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志强:风险投资的关键是认知未来

贺志强:风险投资的关键是认知未来
2019年11月13日 20:58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贺志强:风险投资的关键是认知未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11月13日,联想创投2019CEO年会在北京举办。会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表示,2019年,中国一级市场前三季度投资额同比下降了51%,融资额同比下降了86%。但从历史看,不少伟大的企业都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脱颖而出。过去一年,联想创投新增投资了20多家企业,其中9家是核心部件企业,3家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了两轮融资。

关注科技产业

贺志强表示,从2016年联想创投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坚定不移投资以“物联网、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互联网,关注赋能行业的机会,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今年联想集团公布了全新的3S战略,联想创投智能互联网投资方向,与3S战略高度一致,二者相互促进。

他表示,作为联想集团的CVC(企业风险投资),联想创投回归初心要坚持的事情有三件:第一,坚持做一家高科技的CVC;第二,坚持科技产业基金、坚持投资早期科技项目;第三,坚持为联想寻找未来高潜力、高成长的产业机会,通过外部投资和内部孵化的双轮驱动为联想投资未来;同时,积极推动利用联想资源支持被投企业发展。

他认为,重大的行业趋势绝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期,联想创投坚定不移地投资智能互联网,并不断扫描新的核心技术要素,比如5G和区块链。智能互联网的红利才刚刚开始释放,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产业的全价值链,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颠覆性的。

流量红利时代接近尾声

贺志强表示,联想创投做投资决策时,绝不只关注财务数据,而是从企业发展的规律看待每一家公司。实际上,每一个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都会遇到一些看起来好像过不去的坎,迈过这一步后,蓬勃的发展就会随之而来。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成就了一批To C互联网公司,但流量红利的时代已接近尾声。To B企业的发展普遍是稳健的,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爆发。但To B企业一旦成长起来,护城河会非常深。

他表示,联想创投除了有联想的主基金之外,还与许多政府引导基金合作。当企业到了一定成长阶段后,地方政府对被投企业成长的助力也非常大。联合地方政府的资源,支持被投企业发展,是值得联想创投努力的一件事情。

“未来,我们仍将持续关注新技术、新应用、新物种。智能互联网将会改变各行各业,联想创投不仅仅要投资核心技术,更要寻找未来掌握智能互联网理念的新一代创业者,他们掌握了数据智能最核心的技术,同时又懂产业规律,以这些技术来重新优化产业价值链,大幅度提升行业的效率,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新物种。”他表示。

联想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