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剑平:区块链会带来三个东西:货币战争、算力战争、可信应用

孔剑平:区块链会带来三个东西:货币战争、算力战争、可信应用
2019年11月13日 08:27 财经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孔剑平:区块链会带来三个东西:货币战争、算力战争、可信应用 来源:财经网

“我认为区块链会带来三个东西:货币战争、算力战争、可信的应用。”11月12日,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孔剑平在以“不确定时代的变与不变”为主题的“《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孔剑平

孔剑平表示,未来一定是区块链+人工智能的结合,从人工智能、物联网转向价值智联网。未来的计算形态,我们认为有云计算、超级节点跟边缘计算的混合底层,大家都想要数据,还不跟你分享收益,未来肯定是几类计算形态共存,而每个人的设备都有机会成为矿机,区块链的混合计算也有机会成为重要的一个资产类别。

他谈到,在中心化的数据和无币区块链领域,巨头有比较大的优势,但在去中心化的数据和价值交互的领域,以及一些法律监管还没有明确的领域,创业公司的机会远远大于巨头的机会。以下为文字实录:

孔剑平:谢谢主办方。我在这里先声明一下,第一,我们还没有上市。第二,也还不是全球区块链第一股。第三,更还不是全球工程芯片第一股。

我简单聊一下个人的感受,之前我们几百年经历了大的时代,我们的家长和老师经常会告诉我们一句话,你看现在的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我从小到大听过好几次。其实并不是,我们发现每一代技术革命带来一些新的机遇,而让每一代年轻人迎来了更多的机会,现在大家关注区块链,无非因为两个原因:一是看到很多区块链从业者都财富自由了,都一夜暴富了。二是最近政府领导特别积极,习大大深入学习了区块链,所以所有人都要学习。

现在是进入区块链的怎么样的时机呢?有两种方式我们可以找到感觉:一是这是类似几几年的互联网。二是我们自己感受。怎么感受呢?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还是数字资产,在座的有数字货币的举手?有1/3,再过几个月,或者再过几年,估计百分之百都有了,至少你拥有央行数字货币。有数字资产的举手?更少了,因为数字资产都被各个“爸爸”垄断了,我们都被“爸爸”割了韭菜,所以数据资产都在他们手上,大家的数据资产还不是自己的,所以这个时代还没有到来。实物资产数字化时代更没有到来,我们的房产、车子、身边的万物都还在现实世界,通过大家感受身边的数字资产,就可以感受到整个时代还处于非常早期。相信数字经济会成为我们经济的主动力,三季度我们经济下滑非常多,但这不重要,因为中央领导已经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也非常重视区块链未来核心技术的发展。数字货币是实实在在的实体资产,也是可以带走的。

中国的监管政策,支持技术创新,防范金融风险,最近习总书记这句话特别受关注,理论最前沿,创新制高点,产业新优势,在中国的区块链要做到全球第一,央行也比较早的发了数字货币。我认为区块链会带来三个东西:货币战争、算力战争、可信的应用。

货币战争是什么?Libra会带来货币战争,因为它会让全世界弱主权国家的货币更容易兑换强势的跨主权货币,同时央行推出数字货币也是很好的抵御货币战争的机会,Libra会是这个货币战争的始作俑者,而比特币有机会成为数字货币之矛。

算力战争,更多的人看到可信应用,不同的人关注不同的层面,我认为领导人就应该关注货币战争和算力战争,而民营企业更多的只需要关注可信应用。我们公司既没有直接参与货币战争,也没有很好的做可信应用,更多的是在算力底层做一些研发,我们是2013年1月份团队向全球第一个交付矿机的区块链计算设备,矿机的成本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芯片,后来持续做,2015年开始研究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芯片,2018年推出了全球首个边缘计算芯片。

人工智能很早就有,很多时代,你发现它有的时候,到实际真正应用,周期非常非常长,可能短期大家会很嗨,但需要更长的周期,未来的作用会非常大。人工智能是2012年以后算法变得更成熟,数据越来越多,场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应用的也越来越多。我们做芯片也是一样的,很多人说我们是在转型,其实并不叫转型,而是有一个集合点,在高性能低功耗芯片设计领域里是有相似性的。区块链的计算芯片,在全球是没有壁垒竞争的,没有国家在支持谁,中国已经阶段性的领跑,现在主要的矿机生产商都在中国,这个芯片领域中国已经摇摇领先于国外。区块链正在构建人类数字文明的共同体,互联网大会经常讲人类命运共同体,数字文明共同体将来会由区块链构建。随着算力越多,谁的权力越大。

现在大家感受到的区块链的时代,谁都可以享受这个红利,而下一个区块链时代,更多是机器与机器的交易,也就是科技向善还是科技向恶,区块链底层都会告诉你。所以,未来一定是区块链+人工智能的结合,从人工智能、物联网转向价值智联网。未来的计算形态,我们认为有云计算、超级节点跟边缘计算的混合底层,大家都想要数据,还不跟你分享收益,未来肯定是几类计算形态共存,而每个人的设备都有机会成为矿机,区块链的混合计算也有机会成为重要的一个资产类别。

当然我们也相信在新的时代,区块链、人工智能大的时代,会有超过一批10万亿美元的企业,算力运营商肯定也是其中之一,我记得有个故事,阿里巴巴三四百亿的时候,有人说你的公司要到三四千亿美金,马云是没有说话的,因为他不一定想到自己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未来区块链有多大的企业会出现,可能大家是没法感受到的,但我相信这一天肯定会很快到来。所以硅基文明是一个分布式的数字社会,它的一切的算力都将来源于矿机,矿机会成为硅基文明的基石,矿工会成为硅基文明的奠基者,未来每一个人都是矿工,每一台设备都是矿机。希望我们将来能成为下一代计算网络的引领者。

数字货币领域肯定是符合整个区块链技术最早可以发展的应用,但不一定是老百姓可以干的应用。因为有了数字货币以后,资产管理类的应用也会起来,甚至已经起来了。

在一些大的生态领域,比如阿里说多少技术结合区块链,也就是说,并不是一个创业公司可以切入的,这是一种大的生态体系,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在这个领域是有机会的。

政府领域,涉及到民生等,都可以跟区块链结合,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老百姓的成本。

再过几年,可能是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之间可信的区块链网络建立变得更重要,更有效。

在中心化的数据和无币区块链领域,现在巨头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的,但在去中心化的数据和价值交互的领域,以及一些法律监管还没有明确的领域,创业公司的机会远远大于巨头的机会。

未来是重构的机制计算网络,这个网络上,所有的数据流转是在它上面流通的,有底层的,有上层的节点,因为未来是万物互联,设备的数量远远超过人接入的数量,有未来很多超级运营商协助大家接入,跟共享,以及价值的流转。

以现场为例,坐在越后排的越有机会,越年轻的越有机会,亏钱亏的最多的越有机会。

区块链 矿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