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顾问副总裁赵卫东:科创板不仅是融资渠道,也是接受市场验证的平台(附演讲全文)

赛迪顾问副总裁赵卫东:科创板不仅是融资渠道,也是接受市场验证的平台(附演讲全文)
2019年11月08日 19:54 每日经济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赛迪顾问副总裁赵卫东:科创板不仅是融资渠道,也是接受市场验证的平台(附演讲全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11月8日)在成都开幕。在下午进行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和赛迪顾问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含海外)科创能力百强榜研究白皮书,科创板刚刚起步,潜力巨大。科创板不仅仅是一个融资渠道,也是一个接受市场验证的平台。

赵卫东表示,科创为什么能成为时代最强音,从三个层面都能体现其作用和价值。对于国家而言,我们正处在一个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离不开科创;从产业端来说,我们正在进行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动力是什么?一定是科创!那么从企业端来讲,提质增效,真正提高我们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价值实现能力,背后所依托的是依然是科创。

“这次我们评价的逻辑,侧重三种能力,分别为资源获取能力、科创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赵卫东表示。

赵卫东提到,中国的上市企业的科创实力怎么样,可以简单用三句话来形容。第一,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其实这些年我们的科创实力不断地提升,为什么说我们的基础非常扎实?首先,创新有国家政策支持;第二,创新人才的支撑。我们现在的人才队伍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第三,我们的专利申请量全世界第二。以上这些给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为赵卫东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借这个论坛跟大家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借这个论坛的宝地,公布一下我们和《每日经济新闻》一起发布的“科创能力排行榜”。

但凡涉及到排行的东西,一推出这些成果的时候,都是很纠结的,为什么要纠结呢,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上市公司的,如果排行榜里面没有人,你会说我很厉害,怎么没有我呢,但是我坦诚的说,排行榜有一个内在的逻辑,我们考虑的因素也不一定是面面俱到,我们只能是抓重点,所以如果排行榜里面,百强榜里面没有在座的各位的公司,不要气馁,我们只是静态的面板数据分析,可能今天没有,明天就有了。

另外,如果这里面有你们的企业的名字,也不用特别骄傲,因为环境是瞬息万变的,尤其是在科创领域里面,竞争可能是超出以往的常规传统业态的特征。所以我先简单的说这么两句,下面就进入具体内容。

先说背景,我们用了一句话,科技是国家的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赛迪顾问公司,隶属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公司并不大,不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研究院里面有一些研究所没有放到上市板块,工信部有19个司局,我们有19个研究所,对政府、市场全面铺开。

这个背景下面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科创为什么能成为时代最强音,我想从三个层面都能体现他的作用和价值,对于国家而言,我们正处在一个动能转换,高质量转化的阶段,科创的作用不用解释,大家都很清楚,离不开科创。那么从产业端来说,我们正在进行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动力是什么,一定是科创。那么从企业端,我们现在要干什么,提质增效,真正提高我们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价值实现能力。背后依托的是什么,依然是科创,这就是背景。

我们要做百强榜,怎么去评价上市公司的科创能力呢?现在已有的思路是两大类,一大类是偏向于定量的,另外一类思路偏向于定性的。创新的原动力在哪儿,在思维,他的活跃性怎么样,再有就是重要的,如果颠覆或者是创新一旦变成现实,对于重构现有的生态环境、产业环境又有什么样的一种影响呢,这种范围和程度,是从这些角度去抓。

我们把既有的思路有效的范围吸收了一下,形成了我们评价的底层逻辑,侧重于考察三种能力,一种是资源获取能力,体现在科创的投入。投入的力度高还是低取决于什么,你的企业是否能够获取宝贵的投入资源,如果你没有钱,也没有投资人给你投资,没有办法融来资金,那你怎么去投入,非常简单。再一个就是科创的研发能力,你投入了就是要有产出的,但是投入和产出之间不是线性的从起点到终点的过程,我们说这个产出,你是不是构建了专业的团队,这个比例构成怎么样,专业知识结构怎么样,等一系列的指标放在里面,最终成效是什么,不一定是科创产出,比如说有多少专利,知识产权的问题,我申请了多少专利,专利是不是能够变成价值。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从产业和企业的视角来说,绝不能够仅仅从所谓的研究角度去看,任何一个企业,我们今天说,大家最兴奋的一个说法,一个点,就是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刚才有投资机构也在说,今天可以不赚钱,明天也可以不赚钱,但是终有一天你要赚钱。一个企业是一个独立的市场组织,你一定要能够实现,把你的知识价值化,价值产品化,产品收益化这么一个逻辑,你必须做完,只是一个进程怎么安排的问题。

如果你终究不能够带来成效,你的各种专利转换成我最终能够给股东、投资者以回报的各种数据,那么就没有形成一个逻辑闭环。任何一个企业都处在不同的环境当中,产业化学反应我们先不用说,从区域的角度来说,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均衡,从创新的角度来说,科研的角度来说,他离不开区域的那种终端的生态,不同的地方,你的政策环境怎么样,人才密度怎么样,产业基础怎么样,一系列这些因素都在制约着你科创的整体环境,那是土壤。

所以,我们还要考量外部环境的问题,综合起来就是四大类的这种指标,然后我们形成了一套指标体系。力图用最客观的、公允的出发点来做一个评判。我们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比如说科创板,我们进行数据分析的时候,那个时候才刚刚36只,现在50多只了,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IPO是井喷状态。

