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营收破百亿的国产奶粉品牌,为何能得到港交所青睐?

首个营收破百亿的国产奶粉品牌,为何能得到港交所青睐?
2019年11月14日 12:17 华商韬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首个营收破百亿的国产奶粉品牌,为何能得到港交所青睐? 来源:华商韬略

文 |华商韬略吴苏

编 |倪晨

11月13日,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飞鹤”)正式在港交所上市。以发行价计算,飞鹤的市值已超670亿港元,是港交所有史以来“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

之所以能够成功登陆港交所,背后是飞鹤的业绩与地位支撑。近几年的飞鹤发展迅速,国产奶粉的龙头地位也在日益稳固。

2016年,飞鹤的营收为37.24亿元,两年后飞速增长至103.9亿元,是中国首个破百亿的奶粉品牌。

与此同时,飞鹤的净利润也在逐年增长,2016年为4.06亿元,2017年11.6亿元,2018年为22.42亿元,年复合增长达134.99%。

而这一增长势头,到今年上半年仍在持续。据飞鹤半年报显示:飞鹤实现营业收入58.92亿元,同比增长34.37%,净利润17.51亿元,同比增长60.42%。

从半年报的“战绩”来看,2019年,飞鹤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问题在于,飞鹤何以取得如今的领先优势?这背后与国产奶粉的突围和崛起息息相关。

1962年建于“鹤城”齐齐哈尔的飞鹤,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五十多年以来,专注于婴幼儿奶粉的研发、生产和制造的飞鹤,旗下拥有星飞帆、超级飞帆、飞帆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深得消费者的喜爱,这也是飞鹤“起飞”的基础所在。

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上市现场

与此同时,飞鹤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集群,生产、运营、销售,融为一体,彼此之间积极联动。其中,覆盖超过十万个零售销售点,更是飞鹤面向各级市场的强悍“抓手”。

产品、产业集群之外,飞鹤对品牌打造,尤为重视。

飞鹤官网开门见山地强调,“飞鹤位于北纬47度的黄金奶源带”。要知道,这条纬线,贯穿了日本北海道牧场、美国威斯康星州牧场、加拿大阿尔伯达洲牧场等世界级牧场。飞鹤同在这一纬线,既突显了其核心竞争优势,也提高了品牌的辨识度。

而要进一步落实品牌,形成“品牌力”,还得依靠差异化发展。

在这一方面,飞鹤秉持“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核心价值,反映在广告语上,便是:“飞鹤奶粉,57年专为中国人研制,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不仅如此,飞鹤特别邀请章子怡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章子怡也是一位宝妈,她称自己前往飞鹤位于齐齐哈尔的工厂参观,回来就换掉此前使用的奶粉,给宝宝食用飞鹤奶粉。章子怡表示,“它新鲜而且易吸收,更适合中国宝宝。”

差异化推广,加上巨大的明星效应,使飞鹤不仅牢牢把握住国产奶粉品牌的消费者,更成功吸引大批国外奶粉品牌的消费者,一系列的措施助力飞鹤成功打破圈层,让高端人群也开始接受飞鹤的高端品牌。

这一点,从销售数据看,一目了然。

今年上半年,飞鹤营收58.92亿元,主要收入就来自超高端品牌星飞帆,其上半年营收达到27.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46.9%。

2016年,星飞帆系列产品营收7.12亿元,2018年增长到5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8%;营收占比则从2016年的19.1%提升到49.2%,大幅增长了30%。

产品和品牌知名度跃升的同时,飞鹤也在高端市场大展身手,这些不仅仅是是近些年飞鹤突飞猛进的“秘诀”,也是它受到港交所青睐的原因所在。

——END——

港交所 飞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