地体现出来。

然而,排产系统考虑的外部因素复杂,要实现系统适应性强、响应速度快、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供应商与客户需求,还需要算法能力与行业经验的深度结合,因此产生了极高的技术门槛。

芮勇博士表示,智能排产背后的复杂决策问题不亚于击败人类顶尖围棋选手的AlphaGo。而联想的深度学习排产方案,基于多交互增强学习优化网络和基于注意力机制的最优化网络两项核心技术,能够解决工业排产各班次订单数量、机型、产能等参数变化频繁等痛点。

以联想联宝工厂为例,应用智能排产之后,排产耗时从原来的每天6小时缩短到1.5分钟,生产效率也获得了16%的提升。今后,智能排产将继续助力联想智能制造,推动中国制造的智能化升级。

在会后,芮勇接受了媒体专访,在采访中他表示:“我们有能力、有决心打造技术联想,研发核心技术,推动智能物联、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推动联想成为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谈到智能化转型和产业互联网概念时,他表示2C的互联网上半场布局已经差不多了,2B的互联网下半场已经开始。

“不像2C时候的寡头局面,2B的互联网市场很难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但各行业可能会有寡头企业出现。”芮勇预测到。

现在BAT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而传统IT厂商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向智能化转型。“这就是最近大家都提到的互联网上半场和下半场的概念。目前2C的市场布局已经差不多了,下半场这一两年才刚刚开始,2B比2C市场量级还要大,谁都想进来。”芮勇认为。

对于联想来说,也希望能够把握住机会进场。芮勇表示,这就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储备,有互联网意识和概念,同时对垂直行业痛点了解深入。“我的感觉谁对痛点理解最深,谁动作最快谁就会赢。”

联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