我们没有做到100%,但是基本上是这样,所以不管是境内的上市还是海外的上市,基本都在这个范围内,A股有3693家,还有国外的,英国伦敦交易所12家,美国市场231家等等,一共4257家上市公司。涉及的行业范围,有的领域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处于非常敏感的阶段,有的东西不能说的太细,所以我们用公开的这些大的方向去分类。

结果就在这儿,但结果不重要,关键看的是通过这个排行,我们发现有没有有意思的东西。我们先看看区域的分布,呈现非常非常集中的这么一个特征。排第一和第二的是北京和广东省的企业,第二梯队是浙江、上海、江苏,第一和第二梯队基本占据了整个百强榜的八成,这个背后反映的是什么,跟产业基础有关,营商环境有关,创新要素的集聚程度有关。

创业板和主板的企业更胜一筹,科创板刚刚起步,我们收集的时候才36家,入选了4家,比例来说,实际上他的比例是最高的,绝对数来说太少了。现在科创板已经上市的企业,是不是真正达到了硬核创新,达到了国家对于科创的要求,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检验。科创板不仅仅是一个融资的渠道,也是自己展示的平台,还是接受市场验证的平台,这个过程我们必须要冷静下来慢慢看。

我从企业的存在年限来看,半数以上的企业处于青年期,最年轻的上榜企业仅仅成立4年,成立年数最多的排在10到20年的,20到30年的其次,两边的就很少了,这是时间的分布。

再看产业分布,排第一的是软件,将近四分之一,这也就是说我们为什么反复强调信息化时代来了,在任何一个领域,一个视角,我们都能够验证这个结论,信息化时代真的来了,他一定会颠覆我们所有生产生活的环节,甚至是重构。

第二行是生物医药。从企业的体量来看,大中型企业的科创能力更强一点,因为我们是一个面板的静态分析,所以我们说大企业资源密度会更高,尤其是科创资源,密度非常高,很多中小企业是很难短期内直接去PK的,这是很正常的。一些小巨头的发展势头是很迅猛的,业内的惯例就是100亿到500亿元市值,这是将来的巨人,已经脱离了摇篮阶段,他也是来势很猛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再有就是从营收来看,近七成的企业在近三年稳定增长,但是有少数的企业是负增长。再一个特点就是超过九成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净资产收益率居高位,通过这个结果向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信息化时代来了,那么到底哪些产业是在现阶段,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占据了不可替代的地位,或者说未来发展的空间更广大的,现在他所发挥的作用更强的,这个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

从研发投入来看、具体指标来看,近八成集中于1亿到15亿元之间,最高的是2.8亿到5亿元之间的,这个比例是最高的。而74%的企业集中在1到15.1亿元之间。研发强度这个因素可能受因素影响比较多,然后他的表现就是企业差别非常大。有两句结论性的语言,一个是科创能力百强企业研发强度普遍较高,另外就是四分之三的企业研发强度集中在1.7%到18%之间。

从专利的申请量来看,七成集中在15到630项之间,这个结论可能大家感觉到没有什么意义,范围太大了。那么再有就是专利数量大与行业的相关性,近六成的企业处在2~56项之间,具体行业来看,软件与服务、家用电器、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等行业获得授权数居前,实用新型专利数量集中在14到548项。

基本的看点,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我们看了这个榜以后,我们得思考一些问题,到底我们中国的上市企业的科创实力、能力怎么样,可以简单的用三句话来形容。

首先,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其实这些年我们的科创实力不断的在提升,为什么说我们的基础非常扎实,首先创新政策有国家研究,第二点就是创新人才的支撑,我们现在的人才队伍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从我们国家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还有增数来看,全世界现在都是第一。那么再从我们的专利的申请量来看,全世界第一,这些给我们提供了真实的人才基础。再有就是从市场来看,中国的科创和创新有更丰富的沃土,因为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这个市场还在快速增长,市场就是一种拉动力,未来的竞争你没有科创能力,你就很难生存,你想占有这个市场,必须重视这一点。

所以,上述告诉我们在中国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本身就是一个领头的群体,他们的基础很扎实,前景很广阔。

第二句话,我们得正视差距,依然任重而道远。

正视差距在哪儿,国家层面来看,我们与一些发达国家在创新方面依然有巨大差异,简单列举了几个数据,我们看中国2018年的研发投入费用,虽然绝对数排世界第二,但是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比如说美国,它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是2.8%,韩国达到了4.5%,我们才2.18%,还没有在绝对的比重上面跟上去,依然存在被人卡脖子,短板的问题。医药电子行业的领域里面,我们跟美国比有巨大的差异。

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即使你是先导性的群体,在研发费率投入方面,依然相对比较低,对标美股,我们2018年的研发费率为1.3%,美国是2.9%,差了一倍不止。

第三句话就是聚焦关键,抓住重点,这个企业群体到底该怎么去弥补这个差距,下一步该劲往哪儿使。刚刚看点里面提到的,我在这儿点一下,从研发费用投入到产出专利,再实现经济效应,这个链条里面,前面有巨大反差,所有的上市公司4000多家,研发费用投入方面的差距相对是小的,而在专利产出方面的差距是相对大的,如果用CV系数来看,达到了1.91,很明显。这反应了集中度的问题,研发费用的集中度非常小,而产出专利的集中度非常大,也就是说在所有企业当中,有很多企业的投入并没有产生结果,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投入了真金白银,投入了资源、资金,精力,但是没有产出结果,那问题在哪儿,那也就是日后我们要努力的重点领域。研发管理是不是有问题,你的研发队伍的构建、建设是不是有问题,你的这个创新氛围营造这方面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想咱们看完这个榜,这个目的也就实现了。

最后谢谢各位。

赛迪顾问 副总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