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造车逻辑,许家印或许还没讲全

恒大的造车逻辑,许家印或许还没讲全
2019年11月13日 20:45 中国汽车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恒大的造车逻辑,许家印或许还没讲全 来源:中国汽车报

恒大与60家零部件龙头企业共同签约

如大家所关注到的,11月12日,在以“大战略、大格局、大目标、大决心”为主题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以一种充满豪气的东道主姿态,成功牵手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60家全球排名居前的汽车零部件巨头,宣布构建了世界顶级、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场上约50米长的签约台,来自全球206家跨国公司千余名企业高管的集体合影,共9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被在场媒体笑称为汽车相关会议的“吉尼斯”式创举。

许家印

会上,包括博世、大陆、安通林、日立、海斯坦普在内的11名供应商企业董事长、CEO们纷纷上台,为恒大捧场发言。最博眼球的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30分钟的脱稿压轴演讲,霸气讲述了恒大造车的目标、定位、规划和路径。

先梳理下相关信息

目标: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定位:体现为“三个必须”。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成本必须大幅下降。

规划:投资预算为三年450亿元,其中今年200亿元,明年150亿元,后年100亿元。

整车制造方面

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建设十大整车生产基地,且建设拥有核心技术的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如电池、动力总成等。

产品线方面

同时研发15款车型,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所有档次的轿车、SUV、MPV多种车型,即实现产品线全覆盖。

量产方面

旗下恒驰品牌的第一款车“恒驰1”计划明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量产。

上述信息自恒大宣布进入造车领域后,多曾陆续公布过,但质疑声接连不断。现场,许家印以一连串的反问,开启自问自答:“恒大以前是搞地产的企业,对于造车要人没有人,要技术没有技术,要经验没有经验,要制造基地没有制造基地,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怎么去造车?和世界上有几十年、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企业相比,我们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怎么去追赶?那就要从战略上、策略上开辟一条和全世界所有汽车企业走的不是一个路子的新造车道,也就是恒大的造车路。”

按他的话说,恒大造车不是“弯道超车”,纯属“换道超车”。恒大换的是什么道,其造车路是什么样的?许家印归纳了五个三字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206家汽车配套企业高管参会

看看许家印是怎么用“金句”来具体阐释的:

买买买:“恒大必须‘买买买’,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买了。”

于是,我们都看到了,恒大一经涉足汽车行业,便如“土豪”般开启疯狂购物模式。在整车制造领域,在投资FF失败后,自今年初起,恒大先是控股NEVS,获得NEVS掌控的萨博整车生产技术和旗下子公司国能新能源的生产资质;又同时购买AlpraazAB部分股份,成为超跑公司科尼塞克大股东,并宣布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打造顶级新能源汽车。在产业链领域,恒大也是动作连连,如投资广汇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投资电池厂商卡耐新能源;收购泰特机电70%股权;收购轮毂电机技术公司Protean等等。

合合合:“我们也知道,不是所有的技术都是可以买过来的,还有一些买不过来的,我们就要合作。”

许家印举了两个例子,一是与德国hofer成立合资公司,从而拥有了世界顶尖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技术和知识产权,并与之共同研发三合一动力总成系统;二是与科尼塞克的合资。此外,包括工程技术研发、零部件集成和研发,都需要和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合作,从而实现恒大汽车的目标。

圈圈圈:“是朋友圈的‘圈’。在造车路上有这么多龙头企业帮助恒大来造车,想不成功都很难。”

许家印说,今年前十个月,自己带领恒大汽车集团高管走访了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拜访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的龙头企业,通过努力已经构建三大造车朋友圈。一是9月与FEV、EDAG、IAV、AVL、MAGNA等5家实力最强的工程技术研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建立工程技术研发朋友圈;二是10月与Michael Robinson、Andres Warming、Stephane Schwarz等全球15位汽车造型大师战略合作,建立造型设计朋友圈;三是此次牵手60家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供应链体系朋友圈。

大大大:“除了大格局、大战略外,还要大规模。比如同步研发15款车,这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是没有的;同步建设十大整车生产基地和零部件配套基地,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对于制造业来说,大规模是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手段。许家印表示,其在与工程技术研发企业签订战略合作的时候曾再三强调,能够集成的要尽可能集成;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车,能够通用的零配件,就尽可能地通用,尽可能提升通用化率。

好好好:“将来恒大造出来的车,品质要好,造型要好,价格要好。”

许家印强调,遵循前面说的“三个必须”的定位,才能做到这三个“好”。

由此,这五个听起来似是玩笑的三字诀,概括了恒大的“换道超车”之路。而这场声势浩大的高层峰会,也是恒大面对外界质疑一次极为高调的公关回应:谁说我造车不认真?只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笔者以为,随着恒大造车脉络的逐渐清晰,其优劣势也愈发明显。

优势有四

首当其冲的就是有钱。有钱不一定能成功,但没钱是万万不行。作为一个总资产2.1万亿、年销售规模6000亿、年核心净利润七八百亿的“大鳄”,恒大有钱,且有多元化战略基础下的金融体系能力。其次,恒大是民营企业,有着与生俱来的活力,在造车方面不会受到条条框框和固有思维的束缚。再者,恒大狠抓落实、从严管理、高效执行的企业文化,一直是出了名的。最后,作为一家典型的拥有十多年跨界运维经历的巨头企业,恒大不管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其独有的“资本”和“财富”。

劣势也有四

一是缺乏汽车行业基础积累,一切从零开始。二是在作为高端制造业的汽车领域,技术的积累必然不是“堆积木”,即便是买来,也必须要经历一个消化、吸收、整合、创造的过程。很明显,恒大买来的,也不全是优势企业、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三是人才瓶颈。虽然此前恒大的一条全球招聘广告在汽车业界刷了屏,但短期内招揽到如此之多的汽车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恐怕并不容易。更何况,他们能否与恒大的文化相通、相融也是未知。四是作为一个晚来者,留给恒大的时间不多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已肉眼可见愈发激烈,恒大的产品尚未真正推出,竞争力几何还待观察。

不过,有条新闻还是值得关注的,本次会议未能提及。今年7月,恒大与国家电网合资成立了各持股50%的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且该合资公司已与碧桂园、万科、融创、恒大等龙头房企签订合作协议,其智慧充电业务将迅速覆盖四大房企超5468个社区、3100多万业主,用户可通过一系列操作实现自动在用电低谷充电。恒大的产业链布局不再只局限于造车、卖车,也延伸至配套服务环节。与之相关的是,未来每一辆恒驰汽车将支持V2G能量交互技术。

在笔者看来,尽管恒大已经确立了“以房地产为基础,旅游、健康为两翼,汽车产业为龙头”的四大产业格局,且把汽车作为四大产业的龙头,我们不能仅用汽车行业的思维来过早地判断其能否成功,也不能仅用恒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来断定恒大转型的结局。

可以想象,坐拥土地资源,且在造车战略助力下拥有更多土地资源的恒大,在“汽车”上可以玩转的空间很大。“买楼送车”、“家门维修”信手拈来,更重要的,在社区范围内快速覆盖智慧用车,智慧充电,再到智慧出行、智慧城市建设,也是不无可能。

由此,笔者想要给五个三字诀再加两条:“联联联”、“卖卖卖”。联车、联房、联能源;卖车、卖电、卖服务。

文:朱志宇编辑/版式:蒙轩

许家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