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禁电子烟!概念股全线低开,中烟香港缘何“燃”了起来?

网禁电子烟!概念股全线低开,中烟香港缘何“燃”了起来?
2019年11月08日 09:55 财华社

原标题:网禁电子烟!概念股全线低开,中烟香港缘何“燃”了起来? 来源:财华社

前言:

市场上对电子烟的争议未曾停止过,有人说它是戒烟神器,也有人说它是烟草企业牟利的新噱头......近段时间,有关它的消息更是沸沸扬扬,从可引发肺癌和膀胱癌到电商下架电子烟再到对未成年人的禁售、严控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无一不意味着电子烟强监管时刻的到来。

“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中烟香港

电子烟之困,逼冷了一波概念股,唯独有一只个股火了。

此前6月份,中烟香港(06055-HK)头衔“烟草第一股”成功在港交所上市,股价一度暴涨超300%,成为上半年市场上最为火热的一只新个股,中间股价走过一段低迷期后,近几个交易日又再次翻红。

涨幅拉升较高的一天在本周一,截至11月4日收盘,中烟香港报收19.90港元/股,涨8.15%,成交1066万,市值较前一交易日增加近10亿港元。截至11月7日,公司最新股价为19.74港元/股,涨0.20%,最新市值为136.5亿港元。

回到中烟香港身上,不得不提下其背后的烟草大佬:中国烟草总公司。

其是中国唯一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实体,换句话说,中国超3亿的烟民都要靠这家公司往市场上投放烟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依靠庞大的烟民消费群体,2018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全年实现税利总额11556.2亿元,同比增长3.69%;上缴国家财政总额10000.8亿元,同比增长3.37%。

在当前的大型企业中,几乎没有谁可以比肩这样高额的盈利,拿银行业最赚钱的宇宙行中国工商银行来说,同期归属净利润也仅为2977亿元,只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四分之一,像阿里、腾讯这样的更是远远不能及。

这么厉害的一家企业,和中烟香港什么关系呢?答案是,“爷孙关系”。

中烟香港在招股书中披露,其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市场运作和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成立于2004年;而中烟国际则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要通过组织烟草制品的贸易及监管海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和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国际业务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含着“金钥匙”出生,中烟香港的绝大部分业务要靠“祖辈”来支撑,其并不直接从事烟草生产业务,本质上来讲更像是一个进出口贸易枢纽。

具体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烟叶类产品进出口业务、卷烟出口业务及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其中,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于2018年5月开始,产品包括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即与电子控制加热装置配套使用的加热棒,出口国家和地区主要面向亚洲,如韩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全球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市场将在未来五年进入重要发展期,其全球销售额将从2018年的99亿美元增至2023年的26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3%。

电子烟禁售令对中烟香港影响几何?

为何市场偏偏看好中烟香港?

其中缘由其实不难理解,一是此次网上禁售电子烟,只是掐掉了线上渠道这一部分,线下实体店并无限制,预计对一些依赖线上营销的中小企业冲击较大,而对于中烟香港来讲,非但与其业务无冲突,一些中小企业的出局反而为其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利好长远发展;其二是从受限群体来看,禁售令主要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而在中国庞大的烟民中,青少年的占比其实并不高,因而线上禁售并不会太影响市场上的消费需求。

此外,禁售令主要针对烟油式电子烟,在此情况下,除去中烟香港的传统烟草销售会有一定程度提升外,上文提到的加热不燃烧烟则有望成为最佳替代品。

同时我们也分析到,加热不燃烧烟的市场前景颇为可观,加上中烟香港的独家经营地位,公司几乎在中国的所有烟草公司中独家掌握供需双方的资源,并具丰富的业务行业知识及广泛的销售渠道,在行业内拥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

当前,因我国在电子烟这一块的监管尚处于“空白”,电子烟的进出口业务大多绕过了中国烟草总公司,但从制度来看,我国长期实行烟草专卖,因而未来国内电子烟企业极有可能会被纳到中国烟草总公司麾下。

而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指定进出口贸易平台,相信在电子烟领域不断的政策完善中,中烟香港将获益多多。

中烟香港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