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布局 海底捞拟收购2个中餐品牌

多元化布局 海底捞拟收购2个中餐品牌
2019年11月06日 17:03 新京报

  多元化布局,海底捞拟收购2个中餐品牌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不再满足于做火锅届的老大,海底捞还想收购2个新品牌,进行多元化布局。

  11月5日晚,海底捞发布公告,公司与上海緣澍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好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就可能的收购订立谅解备忘录,欲收购“汉舍中国菜”和“Hao Noodles”两个品牌的餐饮业务。这也是继海底捞在收购关联方U鼎冒菜之后,又一次多元化尝试。

  拟收购2个中餐品牌

  海底捞想要收购的两个品牌为“汉舍中国菜”和“Hao Noodles”。根据公告,“汉舍中国菜”的运营方为上海缘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目前在北京、上海及杭州经营9家餐厅。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汉舍中国菜”是中式正餐品牌,果木烤鸭是其招牌菜,人均消费150-170元。不过,汉舍旗下还有“汉舍烤鸭专门店”、“汉舍川菜馆”、“汉舍小雅“、“汉舍小馆”4个品牌,根据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目前“汉舍烤鸭专门店”依托盒马鲜生开店,上海、杭州各1家。

  不过,海底捞在公告中并未明确是否会收购汉舍旗下“汉舍中国菜”之外的其他品牌。上海缘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洽谈的收购会涉及全部品牌,但双方还在洽谈阶段,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上述负责人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Hao Noodle”好面馆也为该集团旗下的子品牌。

  Hao Noodle & Tea LLC.(“Hao Noodle I”)及Hao Noodle LLC.(Hao Noodle II),分别是于2014年1月8日及2017年5月5日在美国注册成立的公司。截止公告日期时,Hao Noodle I及Hao Noodle II各自在纽约以“Hao Noodle”品牌经营一家面馆。而在国内,也有一家“Hao Noodle”,根据公告,上海好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在上海经营一家“Hao Noodle”面馆,在大众点评上,该店位于上海世纪汇广场,主营面条、小吃等产品,人均消费71元,以优质服务著称。

  根据公告,卖方已同意重组目标业务及目标资产,以筹备可能收购事项及公司已有条件同意自行或通过其附属公司以股权转让或出资方式收购于重组中所成立的持有目标业务及目标资产的公司的控股权益。

  就此次收购,海底捞方面称,交易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就目前而言,在6个月内,被收购方不得与海底捞之外的其他人士或实体有相关接触。此外,涉及的收购金额、支付方式及方法将由谅解备忘录订方基于海底捞的尽职审查结果进行磋商。

  扩充多元化业务

  海底捞董事会认为,目标业务能够为集团业务提供协同效应,并符合集团的战略方向及发展计划。作为集团整体增长策略的一部分,集团计划于横向领域收购优质资源,增强其市场地位和竞争力。可能收购事项一经落实,将是公司扩大及多元化其业务及活动的又一举措。

  事实上,这并非海底捞首次布局多元化业务。今年4月,海底捞与其关联方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04亿元购买后者全部股权,自此,优鼎优成为海底捞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优鼎优成立于2012年,主营业务是“U鼎”品牌的连锁冒菜餐厅,同时投资数家从事快餐业务的初创企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优鼎优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深圳、南京及扬州多地共持有45家餐厅,同时,该公司还投资了海盗虾饭等快餐品牌。这也被认为是海底捞多元化发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所进行的尝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上市以来,海底捞进入了快速扩张阶段,仅今年上半年便新开130家餐厅,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全球门店数量达到593家。但与此同时,其净利润增速与翻台率出现下滑。

  今年上半年,海底捞收入116.95亿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9.11亿元,去年同期6.46亿元,同比增长41%,而在去年同期,其净利润增速为60%;就翻台率而言,今年上半年。海底捞翻台率为4.8次/天,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则分别为5.0次/天、4.9次/天。

海底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