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东风集团(00489)潜在的边际改善和利好值得期待,估值处于板块底部

中金:东风集团(00489)潜在的边际改善和利好值得期待,估值处于板块底部
2019年11月11日 09:39 中金研究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金:东风集团(00489)潜在的边际改善和利好值得期待,估值处于板块底部 来源:中金研究

中金研究

11月7日我们邀请到东风集团(00489)领导于策略会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相关交流心得和近期观点如下。

目前日系品牌占比恢复至22-23%的水平,但相比钓鱼岛事件之前仍有空间。日系车具有深度本土化的优势,能够击中中国消费者的痛点,同时优越的节油性越来越成为购车考量因素。未来2年日产将在国产车型导入e-Power技术,搭载该技术的车型Note在日本上市后销量表现亮眼,本田也将推出全新及换代车型。目前东风日产和东本的产能利用率都超过100%,公司未来或将谨慎扩建以匹配销量增长,但产能利用率仍将保持高位,以支撑较高的盈利水平。

从销量表现看,神龙汽车和东风自主乘用车销量下滑仍然较大,是主要的两个出血点。对于神龙,公司短期着力于库存管理、经销商关系维护和降本增效,相关措施包括工厂产能缩减、经销商网络协同等,努力实现减亏,中长期则需要通过产品换代、定价优势实现销量盈利改善。对于自主乘用车,东风自主相较其他一线自主投入力度仍然有限,导致产品和品牌力较弱,我们认为未来需要在降本减亏和加大研发投入两边做好权衡。

首先,公司2018年一次性计提充分,包括商用车业务减值(10亿元左右)、神龙工厂资产处置(10亿元左右)以及金融拨备增加相关计提(10亿元以上),因此2018年尤其是下半年净利润基数较低,今年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其次,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超低的估值隐含了对于其自主品牌业务发展乏力的担忧和低派息率的不解,着力投入自主业务或提高分红比例都可能成为股价催化剂。最后,神龙产能利用率仍低,我们认为相关过剩产能处置也将形成利好。

如果12月行业销量如期同比转正,我们预计将带动市场积极情绪和板块估值上移,而公司估值处于板块底部,估值向上弹性更足。维持2019/2020年盈利预测。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4.5倍P/E,维持跑赢行业评级,维持目标价9.4港币,对应2020年5倍P/E,较当前股价有16%的上行空间。

车市需求持续下滑,车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编辑:张金亮)

东风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