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与丰田“联姻”彼此图啥?

比亚迪与丰田“联姻”彼此图啥?
2019年11月09日 07:54 雪球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比亚迪与丰田“联姻”彼此图啥? 来源:雪球综合

沉寂了近四个月的丰田比亚迪合作又有了新进展。

11月7日,丰田与比亚迪联合宣布,双方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

根据双方公告中的内容,新的研发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成立,双方各出资50%,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并以此为基础推出新的纯电动车型。

公告中值得关注的共有3点,首先,新公司是研发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第二,丰田和比亚迪双方各出资50%;最后,在零部件和研发等方面,比亚迪和丰田也会有深度的业务往来。

作为此次的合资双方,比亚迪拥有出色的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技术,还有全新研发的e平台作为基础,而丰田则是在混动车型以及氢燃料方面有着出色的建树。

丰田:在纯电动方向进行追赶

早在今年7月19日的时候,就曾发布公告称比亚迪与丰田会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并开始探讨纯电动车及动力电池的开发。涉及产品包括轿车与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和所需的动力电池,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从目前来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丰田与比亚迪双方各有优势,丰田作为混合动力领域的技术领先者之一,目前在国内主推的也是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凯美瑞双擎、卡罗拉双擎,以及全新推出的卡罗拉双擎E+插电混动等,但是在国内只有有广汽传祺GS4 EV贴牌而来的广汽丰田ix4一款纯电动车。

丰田一直在混动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功底,自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以来,混合动力车型为主在全世界累计销售了超过1400万辆。在电动化车辆的研发、制造、销售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然而,在纯电动汽车的研发方面,丰田汽车一直没有推出让消费者满意的相关车型。

尤其是在目前中国大力推行电动化的趋势下,丰田的混动系统未能被列入新能源行列,于今年推出的卡罗拉/雷凌双擎E+虽然依旧有着出色的水准,也只是一个很明显的试水之作。

从技术角度,丰田并不认为自己在电动化技术上落后。但从市场角度而言,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上,丰田确实太慢了。直至今年6月,丰田才正式发布了纯电战略,并推出EV专用平台——e-TNGA。丰田此前对技术路线的规划是想从混合动力直接跨越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然而世界大趋势则是优先电动,无奈进行调整,导致其在纯电动车以及三元锂电池方面布局一直缓慢。

纯电汽车的电池方面也是丰田并不拿手的一项,虽然丰田本身也在汽车,电池上有一些研究,但由于丰田一直专注于氢燃料以及镍氢电池的运用,对于三元锂电池方面一直处于相对的弱项,如果从零开始再开始追赶的话,时间与金钱的成本投入将是巨大的。

另据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合作为丰田主动要求与比亚迪进行合作,但不同于一汽与广汽的合作,比亚迪和丰田的合作是丰田首次同中国汽车品牌开展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和动力电池,也是能够尽快在中国补齐其电动化的短板。

根据此消息,“E车汇”大胆推测,未来在合资公司的新产品问世后,丰田或将采用出口的方式进行对外返销,用以占据其他市场份额。

比亚迪:成为整体方案的供应商

不同于丰田,纯电动车型一直是比亚迪新能源战略的布局重点。比亚迪于1995年由电池业务起家,目前已掌握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现已成为能够提供包括电动车以及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去年,比亚迪正式推出纯电动平台“e平台”,并向业内开放共享。

目前,搭载e平台的秦唐宋元等比亚迪纯电动车型在市场上可以说以销量证明了其成功,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等技术,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以及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驾驶者与乘坐者的体验。

此次与丰田成立研发公司,不再是创立新品牌,直接悬挂丰田商标。比亚迪则成为了为丰田“输血”的整体方案供应商。同时比亚迪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电池自供的车企。而丰田也是在与比亚迪进行电池供应的深度绑定外,共同研发技术。

除了与丰田达成合作意向之外,目前北汽、长安、东风等企业已经与比亚迪就共同利用e平台技术开发电动车进行合作或探讨。未来或许有更多的国际车企将与比亚迪进行合作。依托于e平台的整体优势,比亚迪已经逐渐从单一车企向着方案供应商层面进行拓展。

比亚迪现在正在面对特斯拉以及其他跨国车企在中国发起电动车攻势,市场压力不断加大,从今年7月开始,国内新能源市场连续三月下滑,比亚迪的销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比亚迪联手丰田,也将有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品质以及品牌等。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总而言之,双方在此次合作中都是各取所需,至于会不会变成下一个“腾势”,还要明年见分晓。

比亚迪 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