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19年第51期(总第377期):经济景气下滑,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宏观研究】

中国银行--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19年第51期(总第377期):经济景气下滑,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宏观研究】
2019年11月15日 09:01 金融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银行--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19年第51期(总第377期):经济景气下滑,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宏观研究】 来源:金融界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和三大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经济景气程度进一步下滑。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供给和需求全面放缓,经济景气持续下行。供给方面,服务业和工业双双走弱。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由8月和9月的上升趋势转为下降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较9月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需求方面,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5.2%,较1-9月放缓0.2个百分点;10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10月当月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5%,较上月降幅收窄2.7个百分点。

第二,工业生产超预期回落,新动能增长补不上旧动能放缓的缺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9月(5.8%)跳升1.4个百分点后,10月(4.7%)下降1.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持续放缓:一方面是由于当前内外部需求疲弱,10月PMI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0.9和1.2个百分点,均位于荣枯线以下;另一方面是由于当前工业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动能的培育和发挥增长引擎作用仍需时日。尽管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3.6个百分点,但今年前三季度,其增加值仅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4.1%。

第三,内需持续走弱是经济下行主因,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增大。从进出口数据看,10月出口增速为2.1%,而进口增速为-3.5%,可见当前内需更加疲弱。从投资数据看,1-10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4.2%)改变了此前逐步回升态势,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与今年专项债、银行信贷等资金来源投放减弱有关,而提前下发明年专项债的政策显效仍需时间,预计年末两月基建投资增长依旧乏力。尽管前期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的政策效果初显,1-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至2.6%,但仍处于低位。当前内外需疲弱和企业经营绩效不佳现象难以在短期内改善,预计未来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动力不足。从消费数据看,10月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下降明显,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品增速分别较9月放缓4.7、4.5和1.6个百分点;汽车消费较9月(-2.2%)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

第四,宏观政策需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防止经济过快下滑。从当前经济形势看,宏观调控更应注重底线思维,保障明年实现“两个翻番”目标。一方面,加快明年专项债提前拨付到位,尽快形成实物投资,以稳定基建投资增速。同时,把握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同时,防止房地产投资增速过快下滑。另一方面,明年财政政策需更加积极,可适当考虑通过提高赤字率等方式稳住经济增速。

宏观研究 中国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