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腾讯2019年第3季度业绩

解构腾讯2019年第3季度业绩
2019年11月13日 22:29 财华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解构腾讯2019年第3季度业绩 来源:财华社

【财华社讯】腾讯(00700-HK)公布2019年第3季度业绩,游戏业务的国际市场,成为腾讯业务新的增长动力。腾讯主席兼马化腾表示,国际化进程亦令人鼓舞,尤其在网络游戏方面,由研发、发行、营运的手机游戏,例如《PUBG MOBILE》及《Call of Duty Mobile》,在中国境外大受欢迎。在第3季,国际市场为腾讯的游戏收入带来超过10%的贡献。

腾讯公布2019年第3季度业绩,股东应占溢利203.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跌13%,环比跌16%;非国际财务准则股东应占利润为244.12亿元,同比升24%,环比升4%;收入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9%。

2019年首9个月,股东应占利润717.28亿元,同比升1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股东应占溢利688.67亿元,同比升19%;收入2715.22亿元,同比增长19%。每股基本盈利7.578元,同比增长11%。

分部业绩看,2019年第3季增值服务毛利为262.27亿元,同比增长5.4%;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为74.19亿元,同比增长49.8%;网络广告为89.55亿元,同比增长近50.1%。

环比看,2019年第3季内收入增长9%至972.36亿元,其中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增长最凌厉,较第2季增长17%至267.58亿元,主要受惠于商业支付活动及云服务的增长。随着用户活动及现金流转增加,金融科技支付生态系统日益蓬勃。云收入受惠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

至于增值服务业务增长5%至506.29亿元;包括网络游戏增长5%至286.04亿元,映近期推出的国内游戏如《和平精英》以及海外游戏《PUBG MOBILE》的收入贡献增加;社交网络增长6%至220.25亿元,主要受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与数字内容服务(如音乐及直播服务)收入增加所推动。

而网络广告业务增长12%至183.66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3%至147.16亿元,主要由于微信朋友圈及移动广告联盟的广告收入增长所致。媒体广告收入下降17%至36.50亿元,主要反映媒体平台(如腾讯视频)因不确定的内容排播时间,令广告招商收入减少。

收入成本方面,第3季环比增长10%至547.57亿元,主要受较高的内容成本、金融科技服务成本及渠道成本所推动。收入成本比于第3季为56%,与第2季基本保持稳定。

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于季内环比显著增长21%至57.22亿元,主要由于数字内容、金融科技服务及智能手机游戏的市场推广支出季节性增加所致。

分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利环比急降90%至2.34亿元,主要反映若干联营公司于其投资组合的非现金公允价值变动。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则环比下降14%。

集团股东应占溢利203.82亿元,环比跌16%;主要受累于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环比上升了21.3%至57.22亿元。非国际财务准则股东应占利润为244.12亿元,环比升4%。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于业绩报告介绍,该季度正好是组织架构战略升级一周年,相信整体战略升级将在未来几年达到预期效果。初步进展及成绩包括整合自身能力,协助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并从中受益,从而支持云服务实现重要及迅速的收入增长,以及显著的业务规模。

此外,透过上游整合加强了在长内容的长期领导地位,例如电视剧、综艺节目、动画、音乐、文学及漫画等。在信息流服务已取得显著的市场份额,其竞争环境已趋稳定;短视频及小视频业务的竞争环境仍在快速变化,会致力扩大此部分业务的市场份额,正如在信息流业务一样。

腾讯首创小程序并促进其迅速发展,其中有大量中长尾小程序,线上与线下场景亦得以进一步融合,形成蓬勃发展的生态。小程序的日活跃账户数已超过3亿。现在,正将部分垂直领域的小程序接入微信钱包,例如医疗保健、出行及智慧零售服务。

腾讯精简运营,以提高灵活性,例如最近几个季度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相对收入的比率有所下降。

刚刚公布“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使命愿景。互联网对日常生活日益重要。腾讯认为必须明确表明的宗旨,作为员工日常工作的清晰指引,逐步将“科技向善”的宏愿付诸行动。

于2019年9月30日,腾讯录得QQ月活跃账用户数7.31亿户,较6月30日环比下跌了9.5%。季内升级了安全策略,主动清理了滥发信息及有恶意机器人活动的账户。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用户则环比升1.6%至11.51亿户。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数则升1%至近1.71亿户。

期内资本开支66.3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了52%。但债务净额则显著减少54.5%至71.73亿元。于上市投资公司(不包括附属公司)权益公允值达3526.56亿元,环比增长近7.2%。季内集团以8.924亿港元,回购265.67万股腾讯股份,并将其注销。2019年前9个月,腾讯的经营现金净流入为979.86亿元,同比提升了28%。

于2019年9月30日后,腾讯以可换股债券转换Halti4.4万股,投票权因而由50%增至51.2%。Halti为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的控股股东。腾讯管理层于11月13日晚上举行业绩电话会议,部分节录如下:Q:腾讯在环球移动游戏市场占比情况。

A:腾讯的游戏开发能力,在海外《PUBG MOBILE》游戏的认可程度可以反映。腾讯跟全球主要移动游戏开发商建立了良好关系,部分更向对方进行策略投资。Q:集团盈利增长动力?

A:季度的盈利同比增长,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和广告业务,反应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初期这些新业务毛利或较低,现在盈利增速正在加快。此外,来自海外市场的游戏业务也是新动力来源。Q:从《PUBG MOBILE》市场反应,腾讯正朝向全球游戏商方向发展,展望2020年发展情况。

A:腾讯正加强全球策略发展,培育发展自己的知识产权,将中国的成功经验扩展至全球。Q:海外游戏的毛利水平如何?5G来临对集团中国业务带来那些机遇?

A:海外游戏因为由其他营运商营运,毛利或低于中国,但亦视不同模式,例如参与共同开发,由合作伙伴营运,毛利率将相对较高。

至于5G机遇,目前仍处于初期。随着频寛扩大,视频业务机会将会增加,在快速的网络上会产生新的应用程式,云端游戏会有更创新发展,容许大量数据于短时间内传送。

Q:对MBA事件的进展。

A:不会抑制用户与MBA的关系,期望问题得以解决。

季度业绩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