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拥有4大优势,10月出口量大增17.4%,澳洲出口目标恐落空

中国稀土拥有4大优势,10月出口量大增17.4%,澳洲出口目标恐落空
2019年11月08日 18:38 金十数据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稀土拥有4大优势,10月出口量大增17.4%,澳洲出口目标恐落空 来源: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据媒体11月8日最新报道,根据我国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稀土的出口量为3639.2吨,较9月份的3571吨增长了1.9%,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

据了解,意识到稀土对于工业生产的重要作用后,从2006年开始,我国就开始限制稀土的出口数量、开采数量,并加大稀土行业整合力度和大幅提高稀土准入门槛。到了2012年,凭借着36%全球第一的稀土储量以及全球占比高达80%的稀土产量,我国成功拿到了稀土市场的绝对话语权以及定价权。

近年来,在掌握稀土产业的定价权后,我国也开始逐渐减少稀土的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稀土出口总量36398吨,同比减少9%。与此同时,在全球稀土产能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就在想尽办法抢占国际的市场份额。据报道,9月初,澳大利亚发布报告,计划出资57亿澳元(约274亿元人民币),在全澳范围内力推15个稀土和关键矿业项目,欲挖掘其“稀土潜能”并追赶中国稀土产业。

然而,对于澳大利亚这一信心满满的举动,却遭到自家人泼冷水。据报道,西澳大利亚大学智库“珀斯美国亚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杰弗里•威尔逊(Jeffrey Wilson)则认为,“这些项目有风险,因为矿物产出怎么定价,还是得看中国。”原来,虽然澳大利亚在大力发展稀土产能,但是却依旧无法离开中国企业的加工技术。

数据显示,在2011年到2018年之间,我国加快了稀土方面相关专利申请,累计比美国多了2.3万多件稀土相关专利。此外,我国不断在海外收购稀土矿,并与当地的稀土产商达成合作。这样一来,来自全球各地稀土矿场的精矿以及高价值氧化物如果想被加工成为稀土金属,合金,磁铁等高价值材料,就必须先由中国或者中国合作的企业经手。

此前,印尼工业部就指出,尽管印尼拥有可供开采的稀土资源,但仍然离不开中企的加工技术。因此,不难猜测,在我国稀土储量、专利、产能以及加工这四大方面拥有绝对优势下,澳大利亚想要扩大稀土出口的目标或将落空。

消息领先一步,财富更近一步。关注「金十数据」,第一时间了解国内外财经大事件!

中国稀土 稀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