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第二家科技子公司要上市 不务正业还是另有野心?

平安第二家科技子公司要上市 不务正业还是另有野心?
2019年11月14日 18:23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第二家科技平台要上市 中国平安“不务正业”还是“有心插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平安集团孵化的科技子公司独立上市大戏,即将梅开二度。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1点左右,金融壹账通宣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

  一旦成功上市,这将是继平安好医生2018年5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中国平安五大生态圈中又一家科技类上市企业。

  除了这两家引以为豪的新门面之外,中国平安已先后孵化多家科技类企业,过去十年花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真金白银累计500多亿元。

  一家已拿全金融牌照且掌握核心话语权的巨头,为何这几年“不务正业”一门心思走上了科技之路?中国平安布阵的科技棋局究竟有多大?科技子公司的相继独立上市,能否重构中国平安相对“过时”的估值模式?

  布阵科技

  自金融壹账通2018年启动对外融资,并获得75亿美元估值以来,独立上市就成为市场对其的普遍预期。

  脱胎于中国平安,金融壹账通经过多年发展,业务定位也从早前为C端客群提供一站式金融生活服务,切换至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全产业链的科技赋能方案,即面向金融机构输出商业科技云服务。公司目前已构建了“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的战略发展路径。

  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的业务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呈现高速增长之势,营收自2017年的5.8亿元增至2018年的14.1亿元,增幅达143%。截至2019年9月30日,营收已达15.5亿元。

  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拥有超3700家机构客户,其中包括中国所有的主流银行(6大行及股份制银行),99%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46%的保险公司。据第三方机构奥纬咨询显示,金融壹账通已经成为中国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中客户数量最多的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壹账通的发展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当前,不少金融机构在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具备整合行业专业知识和领先科技的能力,但是大部分金融机构缺乏资本、人才及研发实力,无法独立支撑这个漫长且昂贵的过程。因此,他们需要借助外部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转型。

  这样的需求,给金融壹账通这样的科技孵化平台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金融壹账通还只是中国平安科技棋局上的一颗棋子。经过数年部署和孕育,目前中国平安已孵化出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多个科技创新头部企业。这些科技公司近年来“身价”(估值总额)暴涨,远高于账面价值。

  其中,平安好医生率先打了头阵,已于一年半前成功登陆港交所。最新消息,平安好医生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成为互联网医疗行业中唯一入选的个股,相关成分股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野心

  对于保险行业熟稔的投资者一定已发现,中国平安近年来在财报中提到“科技”的笔墨越来越浓,对金融科技的重视显而易见。

  从其年报披露的员工情况分布来看,截至2018年末,中国平安共有在职员工37.69万人,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类业务从业人员9.96万人,占比为26.43%。

  从科技专利方面来看,中国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较2018年年初增加9021项,累计达12051项,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397项,科技成果全面覆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核心技术领域。

  从上图可见,科技类员工的占比,已经远远超过银行、资管类员工,并且直逼保险类员工。

  中国平安对科技的痴恋,究竟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野心?

  “作为行业的领跑者,不仅是要紧跟时代,甚至还要看得更远。”中国平安高管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在科研上砸下巨资的背后,折射出其新一轮的战略——逐步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变身为“资本+科技”双轮驱动型的公司。

  双轮驱动战略的落地,源于中国平安管理层内部的共识——只要发展出具有颠覆性的全新商业模式,就有机会赢得新一轮的爆炸式增长。“对于整个金融业,对几乎所有市场、所有消费者,科技的冲击都是势不可挡的。智能科技的时代正在来临,这是一场现代科技与传统金融业之间的竞赛,谁跑得快、谁就会赢。中国平安要做的,是主动出击和超越,跑赢现代科技企业。”

  为中国平安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掌门人马明哲实际上筹谋已久。早在七年前,他就曾一语中的,开始在内部灌输这种超前竞争意识:“平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传统金融企业,而是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现代科技互联网企业。”

  这一前瞻性的战略,为中国平安带来的业务增值空间将是令人难以想象的。首先,科技可以稳固核心金融业务的领先地位,大量的科技运用到传统金融领域,可以提升竞争力、改善客户体验;其次,科技本身就有独立的商业价值,通过对外输出技术,可以增加新的外部利润来源。

  估值伏笔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始终是衡量公司最核心的指标。公开数据显示,无论是正在候场上市的金融壹账通,还是已经成功IPO的平安好医生,目前均尚未实现盈利,但净亏损幅度或净亏损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在逐渐收窄。

  中国平安高管团队曾回应过“科技子公司何时盈利”这个问题。

  中国平安科技业务的孵化和成长分为四个阶段:平台孵化期、平台获客期、高速增长期、利润增长,而目前中国平安孵化的科技子公司大多处于发展的第二阶段,准备迈入第三阶段。

  有金融科技分析师认为,对金融壹账通而言,持续的投入,尽管表现为一定周期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长期产品交叉销售带来的客户关系深化和平台深度融合。

  随着科技子公司次第开启登陆资本市场之旅,中国平安作为“大蓝筹+科技股”的属性愈发被市场所认知。平安好医生在2019年半年报披露之后,随着核心指标的强劲增长和国际化战略启动,股价近几个月来持续上扬,累计涨幅超过60%。

  多家主流投行曾在深度研报中指出,当前中国平安的股价中并没有充分反映公司真正的价值,公司当前科技板块的市场估值远高于固定权益,公司的市值应该享受科技溢价。“预计后续随着金融科技持续释放利润、投入不断加大,不仅会带来公司整体分红水平的提升,还将使得二级市场更为认可公司在科技板块的市场估值,推动整体估值空间持续上升。”

  一方面,虽然目前科技板块对中国平安总利润的贡献还很小,但从客户经营角度分析,个人业务净利润=客户数×客均产品数×单均利润,金融科技将有望显著提升三个乘数因子。另一方面,科技输出也将为中国平安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赵子牛

中国平安 平安好医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