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净利下滑逾40%,大唐新能源利润暴跌的是什么?

前三季净利下滑逾40%,大唐新能源利润暴跌的是什么?
2019年11月08日 16:08 财华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前三季净利下滑逾40%,大唐新能源利润暴跌的是什么? 来源:财华社

近日,大唐新能源(01798-HK)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报告期内,大唐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58.7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7亿元,同比减少42.86%。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大唐新能源近两年以来首次利润下滑,而在2017年前三季及2018年前三季,大唐新能源分别扭亏为盈以及大幅增长167.75%。

如此巨大的反差不禁让人感到困惑:作为中国领先的以风电业务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大唐新能源为何业绩波动如此大,今年前三季利润为何会大幅下滑?

内忧外患

对于今年前三季利润锐减,我们可以从其中期报得出大致原因。大唐新能源在2019年中报中披露,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减少主要是由于:受部分区域风资源状况变化影响,收入增幅小于经营费用及财务费用增幅;及部分项目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风电行业和太阳能行业一样,与火电和核能等相比,受到大自然的影响较大。风能资源减少,将波及到风电企业的风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影响其发电量,进而对利润带来冲击。

大唐新能源的风电资产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北部以及中西部,其中位于内蒙古的控股发电量比重超过了40%。内蒙古是我国风力资源第一大省,很多风电企业在内蒙古都有风电基地。虽然大唐新能源2019年上半年在内蒙古的弃风限电率同比下降了7.21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增加11.66%,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118小时,但进入三季度,内蒙古风资源表现欠佳,对大唐新能源三季度的发电量造成影响。

2019年三季度,大唐新能源完成风电发电量2,856,849兆瓦时,同比减少13.26%。其中内蒙古发电量大幅下滑20.88%,吉林、黑龙江、山东以及上海等重点省份发电量下滑幅度均超过10%,致使公司总发电量录得双位数跌幅,收入因此受波及。

在营收小幅下滑的情况下,大唐新能源各项费用并未出现明显的下跌。2019年前三季,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加8.35%至53.1亿元,其中管理费用增速最大,同比增加90.12%至4843.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新能源前三季平均上网电价和发电量双降以及费用增长的不利情况下,公司营收微降,但为何净利润却大幅下降?费用增长也不至于使净利润暴跌吧?

是应收款的缘故。国家补贴拖欠一直是风电等清洁能源行业面临的困境,大唐新能源在2018年的应收账款及票据同比增加了24.31亿元,进入到了2019年仍有大量拖欠的补贴。2019年前三季,公司应收账款及票据总额为95.36亿元,即将突破100亿大关,同比上升了22.01亿元,增幅为30%。其中,应收电费为88.29亿元,同比上升27.96%亿元,表明政府补贴拖欠问题仍在延续。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鉴于以上原因,港股的风电运营商的利润并不高,消纳的问题造成弃风相当严重,使整个行业利润受挤压;由于风电高出煤炭标杆电价那部分的新能源补贴是从其他自备电厂等企业收取,导致很多资金难以回收,净利润变成应收账款,导致应收账款高涨,资产负债率较高。

国企私有化浪潮公司有何影响?

从公用事业股里看,风电行业算是十分便宜的,当前行业平均市净率仅为1.42倍。

在港股这个低估值的市场中,风电行业成交量稀少、估值低迷、流动性差也不足为奇了。

2018年以来,国企公用事业企业掀起了从香港资本市场私有化退市的浪潮。今年3月,哈尔滨电气(01133-HK)私有化失败后股价暴跌,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在8月成功退市,以及近期的中航国际控股(00161-HK)和华能新能源(00958-HK)相继公布私有化计划。这些国企私有化的原因,都离不开低估值、融资难的问题。此外,最近几年国企改革力度加大,也是造成目前这种现象的原因。

近些年来,大唐新能源的PB均低于1倍,目前只为0.38倍。按照港交所规则,大唐新能源已失去了股权市场的融资功能。

风电开发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如今遇到筹资困难,上市地位如同鸡肋。为此,在国企港股能源企业掀起私有化潮流后,近期有市场消息传言,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大唐新能源和华电福新(00816-HK)三家公司都有可能私有化。自华能新能源10月3日私有化公告发布后,这几家公司股价开始拉升。

值得留意的是,这三家企业母公司持股比例都高于60%,而大唐新能源母公司持股达65.61%,且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并不缺钱。因此大唐新能源私有化的成本较低,成功率也相对较高。因此,该三家公司私有化都具备较高的可行性,而且此时新能源电力运营商前景正逐步明朗起来。

所以,大唐新能源私有化概率十分大,私有化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哈尔滨电气私有化失败的案例也让大唐新能源私有化的前景蒙上一丝阴影。

大唐新能源 风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