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华北采暖季液化天然气稳定供应 中海油这样“精准发力”

为保障华北采暖季液化天然气稳定供应 中海油这样“精准发力”
2019年11月08日 21:30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为保障华北采暖季液化天然气稳定供应 中海油这样“精准发力”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8日上午,一艘满载着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的印尼福佳号货轮在中海油天津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津LNG)接收站全部卸载完毕。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2013年第一艘国外进口LNG至今,在华北地区累计接卸进口LNG突破1000万吨。在今冬明春采暖季,中国海油计划供应天然气约24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5亿立方米,对今冬明春采暖季资源供应“精准发力”。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并可与可再生能源发展形成良性互补。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我国稳步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中国海油在华北地区天然气液态市场占有率达39%,是该地区清洁能源供应的主力。面对即将来临的北方地区采暖季,中国海油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未雨绸缪,全力确保民生用气有效保障。在资源方面,签署了2000多万吨长期协作资源,并配置了一批中短期资源合同。

据天津LNG副总经理陆文龙介绍,当前中国海油在天津地区的单日装车能力可以达到600车,一辆槽车可以装载20吨LNG左右,能满足华北地区一个中等规模农村一个月的天然气供应量。“1000万吨LNG相当于140亿立方米气态天然气,按照一个三口之家每月用气20立方米计算,可满足5833多万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量;可代替煤炭约1799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639万吨,对华北地区冬季保供、雾霾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起到显著作用。”陆文龙介绍说。

记者在接收站码头发现,天津LNG有先进的FSRU(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ification Unit,浮式储存及再气化)装置。据天津LNG接收站经理张文锐介绍,“FSRU装置可以将LNG储存起来,可以不经过陆地LNG储罐和气化装置直接气化。FSRU装置方便灵活,建设周期比常规LNG接收站短1到2年,待常规LNG接收站陆域设施建成后可以将FSRU装置移至其他港口,而FSRU装置可以调整为LNG泊位。”张文锐说。

为了满足中国高速发展所需要的清洁能源,在积极勘探国内天然气能源的同时,我国积极与国外天然气生产商签订LNG购买协议。LNG资源主要来自于全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LNG进口主要依靠我国沿海的LNG接收站。与天然气管道不同,LNG接收站是将中国从海外购买的LNG接卸至码头,再通过气化,将天然气外输至用户。目前,国内投运的LNG接收站已超过20座。在改革政策及煤改气市场迅速发展等利好驱动下,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爆发式增长,LNG进口量逐年递增,2019年有望突破6000万吨。加速推进LNG接收站建设,成为确保我国能源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对LNG接收站的规划建设审批给予了更多政策性支持。2018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天然气产能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自然资源部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优化程序、精简环节的要求,开展了油气用海项目审批改革,大大压减了审查时间。

在天津LNG接收站实景沙盘前,陆文龙向记者表示,天津LNG的二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到2022年,我们将新增6个22万立方米的储罐,每个储罐可以储备1.1亿方天然气,天津LNG远期还将再增加4个储罐,为华北地区清洁供暖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陆文龙充满信心地说。

据天津LNG生产运营总监吴晓明介绍,在设施方面,天津LNG将继续租赁FSRU,可为天津额外增加气化能力1400万立方米/天,及时满足华北地区冬季用户的天然气需求。

液化天然气 中海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