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企业中国:无序竞争延续,渠道健康为重

统一企业中国:无序竞争延续,渠道健康为重
2019年11月07日 11:0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统一企业中国:无序竞争延续,渠道健康为重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金公司11月7日发布对统一企业中国的研报,摘要如下:

公司近况

统一公布3Q净利润:3Q19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6.5%,低于我们预期,主要因3Q19公司额外确认了4500万元股息预缴税(去年于4Q计提),剔除税收影响3Q19净利润增速为18%左右,同时公司在渠道建设、经销商维护和自动化方面均有增加投入。

评论

收入增长基本延续1H19趋势,渠道健康仍为销售重点。管理层表示3Q19收入增速基本与1H19(+2.2%)一致,汤达人和阿萨姆均录得双位数增长,维持强劲势头。方便面收入增速略低于1H19(+2.8%),主要受到无序竞争于3Q19旺季加剧影响,饮料收入增速略好于1H19(+0.6%),除奶茶维持强劲外,鲜橙多显著改善(2Q19起正增长)及海之言改善延续(4Q18起正增长)使得果汁整体表现趋稳,但小茗同学由于产品定位问题仍有所拖累。虽然公司仍将6%作为长期收入增长目标,但在当前方便面和饮料两个板块无序价格竞争不减背景下,管理层表示公司将坚持以渠道低库存、价盘稳定为销售重心,而非降价逐量。我们预计在高端品类带动下,2H19公司收入增速有望基本维持上半年水平。

毛利率续升,留强太弱提升产品结构为长期目标。管理层表示受益于VAT利好、原材料成本下行及产品结构提升,3Q19毛利率同比持续趋势延续,其中VAT贡献幅度与1H19相差不大。相比VAT和原材料价格等外部因素,公司更看重并将长期追求由产品结构提升带来的毛利率改善机会。下半年公司明确留强汰弱目标,方便面将淘汰50个SKU,饮料将淘汰10个,以聚焦盈利能力高的产品品类,发挥内部销售和管理规模效应。

新品投入力度或加强,布局长期发展机会。当前公司计划积极投资布局的新品包括无糖茶“茶里王”、自热产品“开小灶”、豆奶及冷藏短保产品,管理层表示3Q19已对茶里王和开小灶适当增加投资,我们亦看好无糖茶和自热品类的发展前景。

估值建议

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3/21倍2019/20年市盈率。我们基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由于3Q19加入新品投入致销售费用率小幅提升,同时品牌和新品持续投入或影响4Q19减亏幅度,我们小幅下调基于DCF的目标价3%至9.5港币,对应26倍和24倍2019/20年市盈率和14.6%股价上行空间。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风险

需求疲弱,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大幅上行。

统一企业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